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資訊】感染武漢肺炎時 如何避免傳染家人?(圖)

發表:2020-04-14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肺炎 中共病毒 武漢肺炎 COVID-19 防疫資訊
如家中有人有確診個案接觸史,或確診輕症需居家隔離,如何降低家戶感染率?並「防堵病毒擴散」呢?(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如果家中有人感染了武漢肺炎,那麼如何注意並防範家中其人員也被傳染呢?以下提供由臺灣台大公共衛生學院副院長陳秀熙提出的:如家中有人有確診個案接觸史,或確診輕症需居家隔離,如何降低家戶感染率?並「防堵病毒擴散」呢?

1、病毒能透過糞口傳染,因此病患的嘔吐物、糞便等應做好個人防護。輕症病患居家隔離時,儘可能避免與家庭成員共享衛生間,沖廁時會激起飛沫,或氣溶膠,應蓋好馬桶蓋再沖水;廁所手柄也是病毒傳播高危途徑,最好用紙巾包覆門把再接觸,使用後馬上洗手。

2、病患的嘔吐物應用5000ppm(0.5%)漂白水充分浸泡、靜置30分鐘再行處理。

3、確診者生病期間,與他人交談時,除戴上外科口罩外,建議和同住者室內保持1公尺以上的距離,最好單獨居住一房,需加強單獨用餐。

4、房內的垃圾單獨收集並妥善密封好,衣物、床單等則與他人分開清洗,最好用1000ppm漂白水浸泡後再清洗。

5、漂白水稀釋方法:

●5000ppm(0.5%)稀釋法:漂白水500cc(含氯量10%)加入清水至10公升

●1000ppm(0.1%)稀釋法:漂白水100cc(含氯量10%)加入清水至10公升

●要注意的是稀釋後有效期限僅24小時,建議每次僅泡製需要的量即可,勿大量泡製,存放過久。

6、建議保持室內通風並開啟門窗;若是天冷時,最好每20分鐘,開窗1-3分鐘;沒有門窗的房間則建議全程開換氣系統。

由於肺炎疫情延燒,網路上出現各種增強免疫力的偏方,許多醫師、營養師、防疫專家指出「提升免疫力」的秘訣就是:保持膳食均衡營養,作息規律,才能真正地抵禦病毒感染。

防疫專家指出「提升免疫力」的秘訣就是:

1、多吃自然食物:例如各種新鮮的蔬果、五穀、堅果類、魚類和肉類,不是經過人工添加物的食品

2、多吃優質蛋白質食物:包括豆類、蛋類、奶類(乳製品)、魚類、肉類,不吃精緻糖。

3、持續進行適量運動:例如健走、慢走、游泳、瑜伽、氣功…等,可以有效提升免疫力,並保握「333」原則,每週至少3次,每次30分鐘,心跳每分鐘130下。運動時請保持1.5公尺室外的社交距離。但運動時每個人亦需量力而為,中老年人的運動量建議以運動完會輕微喘,但仍可正常說話為原則,避免運動到上氣不接下氣。

4、每天睡得飽、精神好:保持樂觀的情緒,有充足的睡眠,建議每日能有7小時睡眠。

5、若您或家人有慢性病,此時期更需遵照醫囑用藥及相關的保健。

針對家中年長的家人、學齡期的兒童,對於文字宣導內容不易吸收者,建議可以參考下列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的網站:應用專區-宣導-多媒體、海報、單張,甚至還有語音檔,您可以打開這些檔案給這些家人觀看及你再補充解說,可以更有效的全家總動員,一起防疫,平安健康的度過危機,甚至疫情更嚴重的流感的考驗喔。

責任編輯:芷微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