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罕提「不折騰」 胡錦濤曾不斷被「折騰」(圖)

發表:2020-05-16 12: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胡錦濤主政時提出「不折騰」,他當時曾不斷被「折騰」
胡錦濤主政時提出「不折騰」,他當時曾不斷被「折騰」(圖片來源:Feng Li/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5月16日訊】中共兩會召開在即,面對國際社會的追責和索賠之際,習近平近日現身山西,突然提起了當年胡錦濤的「不折騰」,引起各方解讀。胡錦濤當年曾在正式講話中,講出「不折騰」一詞,據說當時在北京大會堂引發全場哄笑。有外媒稱,胡錦濤以「折騰」二字,概括了中共內部政治鬥爭,影射其當時受到政敵江澤民一派勢力不斷「折騰」他的現實。

2008年12月18日,時任中共總書記胡錦濤在紀念「改革開放」30週年講話中表示,要「不動搖、不懈怠、不折騰」、「推進改革開放」等。

在中共領導人中,胡錦濤是第一個在正式講話中使用「不折騰」這個詞的,據報,當時「不折騰」三個字剛落音,大會堂觀眾席隨即傳來一片會意的笑聲。

當時有海外報導稱,笑聲說明,在場的中共官員聽懂了「折騰」二字的所指,也聽懂了「不折騰」的含義。

「不折騰」是中國北方廣大地區一個城鄉老少皆知的一個民間用語。

「折騰」原來有三層涵義:翻過來倒過去,反覆做某事,折磨。而「不折騰」,是拒絕反覆,拒絕翻轉,拒絕折磨。

胡錦濤口中的「不折騰」,被解讀為內容涵蓋了中共政權過去的曲折、錯誤,包括中共歷次政治運動、反右、「大躍進」都給中共的政治、經濟發展造成不少損傷,「文化大革命」是損傷最大的一次。

此外,「不折騰」一詞,在2011年7月1日舉行的中共成立90年大會上也被胡錦濤提及。

胡錦濤曾不斷被「折騰」

胡錦濤曾被海外媒體形容為「兒皇帝」,也被認為中共建政史上「最難受」的黨魁之一。

曾有分析說,胡主政時,遭遇江澤民退休後繼續干政,江的親信徐才厚、郭伯雄和周永康等人全面架空胡錦濤、溫家寶;胡錦濤一方面只能小心翼翼「不折騰」,另一方面,也只能在講話中予以影射江派勢力。

香港雜誌《爭鳴》2015年12月號報導,該年秋天,胡錦濤遵循醫囑前往福建、廣西、湖南和湖北等地休養。在湖北武漢參加當地內部學習研討會議時,胡錦濤發言首次披露江澤民退而不休,攬權干政引發的激烈博弈。

報導稱,胡錦濤曾兩次因江澤民「老人干政」而提出辭職。2002年7月下旬,在北戴河的中共政治局常委會議上,當時已經通過十六屆黨政軍高層成員名單,各常委簽字確認後歸檔備案。然而8月下旬,時任中共政治局委員中有人提議讓江澤民連任中央軍委主席、國家主席兩年,居然在政治局內部無異議通過,否決了政治局常委會議的決議。

2003年9月下旬,中共十六大三中全會前夕,3名時任政治局常委提議,將江澤民的中央軍委主席、國家主席任期再延長一屆,並提出此議案遞交三中全會確認。此外,還提議「特邀」軍委主席身份的江澤民參加中共政治局常委會。

此時,政治局常委會對此提議存在意見分歧和對立,導致局面僵持不下。胡錦濤因此首次以健康理由辭職。

據胡錦濤披露,第二次請辭是在2005年8月北戴河中共政治局常委會上,當時有人提交有關江澤民的一份「若干提議」,包括中共總書記、國家主席由兩人分別擔任,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的年齡可延長至70歲。有時任政治局常委提議,可在十七大前期推行。胡錦濤對此當即反對,並強硬以辭職表示自己立場。

報導稱,胡錦濤所指的3名時任常委是曾慶紅、李長春和賈慶林。他們還試圖通過修改規則,將時任中共國家副主席的曾慶紅取代胡錦濤成為國家主席。

另據香港《南華早報》2015年3月11日援引軍方消息人士披露,徐才厚、郭伯雄是江澤民在中共軍方的代理人。他們在軍中架空胡錦濤,使江澤民得以繼續施加對軍隊決策影響力。

而胡錦濤和溫家寶則因此大受折騰,甚至在地震緊急要救災時連軍隊都調不動。

2016年9月20日公開發行的《胡錦濤文選》的相關內容稱,大地震發生後,時任總理溫家寶先帶領國務院相關部門官員趕往災區現場;胡錦濤立即給軍隊下令,要求總參和武警派負責人帶領部隊去配合溫家寶和地方當局救災。但胡錦濤其後得知派去救援的軍人等遲遲未能進入地震災區,胡錦濤只好親自命令成都軍區13集團軍陸航二團的兩架直升機進去查看情況,尋找往裡運送救災物資的方法;同時命令13集團軍、武警38師,省武警總隊約5,000人「徒步前進」趕赴災區。

據報導,地震發生42小時後,進入汶川受災重鎮的官兵只有赤手空拳的1,000人,震後72小時,進入重災區的救援士兵不足1萬人。大批救援人員趕到災區時,地震已發生了79小時,很多災民已在廢墟中痛苦死去。

中共新華社曾報導了溫家寶的兩次發怒。其中,5月13日當溫家寶得知由於橋樑倒塌,彭州市10萬民眾被堵在山中、生死一線時,救災部隊卻以天氣不佳、有泥石流等藉口,拒絕運送救災物資。溫家寶對著電話大喊:「我不管你們怎麼樣,我只要這10萬群眾脫險,這是命令!」說完他把電話摔了。

另外,面對一再延後的災區空投傘兵救援行動,14日溫家寶無可奈何的對傘兵指揮官說:「我就一句話,是人民在養你們,你們自己看著辦!」溫家寶甚至要求:「把我空投進去!」

2008年年底,時任中共總參謀長陳炳德在黨媒撰文揭示,在汶川地震發生後的3天時間裏,軍方的一切行動都要經過「軍委首長」——江澤民的批准。當時,時任中共軍委副主席郭伯雄來到四川,但他拒不服從抗震總指揮溫家寶的調度,而是成立軍隊抗震指揮部,並自封為總指揮,自己下達命令。

責任編輯:司徒恩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