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205位眾議員致函譚德塞 促邀台出席WHA(圖)

發表:2020-05-15 10: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聯邦眾議院205位議員聯名致函世界衛生組織的秘書長譚德塞,要求世衛邀請台灣以觀察員的身分出席今年的世界衛生大會。資料照。
美國聯邦眾議院205位議員聯名致函世界衛生組織的秘書長譚德塞,要求世衛邀請台灣以觀察員的身分出席今年的世界衛生大會。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0年5月15日訊】繼歐洲和歐盟議員100多人的支持行動之後,美國聯邦眾議院總共有435位議員,就有205位議員在今日聯名致函世界衛生組織的秘書長譚德塞,要求世衛邀請台灣以觀察員的身分出席今年的世界衛生大會,並且參與世衛專家技術會議。對於美國堅定不移力挺台灣,中華民國外交部今天表示感謝。

第73屆世界衛生大會(WHA)即將舉行,近日代表歐洲民意的歐洲議會和歐盟國會議員100多人連名致函歐盟27個會員國衛生部長,並呼籲世衛(WHO)邀請中華民國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與會。(詳報導:歐洲百位議員致函歐盟 籲WHO邀陳時中與會)

據《中央社》報導,眾院「國會台灣連線」共同主席夏波(Steve Chabot)、康諾里(Gerry Connolly)與席瑞斯(Albio Sires)發動這項連署,簽署的還包括共和黨黨團的會議主席錢尼(Liz Cheney)、程序委員會的主席麥高文(Jim McGovern)、外交委員會的主席恩格爾(Eliot Engel)跟首席議員麥考爾(Michael McCaul)、國土安全委員會的主席湯普森(Bennie Thompson)等跨黨派的重量級議員,展現對於台灣參與WHO的強力支持。

眾議員在給譚德塞的信函上表示,正值全球空前公衛危機之際,此封信函表達他們對於台灣無條件以觀察員身分參與第73屆世衛大會(WHA)與世衛技術性會議之強力支持。

信函還說,台灣對全球公共衛生的承諾跟處理武漢肺炎疫情的作為,證明把台灣納入世衛行動有其價值。

儘管台灣的疫情處理表現出色並且展現專業,但是世衛在肺炎危機中對台灣的態度卻令議員感到擔憂。信函中認為,台灣官員無法及時從世衛獲得必要資訊、被排除在世衛的實驗室網路之外,台灣的疫情資訊未能夠與世衛會員國分享,台灣的統計資料也被錯誤地納入大陸數據之中。

信函還提到在2009到2019年之間,台灣申請了參與187場世衛技術性會議,有130場卻遭到拒絕。總統蔡英文自2016年當選以來,北京已成功施壓世衛暫停邀請台灣參與過去的3屆世衛大會。

信函更強調,聯合國大會的第2758號決議、世衛大會的第25.1號決議都未賦予北京代表台灣人民的權利。

而聯合國的2758號決議是在1971年聯合國大會上,決議要恢復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的合法權利,並承認中共的代表是中國在聯合國組織的唯一合法代表之決議。1972年的第25屆WHA大會上通過的第25.1號決議,據WHO執行委員會向WHA建議,是承認中共是唯一在WHO代表中國的政府,並且驅逐「蔣介石的代表」。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曾經說明,聯大的第2758號決議案僅處理中共在聯合國的席次問題,從未涉及到台灣及台灣人民在聯合國體系代表權的問題,也沒有涉及或界定台灣與中共的關係。而WHA的第25.1號決議,並沒有「台灣是中國一部分」或「驅逐台灣代表」等文字,與WHO近來的說明並不相符。

外交部表示,已多次呼籲WHO摒棄政治考量、且廣納國際社會所有成員及利害關係者,切勿阻撓台灣秉持「專業、務實、有貢獻」的原則參與WHO相關會議、機制與活動。外交部感謝美方堅定不移支持力挺,特別是積極邀集理念相近國家為台灣發聲。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