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德塞稱台灣人身攻擊 蔡英文首度回應(圖)

發表:2020-04-09 13: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表示,對於今天台灣被指控於國際社會上發動種族歧視攻擊的言論,她表達強烈抗議。資料照。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表示,對於今天台灣被指控於國際社會上發動種族歧視攻擊的言論,她表達強烈抗議。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0年4月9日訊】台灣針對中共肺炎(又稱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有出色的防疫表現,卻在今天被指控於國際社會上發動種族歧視攻擊的言論,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對此表達強烈抗議,並想要邀請世界衛生組織(WHO)的秘書長譚德塞訪問台灣,感受台灣的人民如何努力在遭受歧視和孤立當中,堅持走向世界、貢獻國際社會。外交部上午連發3篇推文,表示從未縱容或者鼓勵對譚德塞的人身攻擊,而且持續尋求與WHO全面合作。行政院發言人谷辣斯·尤達卡反擊,台灣絕對沒有興趣攻擊WHO或譚德塞。各政黨人士也紛紛痛批。

譚德塞稱台灣人身攻擊

8日世界衛生組織的日內瓦總部的例行記者會上,譚德塞公開指責了台灣及台方外交部對他人身攻擊。外交部發表嚴正聲明,對譚莫須有的指控表示強烈遺憾與抗議,並要求立即澄清、向台灣道歉。國民黨立委洪孟楷也在臉書發文痛批,網友們也全怒了。(詳報導 : 譚德塞抓狂批台灣 外交部反擊「立刻道歉」譚德塞公開批台灣 連藍委都聽不下去了)

蔡英文首度回應

蔡英文中午在臉書上發文表示強烈的抗議。台灣向來反對任何形式的歧視,長年台灣被排除在國際組織之外,比誰都知道被歧視與孤立是什麼滋味。並說藉著這個機會,她想要邀請譚德塞來訪問台灣,感受一下台灣人民如何努力在遭受孤立和歧視之中,堅持走向世界、貢獻國際社會。

蔡英文表示,在世界各地,包含譚德塞的家鄉在內,都可以看見台灣的醫療人員跟志願工作者無私奉獻的身影,台灣人絕不會用膚色、語言去區分他人,「所有人都是我們的兄弟姐妹」。台灣從來沒有因為無法加入國際組織,便減少對國際的支持。

蔡英文指出,疫情期間,台灣傾全國之力防疫,而成績也受到世界矚目。即使WHO因為政治的操弄將台灣排除在門外,台灣依然扛起國際社會成員的責任,主動援助口罩等物資,給疫情嚴重國家的醫護人員。她認為:「TaiwanCanHelp,而且Taiwan is helping,這一點,從來不會因為國度或種族而有差別。」

蔡英文表示,自由、民主、多元、包容為台灣人堅信的價值,不會接受利用種族歧視言論攻擊不同意見的人。如果譚德塞能抵擋北京的壓力,踏上台灣的土地,就能夠了解到台灣對防疫的努力,且理解真正受到不公平待遇的,其實是台灣民眾。「我相信只有台灣的加入,世界衛生組織的拼圖才會完整。」

外交部連發3篇推文反擊

對此,外交部稍早已發布新聞稿,指出譚德塞對於台灣行莫須有指控並誤導國際視聽,外交部表達強烈不滿、高度遺憾與最嚴正抗議。

另外外交部在推特上連發3篇英文推文,表示同意譚德塞所說,不利用肺炎疫情謀取政治積分。然而,在缺乏證據的情況之下,台灣遭指控組織籌畫對譚的人身攻擊。外交部強調此類宣稱無憑無據,並進一步削弱WHO作為。

推文中強調,全球、尤其是在台灣的民眾,已經見證WHO如何錯誤呈現、忽略與台灣有關的詢問。各界對於WHO處理相關情況的手法有諸多疑問,而且在民主社會,人們應可自由表達意見。

推文還認為,台灣政府未曾以任何方式縱容或者鼓勵針對譚德塞的人身攻擊。台灣一向都相信健康應為所有人共享,也持續尋求和WHO全面合作,以與國際社會分享台灣因應肺炎疫情的方式。

政院反批:沒興趣人身攻擊

據《SETN》報導,谷辣斯(Kolas Yotaka)於行政院記者會上回應直言,「假訊息比病毒傳播更快!」她表示,「譚德塞今天的發言是毫不存在的事實,所以當我們聽到的時候,覺得非常的震驚和錯愕。怎麼可以把沒有的講成有的,把白的講成黑的?」

谷辣斯強調,「台灣一直都很想參與WHO,儘管我們一直被WHO放棄,可是我們絕對沒有興趣攻擊WHO或種族歧視,或者對譚德塞本人展開人身攻擊。所以,我們必須嚴正呼籲WHO,包括與譚德塞相同想法的管理階層,必須摒棄『一中原則』才可以救人命。」

