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205位众议员致函谭德塞 促邀台出席WHA(图)

发表:2020-05-15 10: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联邦众议院205位议员联名致函世界卫生组织的秘书长谭德塞,要求世卫邀请台湾以观察员的身分出席今年的世界卫生大会。资料照。
美国联邦众议院205位议员联名致函世界卫生组织的秘书长谭德塞,要求世卫邀请台湾以观察员的身分出席今年的世界卫生大会。资料照。(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0年5月15日讯】继欧洲和欧盟议员100多人的支持行动之后,美国联邦众议院总共有435位议员,就有205位议员在今日联名致函世界卫生组织的秘书长谭德塞,要求世卫邀请台湾以观察员的身分出席今年的世界卫生大会,并且参与世卫专家技术会议。对于美国坚定不移力挺台湾,中华民国外交部今天表示感谢。

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WHA)即将举行,近日代表欧洲民意的欧洲议会和欧盟国会议员100多人连名致函欧盟27个会员国卫生部长,并呼吁世卫(WHO)邀请中华民国卫生福利部长陈时中与会。(详报导:欧洲百位议员致函欧盟 吁WHO邀陈时中与会)

据《中央社》报导,众院“国会台湾连线”共同主席夏波(Steve Chabot)、康诺里(Gerry Connolly)与席瑞斯(Albio Sires)发动这项连署,签署的还包括共和党党团的会议主席钱尼(Liz Cheney)、程序委员会的主席麦高文(Jim McGovern)、外交委员会的主席恩格尔(Eliot Engel)跟首席议员麦考尔(Michael McCaul)、国土安全委员会的主席汤普森(Bennie Thompson)等跨党派的重量级议员,展现对于台湾参与WHO的强力支持。

众议员在给谭德塞的信函上表示,正值全球空前公卫危机之际,此封信函表达他们对于台湾无条件以观察员身分参与第73届世卫大会(WHA)与世卫技术性会议之强力支持。

信函还说,台湾对全球公共卫生的承诺跟处理武汉肺炎疫情的作为,证明把台湾纳入世卫行动有其价值。

尽管台湾的疫情处理表现出色并且展现专业,但是世卫在肺炎危机中对台湾的态度却令议员感到担忧。信函中认为,台湾官员无法及时从世卫获得必要资讯、被排除在世卫的实验室网络之外,台湾的疫情资讯未能够与世卫会员国分享,台湾的统计资料也被错误地纳入大陆数据之中。

信函还提到在2009到2019年之间,台湾申请了参与187场世卫技术性会议,有130场却遭到拒绝。总统蔡英文自2016年当选以来,北京已成功施压世卫暂停邀请台湾参与过去的3届世卫大会。

信函更强调,联合国大会的第2758号决议、世卫大会的第25.1号决议都未赋予北京代表台湾人民的权利。

而联合国的2758号决议是在1971年联合国大会上,决议要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并承认中共的代表是中国在联合国组织的唯一合法代表之决议。1972年的第25届WHA大会上通过的第25.1号决议,据WHO执行委员会向WHA建议,是承认中共是唯一在WHO代表中国的政府,并且驱逐“蒋介石的代表”。

行政院大陆委员会曾经说明,联大的第2758号决议案仅处理中共在联合国的席次问题,从未涉及到台湾及台湾人民在联合国体系代表权的问题,也没有涉及或界定台湾与中共的关系。而WHA的第25.1号决议,并没有“台湾是中国一部分”或“驱逐台湾代表”等文字,与WHO近来的说明并不相符。

外交部表示,已多次呼吁WHO摒弃政治考量、且广纳国际社会所有成员及利害关系者,切勿阻挠台湾秉持“专业、务实、有贡献”的原则参与WHO相关会议、机制与活动。外交部感谢美方坚定不移支持力挺,特别是积极邀集理念相近国家为台湾发声。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