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批准Google啟動海底光纜連接台灣 香港出局因涉國安風險(圖)

發表:2020-04-09 14: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跨太平洋海底光纖網(PLCN)全長約1.2萬公里。(圖片來源:Pacific Light Data Communication臉書截圖)
跨太平洋海底光纖網(PLCN)全長約1.2萬公里。(圖片來源:Pacific Light Data Communication臉書截圖)

【看中國2020年4月9日訊】美國當局批准Google谷歌)啟用連接美國與台灣的跨太平洋海底光纖網(Pacific Light Cable Network,PLCN),但不允許連接香港,理由是存在國家安全隱患。外媒形容這項決定凸顯中美關係愈趨緊張。

《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司法當地時間星期三(4月8日)建議聯邦通信委員會(FCC),批准Alphabet Inc旗下的Google啟用長達8,000英里(約1.2萬公里)的跨太平洋海底光纖網(PLCN)中連結美國加州和台灣的部份,但連結香港的部份則未過關。

香港出局的原因,是美國司法部認為「批准一條直接連接美國與香港的電纜系統,將嚴重危害國家安全及美國的執法權益」。這一決定並得到了美國國土安全部和國防部的支持。

該條光纖電纜連接至台灣和香港的部份都已經建造完成,但一直未啟用。FCC擁有對海底光纜營運授權的最終決定權,但通常會交給有國安審查權的其它機關決定。

香港恐失互聯網電纜主導地位 美國選擇台灣

《華爾街日報》形容,美國司法部的最新決定,恐怕會終結香港作為美國互聯網電纜的首選目地位,並危及正在進行的幾個項目,包括一條由Facebook(臉書)出資、連接洛杉磯和香港的光纖電纜,以及由Google出資、連接香港和美國關島的項目。

北京當局不准Facebook和Google等美國公司進入中國大陸市場,但香港則仍享有網絡自由,成為了跨國公司進入中國大陸的中轉站。但隨著北京對香港的管治越來越強硬,香港人過去幾個月來一直在抵制北京方面推動中港融合的意圖,引起了華府的警覺,因此在涉及國家安全的資料傳輸計劃上,選擇台灣這個自治島嶼。

美方官員也在考慮其它電纜連接地。司法部、國土安全部與國防部表示,批准項目的前提是Google要致力於亞洲連接點的多樣化,「包括但不限於印尼、菲律賓、泰國與越南」。

海底光纖網涉大陸電訊商 與華為千絲萬縷

跨太平洋海底光纖網(PLCN)最初在2016年由Google、Facebook及中國第四大電訊商「鵬博士電訊傳媒集團」合作興建,據報耗資逾3億美元。

不過較早時有報道指,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CFIUS)轄下的「電信團隊」(Team Telecom)審議有關計劃時,小組內的美國司法部代表強烈反對計劃,因為涉及來自中國的投資者。即使「鵬博士」並非大陸國企,但背後被查出與華為(Huawei)有千絲萬縷的關係。美方又擔心電纜會直接連到香港,或容易受到中國政府控制,因此反對該條光纖網絡連接到香港。

至今年1月,Google決定申請開通該條光纖電纜中不涉香港的段落,但仍未獲得啟用許可。上星期,Google與Facebook再調整申請,以利Facebook持續舖設連往菲律賓電纜的同時,Google能加速啟用連接台灣的電纜。

美國跨部門「電信團隊」嚴審中資申請

《華爾街日報》解釋,美國的重大國際數據項目,都需要經過多個聯邦機關組成的「電信團隊」(Team Telecom)審查。近年「電信團隊」對華採取強硬路線,2018年曾以國安與執法為由,建議拒絕中國移動集團提出通過美國網絡提供電信服務的申請。

而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4月再簽署了一項行政命令,讓司法部長負責管理「電信團隊」,並授權該團隊直接審查該類服務的授權情況,當中還包括較早時發放給中國國營電信企業——中國電信和中國聯通的許可證。

目前中共病毒疫情正席捲全球,全球數億人居家防疫,導致網路使用暴增。Google發言人歡迎美方決定,表示深知「Google服務在這段期間的重要性」;Facebook發言人則稱公司仍卡在執照許可申請程序。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