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肺起源北京說了算?中國規定論文要經3層審查(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0-04-14 13: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CNN報導稱,中國官方已經明文下令「嚴格控管」與武漢肺炎病毒起源有關的論文,待經過3層審查並全數通過後,才能夠投稿發表
CNN報導稱,中國官方已經明文下令「嚴格控管」與武漢肺炎病毒起源有關的論文,待經過3層審查並全數通過後,才能夠投稿發表。(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0年4月14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近日根據CNN報導稱,中國官方已經明文下令「嚴格控管」與武漢肺炎病毒起源有關的論文,規定相關論文必須接受最高為國務院層級的3層審查,待全數通過後才能夠投稿發表。當外界關注北京當局干預疫情研究時,先前被中國官媒塑造出英雄形象的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也因為秉持官方論點而導致專業能力受到質疑。

相關新聞如下:
復旦專家稱病毒起源不可能是外國
武漢肺炎病毒起源何處 大陸專家說法不一
法媒:中國動員外交媒體 企圖改寫武漢肺炎歷史
美媒:北京發動宣傳戰逃避疫情追責
有隱情?中駐美大使否認中共病毒起源於美國

北京政府嚴控病毒起源論文 通過3層審查才能投稿

根據中央社與《自由時報》報導,武漢肺炎疫情延燒不息,全球多國遭受災殃,但中國政權在管控疫情不當後,不僅將病毒源頭推卸給美國與義大利,甚至對外進行「大外宣」。而當局除了對外宣稱中共病毒並非起源自中國,也不忘對內加強輿論的管控,然而,近日根據外媒報導顯示,北京當局更是染指學術研究。

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稱,在中國教育部科學技術司日前發布的指導文件裡頭,明確提及「關於追溯新冠病毒起源的學術論文,必須嚴格控管」。

這個指導文件,首先在4月10日出現於上海復旦大學網站上。CNN記者隨後根據文件上顯示的承辦人聯絡電話去電查證,並獲得科學技術司承辦人確認這一文件屬實,並稱這是不公開的「內部文件」。

不過,根據報導,CNN記者在查證過後的數小時,復旦大學便將這份指導文件從網站上撤下。

根據該文件內容顯示,有關中共病毒(又稱新冠狀病毒,COVID-19)起源的論文,首先要經過各大學的「學術委員會」審核,接著再上呈中國教育部科學技術司審核,最後再由國務院工作組審查。待國務院工作組通過之後,論文才能夠向各學術期刊投稿。

至於其它與武漢肺炎有關的論文,也必須要通過各大學「學術委員會」的審查。至於審查標準,則視研究的「學術價值」與「發表時機」是否妥當。

據報導表示,現在中方加強學術審查,是政府在控制新型冠狀病毒起源論戰的一環。對此,一名匿名的中國研究人員表示,這狀況令人擔憂,因為很可能會阻礙到重要的科學研究。

另有一名香港科學家表示,他在今年2月曾經與中國科學家合作,並在國際醫學期刊上發表確診病例的臨床研究,但過程中並沒有接受這一類的審查。

其實,在1月下旬,中國科學家們曾經在有權威性的國際醫學期刊上發表一連串的武漢肺炎研究,也很早就揭露病毒出現人傳人的跡象,但是北京政府直至疫情大爆發之後才坦承這一點,而外界也持續質疑北京政府隱瞞真相,並提供不實的確診與死亡數據。

然而,當局加強論文管控的舉動,讓外界質疑當局是否藉著審查迫使學術成果只能呈現官方版的武漢肺炎疫情、「病毒起源」。

院士替官方背書推卸責任 專業能力受到外界質疑

只是,當外界關注北京政府干預疫情研究時,備受中國官媒推崇,但被網友質疑是中媒在塑造其英雄形象的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也因為一再替官方背書而飽受質疑。

鍾南山曾在官媒新華社1月28日發布的專訪影片中強調,很難估計疫情到何時達到高峰,初步推測可能會在一週或是10天左右達到,後續就不會再有大規模增加;他也曾表示,只要措施做到位,2月8日(元宵節)之前,很可能會出現疫情拐點。

鍾南山曾於2月17日表示,中國大陸武漢肺炎的疫情估計會在2月中下旬達到高峰,4月底則將趨於穩定。但他也說,這僅僅是粗略的估計。不過,鍾南山在3月12日的廣東省的新聞發布會上又改口稱,他原來預計4月底疫情能夠結束時間主要針對中國大陸的情況,但在各國政府採取積極防疫措施的情況下,疫情可以在6月結束。如果有個別的國家不重視防疫措施,那麼疫情的結束時間可能會延長。鍾南山當時說:「我仍然期待疫情將於6月結束。」

此外,鍾南山還曾因在3月18日提到病毒起源,引發外界嘩然:「源頭和疫情發生地不是一回事。H1N1是2009年首先在墨西哥發生,你能說是墨西哥病毒嗎?新冠肺炎先發生在武漢,不等於源頭在武漢,這是科學問題。在搞清楚以前,隨便下結論是不負責任的。疫情發生在中國,源頭不一定在中國。」

對此,華裔旅美學者黎蝸藤表示,鍾南山的說法被廣泛引用,是在為「非中國起源論」背書,並成為部分媒體與自媒體所謂「美國軍人播毒論」(美國軍人2019年10月參加軍人運動會時將病毒帶至武漢)的重要論據。

鐘南山4月1日還曾表示,中國國內目前沒有大量的武漢肺炎無症狀患者,無症狀感染者並不會引起疫情大爆發,他還斷言,國內不會出現第二波疫情高峰。然而,鍾南山一再改換的言論不只引發外界爭議,其專業能力也因為他一再替官方說話而遭受衝擊。

推特上有大批網友質疑鍾南山「病毒起源之說」的邏輯性之外,也批評鍾南山為幫助當局推卸責任,而刻意講一些讓人轉移焦點的話,甚至有網友稱他已經成為北京政府的傳聲筒,不再因專業能力而保持立場中立。

在法國國際廣播公司3月4日的報導中,就針對鍾南山3日在廣東為兩名新加入中共的黨員領誓一事,提出了質疑。

該報導表示,「他(鍾南山)向中共效忠的鏡頭使人們突然意識到這位院士的政治角色。自願或者無奈?或許他在專業領域的聲望,難以避免被當局利用?」

相關新聞如下:
鍾南山稱有望6月結束武漢肺炎疫情 引發熱議
「病毒源頭不一定在武漢」?黃秋生怒嗆鍾南山
又幫官方背書 鍾南山重申:疫情源頭不一定在武漢
鐘南山院士1200元的掛號費 被批太貴
張文宏「公示財產」挑戰鐘南山?

針對中共病毒是否源自中國的問題,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曾經向陸媒分析說,「中國只有武漢最先出現了這個新傳染病,如果是外面傳到中國來,應該是幾個中國城市同時發病,而不是有時間先後」。

張文宏也直白地說,「這是一個非常敏感的問題,一定要有確切的證據,病毒來自哪裡,首先要看它出現的時間點,要追究時間段先後,第二要找出它在進化樹上的位置」。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