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說「三歲看小 七歲看老」?(圖)

發表:2020-04-26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三歲看小,七歲看老」是中國民間流傳的一句諺語,還有一句叫「三歲定八十」,意思是說從一個孩子小時候的樣子,就能看出他長大後會成為什麼樣的人。
三歲看小,七歲看老。從一個孩子小時候的樣子,就能看出他長大後會成為什麼樣的人。(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中國民間流傳的一句諺語叫「三歲看小,七歲看老」,還有一句叫「三歲定八十」,意思是說,從一個孩子小時候的樣子,就能知道他長大後會成為什麼樣的人。為何這麼說呢?我們來看看下面這個例子。

一文錢丟了狀元

古時有個人,姓程叫程相。大概是他的父親也希望他將來能高中,做宰相光宗耀祖吧。程相文采很高,從小就立志要考狀元。他的老師(私塾先生)卻不以為然,認為程相沒有丞相的命,問他為什麼,他也不說。

後來到了大考的日子,程相真的大筆一揮文采非凡,深得主考官的欣賞,將他的考卷定了第一名,也就是狀元。一日,程相在酒樓吃飯,見地下有一文錢,便用腳踩住,蹲下將錢撿起來了。這時正好被一位在現場的大臣看見了。

第二天公布考試,程相果真中了狀元。程相到金鑾殿謝恩,來到金鑾殿時,正好被那位看見他撿錢的大臣認出來了。於是在皇上面前將此事講了出來。皇帝大怒,認為一文錢都貪,把治理國家的重任交給他,少不得又會出一位貪贓枉法的大貪官。於是皇帝宣布,程相永不錄用。程相非常沮喪的回家了。

這時人們又去問那位私塾先生。私塾先生告訴大家「程相從小雖然聰明,卻很自私貪小便宜,這種人成不了大事的。」

三歲看小,七歲看老。私塾先生從程相小時候的貪,就看出來他長大後的未來,也是非常有道理的。

古人云:「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說的是對於好事,不要因為它太小而不屑於去做;對於壞事,也不要因為它小就認為無所謂而去做。

沒有一個殺人犯生來就那麼肆無忌憚,他們總是從小的壞事開始,一步一步走向罪惡的深淵。

人的才華雖然很重要,可是德行更能夠成就一個人,不是這樣嗎?

責任編輯:夏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