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加追責 世衛倒戈 北京四面楚歌(組圖)

發表:2020-05-06 06: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川普 習近平 肺炎 冠狀
世界衛生組織(圖片來源:FABRICE COFFRINI/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5月6日訊】川普(特朗普)宣布停止撥付WHO(世界衛生組織)後,美國先有成立獨立調查小組調查世界衛生組織,後致函聯合國秘書長要求聯合國成立調查小組調查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態度前倨後恭。美國鐵桿盟友加拿大為瞭解世衛組織對疫情的應對,國會衛生委員會向加拿大籍世界衛生組織高級顧問艾爾沃德發出兩次邀請,請其在4月14日及5月1日前為聽證會作證,但艾爾沃德都拒絕出席,世衛組織同時也沒有提供其他的替代人選。加拿大國會於是在4月30日晚間一致投票通過對其發出傳票。

美、加追責世衛倒戈北京四面楚歌
世衛高級顧問布魯斯.艾爾沃德(Bruce Aylward)(圖片來源:FABRICE COFFRINI/AFP via Getty Images)

加拿大籍的艾爾沃德在世衛組織工作數十年,今年2月,曾帶領專家小組到中國視察疫情。最讓人熟悉的一句話就是:「如果我感染了,希望在中國治療。」

加拿大保守黨議員馬特.耶內魯(Matt Jeneroux)表示艾爾沃德一旦返回加拿大就會收到傳票,如有必要,也會請警察強制執行傳票,但是希望沒有必要這樣做。耶內魯還強調,加拿大對這場疫情危機的應對是根據世衛組織的建議,因此艾爾沃德到委員會作證,接受議員的提問是非常重要的事。加拿大拘留孟晚舟,中國抗議,但是如果拘留本國公民,就沒有辦法反對。在本國政府的壓力下,埃爾沃德會作出什麼樣的證詞呢?

美國用獨立調查小組和聯合國調查小組圍剿總幹事譚德塞,加拿大用傳票圍剿高級顧問埃爾沃德,面對重壓,世界衛生組織開始倒戈和甩鍋。

世界衛生組織駐中國代表蓋立(Gauden Galea)首先甩鍋,4月30日接受英國媒體《天空新聞》(Sky News)採訪時表示,世界衛生組織曾多次向中國衛生部門及其它單位,提出要求加入新型冠狀病毒的調查工作,但都沒有理由的遭到拒絕。蓋立強調,為了防止未來疫情再度爆發,應該全面調查,全面的調查也應該包括武漢兩個實驗室日誌,世界衛生組織人員不能查閱這兩個實驗室的日誌。蓋立還說:「從所有現有證據來看,我們三級系統中的世衛組織同事都堅信,其起源於武漢,而且是自然產生的病毒,而不是人為製造的病毒。」他還直接質疑中國從1月3日至1月16日,中國除已公布的41例外,沒有新的冠狀病毒病例。蓋立直接為世界衛生組織脫責說,他們強烈懷疑病毒可以人傳人,他們發布的不能證明人傳人的結論是中國提供的初步調查結論。

蓋立代表世界衛生組織甩鍋後,5月1日,世衛組織發言人塔里克.賈薩雷維奇(Tarik Jasarevic)一封電子郵件中告訴法新社:「WHO would be keen to work with international partners and at the invitation of the Chinese government to participate in investigation around the animal origins,」(世衛組織將熱切希望與國際夥伴合作,並應中國政府的邀請參加有關動物起源的調查)。

塔里克郵件中提到的不是世界衛生組織和中國一起調查,強調是和國際合作夥伴一起調查。4月19日,澳大利亞因為提出獨立調查招致中國的攻擊,美國獨立調查小組也要求進入實驗室調查,沒有得到同意。這時候世衛組織的發言人看似輕鬆的提出和國際夥伴一起調查,這個國際夥伴肯定包括美國和澳大利亞。這位發言人不僅反水,還沒有忘記甩鍋,"Who is not currently involved in the studies in China."(世衛組織目前不在中國從事研究)。

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和高級顧問埃爾沃德分別被美國和加拿大圍剿。其中甩鍋的藉口是:

1、中國拒絕世界衛生組織一起調查

2、世界衛生組織不能查閱兩個實驗室的日誌

3、世界衛生組織發布不能人傳人的說法是中國的調查結論

這3條理由,直接為世界衛生組織推卸了所有責任,直接否定了以往世界衛生組織一直宣傳中國的數據是透明的,世界衛生組織隨時可以進入中國檢查的說法。除了甩鍋,還直接補了兩刀:

1、世界衛生組織三級系統認定病毒是自然的,起源於武漢

2、世界衛生組織也懷疑1月3日至16日的數據

世界衛生組織是全球最權威的醫療機構,直接將病毒起源做了定論,還配合了國際上對中國數據真實的懷疑。

世界衛生組織的發言人看似禮貌、謙卑的提出的和國際合作夥伴一起進入中國調查請求,更是讓中國陷入兩難境地。4月30日,駐華代表甩鍋、補刀,5月1日,發言人直接反水,站在了對立面。僅僅兩天,「戰友」立場就180度改變。

四月初,川普提出斷供世衛組織,美國成立獨立調查小組,調查譚德塞,4月中旬,進而要求聯合國調查世界衛生組織,4月下旬,川普進一步提出追責中國,一步接一步。加拿大配合傳票埃爾沃德,施壓世界衛生組織。澳大利亞提出在世界衛生組織體系中獨立調查病毒起源激怒中國。5月17日即將召開世界衛生組織所有成員國大會,屆時肯定會有幾個國家提出獨立調查病毒起源,那個時候,應該是這次紛爭的一個高峰。

一系列的操作,最終目標還是追責和向中(共)國索賠,世界衛生組織是追責路上的障礙。川普提出向中國索賠的時候,估計已經搬掉這個障礙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矽谷3380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