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不後悔」 紐西蘭副總理惹怒趙立堅(圖)

發表:2020-05-13 08: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紐西蘭副總理 彼得斯(Winston Peters)
紐西蘭副總理彼得斯(Winston Peters)(圖片來源:Hagen Hopkins/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5月12日訊】日前紐西蘭副總理及外交部長皮特斯(Winston Peters)公開表態支持臺灣重返世界衛生組織(WHO),但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則警告紐西蘭要停止造謠生事,甚至揚言相關言論將會破壞雙邊的關係。對此,皮特斯在12日表示,真實友誼的關係,是建立於平等上,並再度重申支持臺灣以觀察員的身份重返WHO,且就先前要中國駐紐西蘭大使必須「聽主人的話」,他強調並不會後悔說出此話。

皮特斯在日前表態支持臺灣加入WHO,但中國駐紐西蘭大使館卻對其發出警告,指其言論恐將影響雙邊的關係。而皮特斯也要中國駐紐西蘭大使吳璽必須聽「主子」的話,以此來回應這份「一中原則」的聲明。

11日,趙立堅就此事回應,他批評紐西蘭方面的涉臺言論,已經違反了「一中原則」,中方強烈不滿和反對,且警告紐西蘭要「停止造謠生事」,及要求紐國必須停止相關言論,以免損害了中紐兩國的關係。

根據《紐西蘭國家廣播電臺》報導指出,皮特斯強調,真實的友誼關係,其實是建立於平等上;另一方面他還盛讚臺灣的防疫成績,可說是有目共睹的,再次重申紐西蘭與其他國家一樣,都支持臺灣以觀察員的身份來參與WHO。

皮特斯表示,日前對於他指中國駐紐西蘭大使館必須「聽主人的話」一事,聲稱並示不後悔。因為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曾經對他保證中國並不會以這種方式行事,每一位外交大使,皆應聽從長官的指引,所以他選擇相信中國會信守承諾的。

WHO「唯一會員國」反臺灣參加WHA

據《BBC》報導,6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曾經在記者會上提及,世界各國應支持臺灣加入今年WHA,而且譚德塞也有權對臺灣發出邀請函。對此WHO回應稱,13國提案要讓臺灣參與,但因中華人民共和國是WHO唯一中國在世衛的合法代表,而會員國可以決定誰能夠以觀察員身份來參加,秘書長僅能在會員國的支持之下,才可以發出邀請函。

WHO法律顧問索羅門(Steven Solomon)說,若世界衛生大會(WHA)要邀請觀察員,需要獲得會員國的支持。在2009年至2016年期間,臺灣都以中華臺北身份參加,是因為會員國們找到了一個外交政治上同意的方案,所以秘書長能夠邀請。可是目前並無一致性的支持,會員國之間的意見分歧,因此譚德塞並無法授權發出邀請。

蓬佩奧對於北京處處阻擋及加上隱匿病情,感到不滿,先前曾於記者會上表示,全球的武漢肺炎死亡責任,應都要歸咎於中國,並要求中國公開所有相關的數據與訊息。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