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日學者:日本當局應向臺灣學習這一件事(組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0-04-22 10: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政府捐贈200萬片口罩幫助日本,21日上午載運這批口罩的華航貨機抵達千葉縣東京成田機場。稍後,日本政府發言人菅義偉在東京的記者會上公開致謝。
臺灣政府捐贈200萬片口罩幫助日本,21日上午載運這批口罩的華航貨機抵達千葉縣東京成田機場。稍後,日本政府發言人菅義偉在東京的記者會上公開致謝。

【看中國2020年4月22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武漢肺炎全球肆虐,各國的防疫工作也被各界拿放大鏡檢視,而日本政府的防疫表現屢遭抨擊。對此,臺灣、日本的學者聯合投書《日經亞洲評論》(Nikkei Asian Review),直言日本還有很多地方需要向臺灣學習,呼籲首相安倍晉三應參考臺灣公衛專業比政治考量優先的抗疫模式,招募專家學者參與政府因應武肺疫情工作小組。此外,臺灣援贈日本的200萬片臺製醫療口罩運抵東京成田機場。日本臺灣交流協會會長大橋光夫昨天(21日)表示,對於總統蔡英文與臺灣朋友溫暖的鼓勵及支持,他衷心感謝。

相關新聞如下:
日本因疫情面臨醫療體制崩潰及失業問題
台灣援贈口罩 斯洛伐克致謝 美國務院助卿稱讚
討論度沖第一 日本鄉民嗆爆中共「大外宣」
【圖片看世界】疫情下泰國日本荷蘭是這樣子的
200萬片口罩運抵 日本:感謝台灣溫暖支援

臺日學者聯合投書《日經》 稱安倍政府應向臺灣學習抗疫模式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日經亞洲評論》20日刊登由臺灣大學政治系副教授童涵浦,以及日本慶應義塾大學法學部比較政治教授粕谷祐子的聯名投書,文中提及安倍政府日前宣佈「全國每戶送2個布口罩」、「向國民發放30萬日圓」等政策都遭受輿論砲轟,與臺灣善用資訊科技讓全民都能購買口罩,獲得民意廣大支持的情況顯出鮮明對比。

文章內容表示,臺灣與日本處理武漢肺炎疫情上最大的差異點,是在於因應疫情所成立的特別工作小組的成員很不同。今年1月下旬,安倍召集成立了對策本部,成員全是政府閣員,平均年齡62歲。由於都是政治人物,提出的對策似乎都將政治考量置於公共衛生之前,而根據會議記錄,對策本部雖然是每2至3天就舉行會議,但平均每次會議時間只有15分鐘。

臺灣與日本相比,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就以專業導向,例如指揮官陳時中就是牙醫出身的醫學專家,至於參加建置臺灣的口罩供需資訊平臺的數位政委唐鳳本就是出名的軟體程式工程師,在此次防疫工作上表現亮眼,讓日本人也讚嘆不絕,反觀日本IT政策擔當大臣、高齡79歲的竹本直一,缺乏數位科技背景。

兩位學者坦言,造成極大差異的可能原因是在於政治體制的不同,日本採內閣制,首相得對議會負責,臺灣民選總統則是直接對全體人民負責,因此成立的工作小組也不容易受到政黨政治力影響。最後文章也強調,雖然臺灣經驗在日本不能夠輕易複製,但是日本當局能夠學習在政治考量、遵從專業之間取得平衡點。

武漢肺炎疫情擴大,日本防疫物資不足,臺灣政府捐贈的200萬片口罩21日運抵日本。
武漢肺炎疫情擴大,由於日本防疫物資不足,臺灣政府捐贈的200萬片口罩21日運抵日本。

臺灣援贈200萬片口罩抵日 大橋光夫:衷心感謝

根據中央社報導,臺灣為協助日本對抗武漢肺炎,日前宣布援贈200萬片的臺製醫療級口罩,21日上午已由華航貨機運抵千葉縣的成田機場。日本政府發言人、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隨後就援贈口罩一事再次公開向臺灣致謝。

雖然臺日兩國的防疫大不同,但是臺灣援日的行動不曾停歇。大橋光夫透過新聞稿表示,臺灣努力防止武漢肺炎疫情擴大的同時,仍毅然決定提供包括日本在內的許多國家與地區寶貴的醫療物資,而他則因總統蔡英文具備強烈的使命感,以及臺灣朋友互助合作的精神,深受感動。

大橋光夫表示,在因應國際衛生課題方面,不應該有地理上的空白,日本臺灣交流協會將會努力與臺灣這個對日本而言極為重要的夥伴與友人,持續保持緊密溝通及合作。

大橋光夫表示,誠如總統蔡英文所言,日本與臺灣曾經攜手共度地震、颱風等許許多多災害。如今面對中共病毒此一人類共同威脅,深信日本也一定可以與臺灣共同攜手、加強合作,以打贏這一場仗。

日本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擴大,截至發稿時間已累計11391確診病例、超過283人死亡。由於疫情益發嚴峻,首相安倍晉三於16日晚間將「緊急事態宣言」實施對象從原先的7都府縣,擴大為全日本47都道府縣,截止期間同樣至5月6日。

安倍晉三與菅義偉近日相繼重申,支持臺灣參加世界衛生組織(WH0),並以觀察員身分參加世界衛生大會(WHA)。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對臺灣捐贈口罩一事表達感謝。臺灣民間團體也紛紛捐防疫物資,感動日本民心。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對臺灣捐贈口罩一事表達感謝。臺灣民間團體也紛紛捐防疫物資,感動日本民心(以上圖片來源皆為中央社)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