這麼近的眼神接觸 誰能捨得?(組圖)

作者:張易書(文/攝影) 發表:2020-03-29 09: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麼近的眼神接觸誰能捨得?

文/攝影:張易書

捨不得的錯誤!

黃尾鴝,雌鳥,風動石步道。

有時候因為高興而太大意,弄擰了原本該是很容易的相機設定,在步道轉角的龍眼木下,跳出來一隻黃尾鴝,雖然已在別處相遇過多次,但是這麼近的距離,還是挑逗著鏡頭的注意,當下立即判斷,背光,一定要調整EV值,嘗試著+0.6、+1.3、+1.5快速的調整相機的設定,分別壓拍數下,並且馬上離開觀景窗,用螢幕檢視著拍出來的亮度設定,是否恰當!

當下的判斷是黃尾鴝最終會因為我的偶然出現,會跳回樹上,因此才會離開觀景窗滑找檢視成果,但是,這時原預期會跳開的黃尾鴝,不僅沒有跳開,反而卻朝者我,跳近到眼前的柏油路地上,啄找著地上落花或落葉中的蟲子,一方面因為緊張,一方面因為興奮,完全忘記EV值要調整回來,此時的黃尾鴝的背景並非白色亮光源,這樣的錯誤與來不及反應調整的拍照結果,就是過曝了!

這麼近的眼神接觸誰能捨得?

「與其過亮也,寧暗」我怎麼會犯了這個錯誤呢?

懊惱當然是有,但是拍照是為了快樂,因之懊惱得內傷,黃尾鴝也會笑我的,好在D850的容忍度真的還蠻高的,雖然在相機中乍看真的是過曝得像閃光彈,炫耀著9顆太陽的熱情,簡直是黃尾鴝的白內障版了,但是回到電腦中調整一下,勉強可觀,權充紀念,這麼偶然間的相逢,一瞬間多次的快門,真的在心裡留下的一道光。

即便沒有那麼好,(不過話說關於拍照,又有誰會滿足呢?)這一次是真的犯了貪嗔癡了,連錯誤都愛。

誰能捨得,這麼近的眼神接觸?

這麼近的眼神接觸誰能捨得?

不只是亮麗的羽毛,讓我們讚嘆!

更多時候,更要欣賞不是那麼亮羽的飛鳥。

黃尾鴝的雌鳥,除非遇到識貨的人,知道這是一年一會的候鳥,否則光是這樣淡淡、灰灰的羽色,往往很難引人過多的注意。

就像貴班的孩子,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那更不會是我的孩子,不想處理與面對,戲說著一句我不會教,這也無法改變,即使鳥兒灰灰的,但也無法規避,這是你的孩子。

我的鏡頭國度,當然也想蒐集奇珍異獸。

這麼近的眼神接觸誰能捨得?

但多年來的拍鳥經驗,讓我知道,美麗的鳥兒,畢竟是少數,生活中的你我,遇到的,要不是麻雀,頂多就是白頭翁與綠繡眼,再不然,還有一些被誤以為是灰灰暗暗的,其實是一年一會的候鳥,不要拒絕此生緣份的安排,也別想著只要說不,城堡中就會風和日麗,很多鳥兒啊!此次錯過,此生未必會再重逢。

我們樓下的夥伴,真的是不會念法語的佛(頭髮最像啊)!雖然自覺力量微小,經常自豪參透人生應該順勢而為,但也多次被樓下的感動,想要在狂瀾中,划動一下小槳,未必能逆水行舟,但不要溺水也是不錯的目標,相信我周遭的小妹妹們,也是如此。

我無法決定天雨是惡露還是善水,但是,我能決定,飲料!明天繼續訂吧!

風動石步道,繼續遇到,黃尾鴝。

責任編輯:朱泥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