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美國與西方對華索賠的四點意見(圖)

作者:余東海 發表:2020-05-16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關於美國與西方對華索賠的四點意見
2020年1月27日,丹麥《日德蘭郵報》(Jyllands-Posten)發表了丹麥社論漫畫家尼爾斯.博耶森(Niels Bo Bojesen)的冠狀病毒漫畫。(圖片來源:IDA MARIE ODGAARD/Ritzau Scanpix/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5月16日訊】美西朝野紛紛提出索賠訴求,數額特別巨大,而且會越來越大。儒家應有自己的態度。東海有四點意見,可以用四句話概括之:一、證據依據紮實;二、對黨而不對國;三、對官而不對民;四、中國人民優先。

證據依據紮實,包括有紮實的事實證據、科學證據和國際法依據,這是是索賠成立的前提。對黨對官,即美西索賠只能針對馬黨及其有關責任官員,不能對華,不能針對中國和中國人民。中國人民優先,意謂國內外黨產官財必須優先滿足中國人民的索賠訴求,因為中國人民才是最大的受害者。

天道即每一個人的天性

或說:「政治化的儒家,雖有一定程度的超越性,但在超越層面上卻不會走的很遠。如果老百姓都熱衷於對超越性的追求,甚至與「天」建立直接關係,自然會降低對人間王侯將相的尊崇,這對王權專制是不利的。所以政治化的儒家對超越層面只能工具化地利用,但不能以超越性的嚮往作生命的根本方向。」

多慮了。「熱衷於對超越性的追求」正是上達的追求,「與天建立直接關係」意味著明明德致良知知天命,是上達的標誌,成德成仁成君子的標誌,怎麼會「降低對人間王侯將相的尊崇」呢,怎麼會對王權不利呢?家天下是歷史的不得已,豈有王道政治害怕老百姓熱衷於對超越性的追求的?老百姓都熱衷於此,人人皆有士君子之行的大同理想就有望實現了,求之不得也。

有此顧慮,或是因為對天道解悟不透,把握不全。只知其超越性而不知其潛在性,不知天道是超越性與潛在性的圓滿統一。所謂潛在性,意謂天道潛在於宇宙生命一切現象之中,無時、無處、無物不有。所謂人人有太極,物物有太極。

天道乾坤合一,於天為乾元,於地為坤元,於人為人元,即天命之性,道心良知,潛在於每一個人的生命體之中,即肉體身和意識心中。也就是說,天道即每一個人的天性。盡心知性,就是知天。東海有聯曰:大事小做,小事大做;我在天心,天在我心。下聯可以作為天人合一的註腳。

附川歌博友跟帖:「東海君之說獨特、透徹。天道解為人的天性,這是對我國傳統概念天道的現代解釋,此一解釋將神秘莫解的天道引向了人、引向了人的天性(人性),如此天道論就是人性論。人性論是現代文明的基石,是文明的原點。東海君從傳統走向現代,使神秘的傳統理論具有現代性、現代品質,這是一個了不起的理論成就!」東海答:知我者川歌也。然「天道即每一個人的天性」之說是歷代儒門共識,非我發明,不敢掠美也。

馬邦社會的一個標本

「敲鑼女」以怨報德,堪稱弱勢群體中的毒蛇和惡狼,不失為反映馬邦民德的一個標本。無數馬邦人包括底層人,一直熱衷於毒蛇惡狼般利用和消費他人的善意熱情。於是,好人的心越來越冷,弱勢群體命運持續惡化而越來越得不到同情,壞人和強人的心則越來越冷酷,越來越不把人當人看。

以怨報德,誤人更誤己。《禮記》說:「以怨報德,刑戮之民也。」這樣的民眾,無論是否被刑戮,無論是否有馬幫,苦難深重是必然的。梁啟超《新民說》說:「嗚呼!中國人之為戮民久矣!天戮之,人戮之,暴君戮之,污吏戮之,異族戮之。」這樣的民眾,無刑戮有天戮,無天戮有人戮,有暴君污吏異族戮之。對於戮民群體,必須援之以道,援之以正知正見和良制良法。正人君子,責任重大。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獨立評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