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餐決定體重和壽命?這些問題你要知道(組圖)

發表:2020-05-08 07: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晚餐應綜合考慮各種營養素,食物均衡而多樣。
晚餐應綜合考慮各種營養素,食物均衡而多樣。

近日,網上有一種說法稱「晚餐決定體重壽命」,很多人都是早餐和午餐隨便吃,想著晚餐好好吃一頓,有時候更在晚上大吃大喝。晚餐真的能決定體重和壽命?錯誤的晚餐方式都有哪些?這些問題必須說清楚。

錯誤的晚餐方式

1、吃太飽

晚餐吃太飽,食物中的蛋白質無法被充分消化,殘留在腸道中被細菌分解成為有毒物質,日積月累容易引發大腸癌。晚餐吃太多也容易造成急性胰腺炎,特別是暴飲暴食的人,更容易發生休克、猝死等危險。

此外,晚餐吃過飽還容易導致失眠多夢,久之容易引起神經衰弱。

2、吃得過葷

研究表明,晚餐經常吃過多葷食的人比經常吃素食的人血脂要高3~4倍。
研究表明,晚餐經常吃過多葷食的人比經常吃素食的人血脂要高3~4倍。

研究表明,晚餐經常吃過多葷食的人比經常吃素食的人血脂要高3~4倍,而高血脂又是高血壓、冠心病、動脈粥樣硬化等疾病的誘因。

晚餐真能決定體重和壽命

晚餐吃過飽、過葷、過晚、不吃晚餐或不吃主食等都會損害健康,因此,「晚餐決定了體重和壽命」的說法是可信的。不健康的晚餐可能導致肥胖症,影響體型和身材,也可能帶來一系列的疾病,影響壽命。

那麼,「晚飯不吃,餓治百病」、「過午不食」的說法靠譜嗎?

其實,「過午不食」的飲食習慣減掉的可能不是脂肪,而是你的「健康」。因為不吃晚餐就會降低抵抗力,更別說治百病了。當人飢餓的時候,細胞處於一種「萎縮」狀態,沒有能力去吞噬有害細胞,同時器官的營養供給不足,更容易導致抵抗力下降。

只吃點水果不吃主食的做法也是不可取的,此因主食是三大營養素之一——糖的主要來源,不吃主食不只導致能量供應不足,也會嚴重缺乏其他多種營養素,造成營養不良。

此外,有研究表明,較短的晚餐和睡眠間隔會增加胃癌的發病風險,因此晚餐吃得過晚和不吃晚餐的情況類似,容易導致低血糖、胃潰瘍、胃炎等。

晚餐吃太晚的話,膽汁聚集在膽囊,容易形成膽結石,還容易造成尿路結石且影響睡眠。如果時間太晚又實在餓的慌,可以適當吃點心、水果、燕麥類等充飢。

如何健康吃晚餐

1、幾點吃?

一般而言,最佳的晚餐時間為晚上6~8點,8點後最好不要進食。建議晚餐和睡覺時間至少間隔3小時,這樣可以給腸胃足夠的消化時間,降低患腸胃疾病的風險。

2、吃什麼?

晚餐需要攝入每天所需能量的30%左右,應綜合考慮各種營養素,食物均衡而多樣。

主食可以用粗糧代替精細糧食,粗糧含有較多的維生素、膳食纖維,飽腹感強且能量較低,有助於控制晚餐食量。

多吃牛奶、蛋類、動物肝臟等富含B族維生素的食物,有助於緩解焦慮情緒及助眠。蔬菜水果方面,根據早、午餐吃了什麼,適當補充其缺乏的營養素,盡量保持營養均衡。

此外,最好選富含色氨酸的食物,如小米、海藻等。色氨酸是人體的8種必需氨基酸之一,有助於煙酸和血紅蛋白的合成,能防治糙皮病,增加食慾,促進睡眠。

3、怎麼吃?

睡前4~6小時最好不要飲酒,如果不可避免,最好先吃一些食物或喝一杯牛奶來保護胃黏膜。
睡前4~6小時最好不要飲酒,如果不可避免,最好先吃一些食物或喝一杯牛奶來保護胃黏膜。(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晚餐應盡量清淡飲食,少油少鹽少酒精,減輕腸胃的負擔,也有助於控制血壓和血脂。

晚餐的分量吃到「七分飽」即可,所謂七分飽就是胃裡還沒有覺得脹,沒有負擔感,食慾已經減弱,但習慣性地還想再吃幾口。

一般而言,睡前4~6小時最好不要飲酒,因為酒精會使人體的神經系統從興奮到高度抑制,嚴重時還會破壞神經系統的正常功能。如果不可避免要喝酒,最好先吃一些食物或喝一杯牛奶來保護胃黏膜。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