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局勢惡化 美跨黨派促全面執行《人權法案》(圖)

發表:2020-04-29 20: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兩黨議員致信國務卿蓬佩奧,敦促他全面執行《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圖為美國國會山。(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美國兩黨議員致信國務卿蓬佩奧,敦促他全面執行《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圖為美國國會山。(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0年4月29日訊】美國共和民主兩黨國會議員4月28日聯署致信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指深切憂慮香港局勢惡化,「中國共產黨正在加速破壞香港的自治和法治」,促請美國國務院盡快全面落實反送中運動後通過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並在即將於5月發表的年度報告中,反映民主派被大搜捕、中共官員提倡23條立法等最新事態發展。

英國人權組織「香港監察」(Hong Kong Watch)4月29日在Facebook專頁貼出美國國會跨黨派議員4月28日給蓬佩奧的聯署信,聯署人包括共和黨參議員魯比奧(Marco Rubio)、美國國會中國執行委員會主席兼民主黨眾議員麥高文(James McGovern)、民主黨參議員卡丁(Ben Cardin)、共和黨眾議員史密斯(Chris Smith)等8位參眾議員,他們都是《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的共同發起人。

羅列大搜捕與京官促立23條

在信中,聯署議員對香港最近事態發展表達深切憂慮,「中國政府和中國共產黨(CCP)在香港繼續破壞香港的自治和法治。」「儘管中共病毒疫情令引起舉世矚目的民主抗議活動停頓,但香港的局勢在最近數月仍持續惡化。」信中列舉了港府大肆搜捕15位民主派人物、稱他們組織或參與非法集會一事,被捕者包括81歲的李柱銘。議員形容他是「香港民主運動的支柱,也是法治和和平抗議的堅定擁護者。」

同時,中共官員正在提倡23條立法,勢將進一步限制香港的自由和自治,以此服務於北京對國家安全的定義。「中國政府官員還提出泛民主派立法會議員行使他們的民主立法特權,是違反誓言;而此前北京已使用過同一理由,來褫奪民主派立法會議員的公職。」

籲年度報告納入最新事態

議員們還在信中指出,中國政府駐港澳的聯絡辦事處(中聯辦)均宣布不受《基本法》第22條約束,「這與先前有關這兩個辦公室在香港事務中作用的陳述大相逕庭,有可能進一步削弱香港自治權。第22條規定:『中央人民政府各部門、省、自治區、直轄市不得干涉香港特別行政區根據基本法自行管理的事務。』」

去年6月香港爆發反送中運動,遭到大陸當局與港府強力打壓。美國總統特朗普在2019年11月27日正式將《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簽署成為法律,讓國務院有新的權力評估中國政府與中國共產黨持續侵蝕香港高度自治的情況。議員要求蓬佩奧就《人權法案》即將發表的報告和認證中,全面考慮和反映香港最新的發展,以及提供一系列美國能採取的行動,以回應香港日益變差的狀況。

「香港的未來對美國和國際社會至關重要。如果不回應北京削弱香港自治權的所作所為,將損害其人民的自由和人權,同時損害香港作為美國的寶貴夥伴以及在國際經濟中的獨特作用。」信中說。

警告中共違諾將面臨後果

《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生效後,美國國務卿需向國會提交報告,審視香港是否仍然有足夠自治權享有美國給予的特殊待遇,包括繼續被視為獨立關稅區等。自治權取決於香港政府在人權、執法和引渡要求、普選、司法獨立、警察和安全職能、出口管制和制裁執行方面的決策自主權。該份報告預計將於5月發表。

議員們最後敦促蓬佩奧,指美國必須在應對北京對香港自治威脅方面發揮領導作用,希望他根據《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第4條提交給國會的報告中,包含對香港自治權的全面、清晰和準確的評估。「中國府在同意《中英宣言》時作出了具法律約束力的承諾。但正如在很多其它領域上,中國政府沒有信守承諾。因此至關重要的是,美國必須使用《香港人權與民主法》和其它機構提供的工具,明確告訴北京違反國際承諾和對香港人民的承諾,將面臨後果。」

上星期三(4月22日),蓬佩奧在國務院新聞發佈會上批評大陸當局隱瞞疫情之餘,也在利用全世界對疫情大流行的關注,繼續挑釁行為,包括侵蝕香港的自治權,拘捕包括李柱銘等民主派人士,又對台灣施加軍事壓力,以及在南海脅迫鄰國。他強調美方強烈反對中國的欺凌行為,希望其它國家也追究中方的責任。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