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肺起源北京说了算?中国规定论文要经3层审查(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0-04-14 13: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CNN报导称,中国官方已经明文下令“严格控管”与武汉肺炎病毒起源有关的论文,待经过3层审查并全数通过后,才能够投稿发表
CNN报导称,中国官方已经明文下令“严格控管”与武汉肺炎病毒起源有关的论文,待经过3层审查并全数通过后,才能够投稿发表。(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4月14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近日根据CNN报导称,中国官方已经明文下令“严格控管”与武汉肺炎病毒起源有关的论文,规定相关论文必须接受最高为国务院层级的3层审查,待全数通过后才能够投稿发表。当外界关注北京当局干预疫情研究时,先前被中国官媒塑造出英雄形象的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也因为秉持官方论点而导致专业能力受到质疑。

相关新闻如下:
复旦专家称病毒起源不可能是外国
武汉肺炎病毒起源何处 大陆专家说法不一
法媒:中国动员外交媒体 企图改写武汉肺炎历史
美媒:北京发动宣传战逃避疫情追责
有隐情?中驻美大使否认中共病毒起源于美国

北京政府严控病毒起源论文 通过3层审查才能投稿

根据中央社与《自由时报》报导,武汉肺炎疫情延烧不息,全球多国遭受灾殃,但中国政权在管控疫情不当后,不仅将病毒源头推卸给美国与意大利,甚至对外进行“大外宣”。而当局除了对外宣称中共病毒并非起源自中国,也不忘对内加强舆论的管控,然而,近日根据外媒报导显示,北京当局更是染指学术研究。

根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导称,在中国教育部科学技术司日前发布的指导文件里头,明确提及“关于追溯新冠病毒起源的学术论文,必须严格控管”。

这个指导文件,首先在4月10日出现于上海复旦大学网站上。CNN记者随后根据文件上显示的承办人联络电话去电查证,并获得科学技术司承办人确认这一文件属实,并称这是不公开的“内部文件”。

不过,根据报导,CNN记者在查证过后的数小时,复旦大学便将这份指导文件从网站上撤下。

根据该文件内容显示,有关中共病毒(又称新冠状病毒,COVID-19)起源的论文,首先要经过各大学的“学术委员会”审核,接着再上呈中国教育部科学技术司审核,最后再由国务院工作组审查。待国务院工作组通过之后,论文才能够向各学术期刊投稿。

至于其它与武汉肺炎有关的论文,也必须要通过各大学“学术委员会”的审查。至于审查标准,则视研究的“学术价值”与“发表时机”是否妥当。

据报导表示,现在中方加强学术审查,是政府在控制新型冠状病毒起源论战的一环。对此,一名匿名的中国研究人员表示,这状况令人担忧,因为很可能会阻碍到重要的科学研究。

另有一名香港科学家表示,他在今年2月曾经与中国科学家合作,并在国际医学期刊上发表确诊病例的临床研究,但过程中并没有接受这一类的审查。

其实,在1月下旬,中国科学家们曾经在有权威性的国际医学期刊上发表一连串的武汉肺炎研究,也很早就揭露病毒出现人传人的迹象,但是北京政府直至疫情大爆发之后才坦承这一点,而外界也持续质疑北京政府隐瞒真相,并提供不实的确诊与死亡数据。

然而,当局加强论文管控的举动,让外界质疑当局是否藉着审查迫使学术成果只能呈现官方版的武汉肺炎疫情、“病毒起源”。

院士替官方背书推卸责任 专业能力受到外界质疑

只是,当外界关注北京政府干预疫情研究时,备受中国官媒推崇,但被网友质疑是中媒在塑造其英雄形象的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也因为一再替官方背书而饱受质疑。

钟南山曾在官媒新华社1月28日发布的专访影片中强调,很难估计疫情到何时达到高峰,初步推测可能会在一周或是10天左右达到,后续就不会再有大规模增加;他也曾表示,只要措施做到位,2月8日(元宵节)之前,很可能会出现疫情拐点。

钟南山曾于2月17日表示,中国大陆武汉肺炎的疫情估计会在2月中下旬达到高峰,4月底则将趋于稳定。但他也说,这仅仅是粗略的估计。不过,钟南山在3月12日的广东省的新闻发布会上又改口称,他原来预计4月底疫情能够结束时间主要针对中国大陆的情况,但在各国政府采取积极防疫措施的情况下,疫情可以在6月结束。如果有个别的国家不重视防疫措施,那么疫情的结束时间可能会延长。钟南山当时说:“我仍然期待疫情将于6月结束。”

此外,钟南山还曾因在3月18日提到病毒起源,引发外界哗然:“源头和疫情发生地不是一回事。H1N1是2009年首先在墨西哥发生,你能说是墨西哥病毒吗?新冠肺炎先发生在武汉,不等于源头在武汉,这是科学问题。在搞清楚以前,随便下结论是不负责任的。疫情发生在中国,源头不一定在中国。”

对此,华裔旅美学者黎蜗藤表示,钟南山的说法被广泛引用,是在为“非中国起源论”背书,并成为部分媒体与自媒体所谓“美国军人播毒论”(美国军人2019年10月参加军人运动会时将病毒带至武汉)的重要论据。

钟南山4月1日还曾表示,中国国内目前没有大量的武汉肺炎无症状患者,无症状感染者并不会引起疫情大爆发,他还断言,国内不会出现第二波疫情高峰。然而,钟南山一再改换的言论不只引发外界争议,其专业能力也因为他一再替官方说话而遭受冲击。

推特上有大批网友质疑钟南山“病毒起源之说”的逻辑性之外,也批评钟南山为帮助当局推卸责任,而刻意讲一些让人转移焦点的话,甚至有网友称他已经成为北京政府的传声筒,不再因专业能力而保持立场中立。

在法国国际广播公司3月4日的报导中,就针对钟南山3日在广东为两名新加入中共的党员领誓一事,提出了质疑。

该报导表示,“他(钟南山)向中共效忠的镜头使人们突然意识到这位院士的政治角色。自愿或者无奈?或许他在专业领域的声望,难以避免被当局利用?”

相关新闻如下:
钟南山称有望6月结束武汉肺炎疫情 引发热议
“病毒源头不一定在武汉”?黄秋生怒呛钟南山
又帮官方背书 钟南山重申:疫情源头不一定在武汉
钟南山院士1200元的挂号费 被批太贵
张文宏“公示财产”挑战钟南山?

针对中共病毒是否源自中国的问题,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曾经向陆媒分析说,“中国只有武汉最先出现了这个新传染病,如果是外面传到中国来,应该是几个中国城市同时发病,而不是有时间先后”。

张文宏也直白地说,“这是一个非常敏感的问题,一定要有确切的证据,病毒来自哪里,首先要看它出现的时间点,要追究时间段先后,第二要找出它在进化树上的位置”。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