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萬人撐港台記者提問「台灣加入WHO」 親中組織示威僅4人到場(圖)

發表:2020-04-06 21: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電台記者唐若韞(左)日前視訊訪問世衛高級顧問艾沃德(右),提到有關台灣問題時,艾沃德一度裝作沒聽見,之後連線中斷。(圖片來源:看中國合成圖)
香港電台記者唐若韞(左)日前視訊訪問世衛高級顧問艾沃德(右),提到有關台灣問題時,艾沃德一度裝作沒聽見,之後連線中斷。(圖片來源:看中國合成圖)

【看中國2020年4月6日訊】《香港電台》節目記者追訪世衛組織(WHO)在中共病毒疫情下會否重新考慮台灣的會員資格,遭港府官員批評違反「一個中國」原則。港人發起聯署譴責港府干預港台編輯自主,至今已有十多萬人簽署聲援,而週日親中組織發起要求解僱港台記者的示威,則只有4人到場,令網友笑翻。

3月28日播出的《香港電台》英語時事節目《脈搏》(The Pulse)中,記者唐若韞詢問世衛高級顧問艾沃德(Bruce Aylward)「WHO是否會考慮台灣的會籍問題」,艾沃德假裝聽不到,之後中斷連線。事後,香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發表措辭強硬的聲明,稱《港台》節目內容有違「一中」原則,並揚言要問責於身為港台總編輯的廣播處處長。

事件觸發社會各界批評,質疑港府公然打壓港台的編輯自主,製造「言論禁區」,同時破壞香港言論和新聞自由的核心價值。

「四人幫」抗議港台 令網友笑翻

親中建制派陣營連日來對港台發動口誅筆伐。星期日(4月5日),香港建制派組織「保衛香港運動」主席傅振中在《香港電台》大樓外發起示威,舉牌指港台記者「違反一中原則圖謀分裂國家」、「公然煽惑台獨唐若韞最惡毒」等,並要求《香港電台》立即解僱她。不過這場抗議行動,連同傅振中本人也只有寥寥4人參與,場面相當冷清,持續約10分鐘就解散。傅事後解釋稱是為了遵守港府為防疫頒布的「限聚令」。

這場「抗議」令香港網友笑翻,直呼他們是「四人幫」、「不入流組織」。又指就算沒有限聚令,響應的人也不多,指傅振中「沒錢找人撐場,拿限聚令當藉口」。

前大律師公會主席斥港官「心中有鬼」

至於支持香港電台記者的聲音明顯強烈得多。繼多個政黨、民間團體及記者組織強烈譴責港府官員打壓港台後,港台節目顧問團成員4月3日發起網上聯署,強調記者就客觀事實提出問題、探討全球公共衛生議題沒有違規,譴責邱騰華濫權干預港台內部運作,破壞港台的編採自主,又要求他立即撤回批評港台節目和指控港台違反約章等失實言論。該聯署至6日已有近13萬人簽署。

前大律師公會主席吳靄儀6日在報章撰文,指港台記者以「幾條簡潔問題,暴露了世衛的真正狀態,受人讚賞理所當然,何罪之有?」她質問邱騰華,為何涉及中國政策的問題就問不得?記者的問題如何挑戰「一個中國」原則?在全球疫災需要全球合作的情况下,世衛過去以國籍為單位而不接受台灣的政策會不會有所改變——是一條非常正路而值得關注的問題,有何違反「一個中國」?「邱騰華的指摘,只暴露了他心中有鬼」,吳靄儀說。

吳靄儀又質疑,邱騰華要求港台「培養香港公民和中國國民身分的認同」,實則叫人為保政治正確而放棄追求真相,接受暴政之下要埋沒良心才能保住飯碗,「這可能是邱騰華的『護官符』,也正是他的悲哀。」

撐公共廣播運動晤廣播處長 呼籲港台「企硬」

星期一(4月6日),「撐公共廣播運動」組織代表麥麗貞、麥燕庭、毛孟靜等人,聯同香港人權監察發言人葉寬柔,到香港電台與廣播處長梁家榮會面。會後,記協前主席麥燕庭表示,會上向梁家榮反映近期有社會政治人物及官員的言論,正削弱港台作為公共廣播的角色;她們又敦促梁家榮,儘管港台屬於政府部門,也應該「企硬」繼續肩負公共廣播責任。

麥燕庭透露,由前特首梁振英「粉絲」陳建強擔任主席的港台顧問委員會,要求成立2個工作小組,專門處理港台投訴、編採原則等問題。她強調,顧委會只是諮詢機構,並非行政機構,該舉動已經超越《香港電台約章》範圍,屬「越權、將政治目的強加在港台身上」。麥燕庭透露,會上港台代表澄清指顧問委員會無權介入日常事務及處理投訴,雙方就此達成共識。

港台工會前主席麥麗貞指,九七主權移交以來,港台面對的打壓從未間斷,更越趨嚴重。她說,近日有政治人物公開要求刪除港台節目、局長公開要求問責廣播處長,屬「以上壓下,所用理據非常不合邏輯」。她重申,港台的資金來自廣大市民,服務的對象也是廣大市民,不存在「服務政府」的說法。

曾任職傳媒多年的立法會議員毛孟靜則說,如今雖然是「港台企硬、梁家榮企硬」,但問題癥結始終在於制度上,梁家榮明年也將約滿退休。她呼籲港人主動發聲支持港台。香港人權監察發言人葉寬柔則感謝港台一直堅持信念,促請港府勿干預港台運作,以免嚴重影響香港的資訊自由。

另外,星期二下午立法會將討論香港電台的財政預算,麥燕庭呼籲市民在社交媒體上換上「撐公共廣播運動」的頭像,以示對港台的支持。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