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現反送中抗爭 各區齊喊五大訴求 警出五千重兵盤查(圖)

作者:何佳慧 發表:2020-05-01 20: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5月1日,職工盟以及多個新工會在全港多區設街站呼籲市民加入工會,延續反送中抗爭。大批防暴警察一度包圍觀塘的街站。(圖片來源:觀塘願景-梁凱晴Facebook)
5月1日,職工盟以及多個新工會在全港多區設街站呼籲市民加入工會,延續反送中抗爭。大批防暴警察一度包圍觀塘的街站。(圖片來源:觀塘願景-梁凱晴Facebook)

【看中國2020年5月1日訊】(看中國記者何佳慧綜合報導)5月1日勞動節,由於勞工團體每年舉辦的「五一遊行」遭港警反對而取消,改為發起在全港遍地開花設街站呼籲市民加入工會,並於5時01分全港喊「五大訴求 缺一不可」口號,延續反送中運動抗爭精神。也有網民發起「天馬行動5.1」,呼籲在今個沒有大陸旅行團的五一黃金周,以行動支持「黃店」。港警出動五千警力進駐多區,並借「限聚令」施以打壓。

五一大遊行被拒 八人抗議遭票控

5月1日早上,工黨與社民連發起遊行至政府總部請願,抗議警方以「限聚令」為由反對五一遊行舉行。工黨主席郭永健、副主席麥德正、社民連主席黃浩銘、副主席梁國雄、曾建成等一行8人手持橫幅,又高呼「黑警濫權,扼殺自由」、「失業援助,刻不容緩」等口號。惟集合不久,港警即警告他們違反「限聚令」,又不准他們分成兩組遊行,稱他們因共同目的聚集,同屬違法。

工黨、社民連強調《基本法》賦予港人有遊行示威的自由,堅持繼續請願行動,十多名警員在海富中心天橋將他們截停,向他們發出二千元定額罰款告票。工黨副主席麥德正拒絕出示身份證,遭以「阻差辦公」拘捕。政黨成員最終都有遊行至政府總部遞交請願信,工黨其後發聲明譴責警方肆意執法,將「限聚令」變成打壓公民社會的「萬能KEY」,「只要不合警方心意,就可肆意發出告票甚至濫捕市民」。

工會擺街站全港開花 趁「黃金週」撐黃店

由於一年一度的五一大遊行無法按計劃舉行,主辦方職工盟改為連同多個新工會在全港多區設立逾60個街站,呼籲市民加入及登記做選民。參與的六十多個工會發表聲明,指時代革命之下,所有社會運動的性質已經改變。香港人絕不能忍受無日無之的警暴,已將抗爭精神嵌入日常生活之中,發展出消費圈、社區、國際遊說、街頭抗爭和工會等多條戰線,「『光復』每一個領域,轉化為抗爭的實力。」

聲明強調,疫情未止,中共已急不及待進一步清算香港人。政治檢控不息,由前線手足到「和理非」的抗爭者「無一遺漏」。中聯辦、港澳辦干預香港立法會運作,隨時挪用法律,對民主派議員羅織罪名。同時,更突然宣布兩辦不受《基本法第廿二條》規管,一手撕破「一國兩制」的假面具。「經歷了2019年抗暴運動的香港人,絕不會輕易接受⋯⋯面對中共的進撃,我們須準備好用更進取的手段回應暴政。」

同一時間,中共病毒疫情下,外地遊客幾乎絕跡,多個行業備受衝擊,也包括一眾「黃店」。有網民於是發起「天馬行動5.1」,呼籲市民趁傳統消費旺季「五一黃金周」於銅鑼灣、西營盤、大埔、旺角及觀塘進行「快閃」行動,「爆買黃店」壯大「黃色經濟圈」之餘,同時重申毋忘「五大訴求,缺一不可」。自中午起,多區的黃店餐廳外都出現了排隊人龍。

港警出動五千警力戒備 查封街站

不過據香港01報導,港警藉著「有人號召網民滋擾某些店舖」、甚至傳出「有人放炸彈」為由,派出逾5,000警力在各區「應對突發情況」,令原本平靜的市面添上緊張氣氛。中聯辦所在的西環警力明顯加強,軍裝警、防暴警及速龍小隊警員不時截停市民查看身分證。

在觀塘,職工盟屬會建築地盤職工總會在港鐵站外設街站派發防疫物資,遭數十名全副武裝的防暴警察截查,又拉起封鎖線,不斷宣稱街站有多於四人,警告票控他們。香港眾志黃之鋒和觀塘區議員梁凱晴在場支援,也一度被防暴警察包圍。

擾攘十多分鐘後,警員向在場人士發出口頭警告後,便陸續收隊。黃之鋒事後對記者表示,指較早時有建制派團隊在同一位置擺街站,警方一直沒有干預,卻截查職工盟屬會的街站,質疑是雙重標準。

全港5時01分喊口號 象徵毋忘初衷

在旺角朗豪坊商場外,職工盟擺設街站呼籲市民加入工會,職工盟主席吳敏兒、秘書長李卓人及總幹事蒙兆達在場派發單張宣傳。突然,有兩批不同政見人士口角,大批警員隨即掩至朗豪坊外,一度拉起封鎖線,又引用「限聚令」要求現場人士甚至記者盡快離開,否則檢控,氣氛一度緊張。不過擾攘半小時後,警方即收隊離去,現場市民歡呼,氣氛恢復平靜。

職工盟又發起於下午5時01分,在全港多區街站舉起「5.1」手勢,除代表五一勞動節外,也象徵繼續堅持爭取「五大訴求,缺一不可」。李卓人、蒙兆達多次帶領市民高喊「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等口號。

至晚上,有網民發起在沙田新城市廣場舉行「和你唱」,喊口號及唱反送中歌曲。防暴警員約7時突然掩至商場各樓層,警告市民停止聚集,否則以「限聚令」檢控。有警員激動驅趕記者,並施放胡椒噴劑,有港台攝影師被噴中。其後港警用封條封住商場中庭,大部份店舖被迫提早關門。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