最後,谷辣斯還說,「台灣不會因為譚德塞今天的發言,而仇視WHO。我們依然想積極參與,台灣想做的就是分享台灣經驗、與各國交流,救人一命。」

民眾黨:個人情緒勒索全世界

台灣民眾黨發言人蔡峻維則表示,譚德塞未經查證即以情緒性的發言誤導國際對台灣的印象,嚴重傷害台灣的國際形象,本黨呼籲,譚應慎重反省WHO針對肺炎對外發表的相關言論公信力之低落,甚至遭受到美、日等國領袖強烈抨擊,而非利用個人情緒勒索全世界,霸凌一個防疫機制都受到全世界多數肯定的國家。

時代力量:向台灣道歉、下台負責

時代力量在臉書上指出,譚德塞完全無視因為WHO的判斷錯誤,而造成疫情在全球失控的悲劇。還稱WHO屢屢替北京掩蓋荒腔走板、層出不窮的防疫漏洞,造成全球的人現在都活在恐懼之中。

時代力量要求譚收回這種無中生有的指控,「正式向台灣道歉、並且下台負責」,WHO也要看見台灣的防疫成果,把台灣的防疫經驗分享給世界各國,並停止歧視台灣,停止把政治考量放在人類健康福祉前面。

民進黨主席:當褪去北京外衣 譚會重新愛上台灣

民進黨主席卓榮泰在臉書發文寫道「譚德塞,你錯了!」台灣是多元族群、文化融合的國家。在此各種族群、各種膚色、各種文化都能得到同樣的尊重跟發展,這是譚無法理解的。反倒是,幾十年來,台灣受到北京政治打壓、國際組織歧視跟拒絕,這更是譚故意視而不見的。

卓榮泰還說,但是台灣2300萬人民卻不因此置身度外、推諉喪志,反倒更加辛勤努力、自我調適,從來不放棄身為台灣人的驕傲,身在地球村的責任。建立珍貴的民主,強化穩健的經濟,保護自家的環境,捍衛自己的國家。在全球受肺炎肆虐時,台灣更以完善的公衛體系來努力維護人民的安全,也量力即時對外援助;此時我們不求任何條件,只求世界安全。

卓榮泰更指出,譚德塞身為WHO的執行者,一開始對疫情的輕忽和判斷錯誤,舉世皆罵;一連串對北京抵死效忠的態度,舉世皆知;卻選擇一錯再錯,一再對台灣惡意中傷。

「當你袒護中國(共)隱匿疫情時,你在乎的是世人生命還是個人私利?當你偏袒中國(共)拒絕台灣時,你想到的是政治歧視還是政治利益?當全世界數十萬人都認為你不適任,你就只敢污罵台灣,這就是你的歧視跟懦弱!」

卓榮泰最後強調,台灣終究是一個充滿友善的國家,若有朝一日當譚德塞褪去北京的外衣,回歸一名世界子民時,歡迎到台灣看看,你會重新愛上這塊土地跟這裡勤勞的人民!

民進黨立委:甲人夠夠 還有人性嗎?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在臉書上貼文表示,譴責、抗議!「WHO秘書長譚德賽公開捏造不實,惡意抹黑台灣,還向台灣政府嗆聲,這實在是甲台灣人告告有夠超過!」她直言,身為世衛秘書長講這種話還有人性嗎?

陳亭妃提及,這場記者會在台灣的半夜時間舉行,大批台灣網友們看到這則訊息之後可說是群起激憤,完全氣到睡不著。她還怒寫3點狠批譚德塞:

一、譚德賽這種不實又惡意栽贓台灣的言論,我身為國會議員,認為台灣外交部應該立即而且嚴正的回應,就算外交部用嗆聲的真的也是剛好而已啦,士可忍孰不可忍!台灣是不可以讓外人這樣隨便欺負的!自己的防疫沒半撇,害世界各國那麼多人命喪病毒下,竟然還有臉把責任推到台灣身上,夠莫名其妙又可笑!

二、譚德賽嗆聲時間就那麼剛好,昨晚台方外交部的推特發布了兩則推文,而且皆是有關台灣官方援助歐美醫療物資訊息。就在文章出去之後的幾個小時,譚馬上在記者會上點名台方外交部出來電,是見不得台灣做好事嗎?或是WHO不承認台灣,可台灣卻做出超越想像的貢獻使WHO跟中國共產黨眼紅了?

三、身為第一大國也是在本次疫情受創最嚴重的美國,每年給予WHO的經費就高達150億台幣,佔WHO年度預算的四分之一。結果,WHO卻為了替北京掩蓋疫情,造成全球大爆發,現在竟然還有臉嗆人,實在有夠不要臉的不要臉!難道有北京能靠、有習近平在背後力挺就可以亂講話嗎?

陳亭妃也認為,世界各國真的不應該在靜默、漠視了,WHO不做正事不打緊,在疫情的傷害還在繼續擴大時,竟然還有時間開記者會嗆聲,實在是「頭殼拍企」。她也說,WHO若不徹底改組,對世界只會產生更多危害。

陳亭妃更建請外交部一定硬起來,因為台灣人不可以蒙受這些惡意謠言的委屈。文末她不禁再嗆,「世界衛生組織始終不承認台灣、不讓台灣加入就算了,台灣靠自己實力及努力,拿出漂亮的防疫成績單,還要被你們這些中共傳聲筒造謠抹黑,你譚德賽忍無可忍,台灣人更忍不下去你譚德賽這個傢伙啦」。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