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來決定台灣的參與?外交部:WHO秘書長有權(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0-05-06 09: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WHO法律顧問索羅門(Steven Solomon)4日表示,台灣能不能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是由194個會員國來決定,WHO秘書處無權決定,但外交部5日表示,依議事規則與過往慣例,世衛組織秘書長有權裁量是否邀請觀察員出席世界衛生大會。
WHO法律顧問索羅門(Steven Solomon)4日表示,台灣能不能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是由194個會員國來決定,WHO秘書處無權決定,但外交部5日表示,依議事規則與過往慣例,世衛組織秘書長有權裁量是否邀請觀察員出席世界衛生大會。(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看中國2020年5月6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世界衛生組織(WHO)法律顧問索羅門(Steven Solomon)表示台灣是否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是取決於會員國,WHO秘書處無權決定。然而,外交部昨天(5日)表示,依議事規則與過往慣例,世衛組織秘書長有權裁量是否邀請觀察員出席世界衛生大會。

相關新聞如下:
強力發聲 美日擬致函WHO挺臺 外交部:爭取出席WHA
北京擋臺灣參與WHA 日內瓦外館強勢開嗆
臺灣爭取參與WHA 多國要求譚德塞提邀請 外交部致謝
日本輿論重新認識WHO及其所受操控
WHA於18日召開 2國已提案討論臺灣參與

WHO秘書處無權決定?外交部:有權裁量

根據中央社報導,因應全球武漢肺炎疫情未歇,各國紛紛實施旅行管制,至於2020年第73屆WHA則預定本月18日改採視訊形式舉行。

台灣曾經在2009至2016年間連續8年應邀以觀察員身分出席WHA,此次碰上武漢肺炎,防疫成果備受肯定,國際紛紛發聲支持台灣參加世衛組織。外交部5日表示,台灣尚未接獲與會邀請函,不過將持續爭取以觀察員身分受邀出席會議。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依照議事規則與過往慣例,WHO秘書長具邀請觀察員出席WHA的裁量權。

至於熟悉WHO相關事務的涉外人士日前受訪時表示,根據WHO憲章,任何一個非聯合國會員國申請成為WHO會員,都需要經過WHA以簡單多數表決通過;針對以觀察員身分參與,則沒有規定應循此機制。不過,WHO秘書長有權依照業務需求,主動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加WHA,同時不需要特別召開執委會或是召集會員國就此事來開會討論。

話雖如此,但WHO法律顧問索羅門(Steven Solomon)4日於日內瓦總部記者會上表示,台灣能不能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是由194個會員國來決定,WHO秘書處無權決定;49年前,聯合國在決定中國席位僅有一個合法代表,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這項決定迄今依然有效

對此,外交部昨天(5日)嚴正重申,依據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及WHA第25.1號決議只在處理「中國代表權」問題,並沒有觸及台灣;這二項決議並沒有賦予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及其專門機構上代表台灣人民的權利。

陳時中:雖無權力決定能否參與WHO 但屬「官僚式的回答」

根據《今週刊》報導,5日,衛福部長、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在例行記者會上被問到相關問題時表示,身為法律顧問索羅門,的確沒有權力來決定台灣能否參與WHO,但陳時中也表示,對方是「官僚式的回答」。

陳時中也強調,台灣能否加入WHO與WHA,這兩個組織都有責任處理此問題,無論經過2年、7年,還是49年,過去不完善的地方其實都可以改,因此乍看索羅門的回應其來有自,但經過仔細思考,其實是不負責任的答案。

至於對於5月18日即將舉行的WHA,陳時中也坦言,目前台灣並未收到邀請函,加上今年由於中共病毒疫情關係,WHA改採線上視訊會議,因此開會的整體時間將會縮短,即使是正式受邀的國家或團體,都未必能夠獲得發言的機會。

另外,根據英國《金融時報》23日晚間獨家報道,被全球寄予對抗武漢肺炎厚望的美國實驗型新藥「瑞德西韋」,遭到WHO意外洩漏「中國患者臨床實驗」的初步報告,該內容直稱瑞德西韋的臨床療效「不彰且出現嚴重副作用」。

雖然WHO隨後致歉,並說明該份報告「才正要展開同儕審查」,此番錯誤的刊出僅是手滑疏失;但是當相關新聞曝光之後,研發的美國藥廠「吉立亞」(Gilead)股價卻遭遇重創跌停。

然而,微妙的是,WHO坦誠的疏失是繼美國芝加哥大學醫學院之後,過去7日來瑞德西韋的第二次「實驗違紀曝光」,僅是一則報喜一則報憂之間,但都是數百億美金漲跌,同時違反科學倫理的爭議問題。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