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氣充足百病不生 跟著老中醫學5招補陽氣(組圖)

發表:2020-05-03 18: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可以做一些適當的戶外運動促進陽氣升發,多晒太陽也能促進體內陽氣的生長。
可以做一些適當的戶外運動促進陽氣升發,多晒太陽也能促進體內陽氣的生長。

如果經常精神萎靡氣色差,很累,冬天手腳冰冷,吃點辛辣刺激的又覺得腸胃不舒服,但卻說不上到底哪裡出了問題,很可能是體內陽氣虛弱了。

很多人可能不大清楚陽氣的概念,其實在中醫裡,它指的是人體天生擁有和後天獲得的生命能量,一個人,需要有陽氣才有活力,才能健康。如果人的陽氣虛弱。那麼免疫力就會降低,疾病就會趁機侵襲,所以陽氣與生命,是息息相關的。因此,《內經》又有云:「陽氣者若天與日,失其所則折壽而不彰」。

陽氣虛弱會誘發哪些疾病

1、腸胃功能不適

很多陽虛體質的人會出現脾胃功能異常的情況,主要表現是不願意吃冰冷的食物,或者是稍微吃點冰冷的食物就會出現胃痛和拉肚子,平常也很容易出現腹脹、消化不良等。

2、女性生殖系統疾病

人的陽氣不足,氣血就無法正常運行。而女性如果陽氣不足,很容易出現子宮寒氣重,就是我們所說的「宮寒」。這種情況從醫學上來講,就是生殖系統功能低下。主要表現出來的症狀就是分泌激素含量低,卵泡發育出現不良,還有出現排卵障礙等。

3、面色發青發黑 甚至出現色斑或褐斑

陽虛導致寒邪內盛,對血液的循環造成一定的影響,表現出來的症狀,就是面色暗黑、青灰,有的人可能還會出現下眼瞼發黑。

4、男性陽虛體質

很多男性如果屬於陽虛體質,在三四十歲就出現容易疲勞、精力不足、失眠、脫髮等現象。

導致陽氣虛弱原因

1、久坐在空調房裡

夏天是人體新陳代謝最旺盛的時候,大量出汗,毛孔張開。如果貪圖涼爽,出汗後直對著空調吹,或是在空調房裡面久坐,除了上廁所,基本上不會在其他時間離開座位,寒濕就容易入侵體內。這對男性的身體健康相對有害,會壓迫下體導致血液循環不良,生殖器官也將受到影響,新陳代謝能力下降。

因此,在有空調的房間裡,最好穿件小外套保暖,尤其是腹部和背部,也時不時起來走走,多活動一下。週末適量進行運動,增強免疫力。

2、愛吃冰冷的食物

吃冰淇淋消暑一定不能過度,不然會損傷阻遏身體裡的陽氣。
吃冰淇淋消暑一定不能過度,不然會損傷阻遏身體裡的陽氣。

夏天的時候,吃吃冰淇淋、喝喝冰鎮啤酒和綠豆湯,大概是大家最愛的消暑方式。但是一定不能過度,不然會損傷阻遏身體裡的陽氣,甚至因為陽氣耗損,腸胃疾病等接踵而來。

3、熬夜

人們的工作和休息規則非常重要,因為睡眠也是我們生活的一部分。充足的睡眠可以幫助恢復體內的陽氣,恢復體力,從而更有活力。如果經常熬夜,無法集中注意力,頭暈目眩。隨著時間的推移,也會對我們的腎臟造成損害,所以盡量不要熬夜。

4、胡亂吃中西藥

許多人喜歡在生病後自己亂用藥,或是自行要求輸液,也有人一年四季自行煎煮降火清熱的中藥自己喝,通過這種方式幫助自己緩解未確診的疾病症狀。事實上,這是錯誤的。要知道大多數抗生素,在中醫中屬於苦寒。如果長期服用,很容易影響體內的陽氣。

老中醫學5招補陽氣

1、運動

體育活動可以促進陽氣的升發,可以做一些適當的戶外運動,多晒太陽也能促進體內陽氣的生長,達到調養身體的目的。

2、保持良好的睡眠

保持良好的睡眠是確保健康的重要關鍵,睡個好覺會讓人在早上起床時感到精力充沛,在一天的工作中保持好心情,良好的睡眠也有助於排出體內的垃圾。

3、泡腳

睡前泡腳可去除體內寒氣,提高免疫力,增強陽氣。
睡前泡腳可去除體內寒氣,提高免疫力,增強陽氣。(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睡前進行泡腳可以去除體內的寒氣,不僅能刺激足部經絡,還能提高人體免疫力,刺激食慾,促進睡眠,保證良好的睡眠,也是增強陽氣的重要關鍵。

我們腳上有許多穴位,經常泡腳可以改善我們的血液循環,刺激我們腳上的穴位,還有助於我們補腎益腎,有益於身體健康。

4、少吃生冷辛辣

許多人喜歡冷飲和生食,或是習慣把東西放進冰箱,冷凍起來直接食用。事實上,如果你經常用這種冷食來消暑,脾陽會受損,也會出現腹痛腹瀉等。

此外,頻繁使用辛辣刺激性食物會使人的神經處於興奮狀態,導致陽氣過度消散。

護養陽氣,能大大提高身體免疫力。多運動,少吃生冷辛辣,保證充足睡眠,睡前多泡腳,對我們的健康非常有益。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