糧倉遭遇疫情和暴雪 中國擬購三千萬農產品補國儲(圖)

作者:趙曉彤 發表:2020-04-24 09: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糧食 大豆 進口 中共病毒
糧倉遭遇疫情和暴雪,北京擬購三千萬農產品補國儲。(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4月24日讯】(看中國記者趙曉彤綜合報導)為應對中共病毒疫情,全球糧食出口國紛紛限制出口。北京當局表示,中國的糧食可以「自給自足」。在中國糧倉發生疫情二次爆發之際,有消息人士透露,北京正計劃進口超過3,000萬噸的農產品,糧食是否還能「自己自足」?

路透消息:北京擬購三千萬農產品

4月23日,據《路透社》引述三位消息人士稱,北京計劃購買超過3,000萬噸的農產品補充國家儲備,以防範中共病毒(又稱新冠狀病毒,COVID-19)疫情造成農產品供應中斷,並以此來履行購買更多美國農產品的承諾。

據消息人士稱,中國打算購買約1,000萬噸大豆、2,000萬噸玉米及100萬噸棉花,這些將用來充實國家儲備糧食

消息人士還表示,這些進口農產品中,將會大部分來自美國。在儲備糧食的同時,也可以兌現今年1月簽署的中、美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中的承諾。

在中國東北的糧倉發生疫情二次爆發之際,路透的消息將人們的關注再次拉回到中國的糧食安全問題。

大豆主要產區遭遇疫情加暴雪

近期,除了關注疫情在全球的發展,人們也格外關注疫情在中國境內的二次爆發。

中國東北的黑龍江省是此次疫情二次爆發最嚴重的省份,省內綏芬河市和省會城市哈爾濱成為二大疫區,據悉,疫情已傳播至遼寧省等鄰近省市。

據官方報導,綏芬河有15家醫院已改造成為方艙醫院,牡丹江市也建造了方艙醫院,反映了疫情在當地的嚴重程度。

然而黑龍江省中國最大的糧倉。據國家統計局黑龍江調查總隊此前發布數據稱2018年,黑龍江糧食產量居中國第一,已是連續八年成為中國糧食產量第一省。並且該省的大豆產量位居中國各省份第一。

此次疫情的疫區所在地,黑龍江省綏芬河市和牡丹江市則位於黑龍江省八大糧食種植區中的水稻和大豆主產區。

以往每年的四月底都是黑龍江省春耕備耕的關鍵時期,但今年,當地疫情嚴重,對疫情進行的嚴格防控,例如「封城封路」,增加了春耕的困難。

在疫情衝擊春耕的同時,天氣也在給當地農民添亂。

4月20日至21日,黑龍江省大部分地區突降大暴雪,由於氣溫劇烈變化,有些地區是出現雨雪冰凍天氣,而嫩江積雪已高達30厘米。

疫情和惡劣的天氣給當地農民和糧食的產量帶來危機。

如果農民已經完成播種,暴雪可能會將種子凍死;若尚未完成播種,寒流結束,農民還需等待土層的冰雪融化,又有可能錯過農作物生長的時節。

11國暫停大豆出口

不僅中國境內的大豆等農作物因疫情而面臨減產的風險。海外進口的農產品數量是否能保證也面臨風險。

雖然中國是農業大國,黑龍江也盛產大豆,但中國仍是大豆進口大國,全國大豆用量八成以上仍需要依賴進口。

四月以來,全球範圍有11個糧食出口國家陸續暫停了對中國出口大豆。中國在進口大豆方面,對巴西、美國和阿根廷三國的依賴程度較高,從三個國家的進口量約占中國進口大豆總量的三分之一。

因2月巴西當地大豆收成及出口延滯,導致抵達中國的大豆船貨少於預期。

4月14日,中國海關公布數據顯示,3月中國大豆進口428萬噸,較去年同期下滑13%,為2015年2月以來最低水平。

作為世界上最大的大豆進口國,全球超過60%的大豆幾乎都流入了中國市場。大豆或人們通常說的黃豆,最有價值的其實不是其本身,而是經過加工的副產品——食品中常用的荳油,以及牲畜行業飼料中必用的豆粕。中國對大豆的需求量近年來有增無減,其中美國大豆佔了一大部分。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