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機時刻北京拋出10萬億搞「新基建」能成功嗎?(圖)

發表:2020-05-21 08: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0年4月23日,一個戴著口罩的技術人員在北京商業區安裝新的華為5G基站。
2020年4月23日,一個戴著口罩的技術人員在北京商業區安裝新的華為5G基站。(圖片來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5月21日訊】(看中國記者路克編譯/綜合報導)據彭博社報導,北京計畫注入上萬億美元的資金,加速無線網路與人工智慧等「新基建」部署,以期奪取這些關鍵技術的全球領導地位。有分析認為,在中國債務規模不斷擴張之際,通過巨額投資刺激經濟,可能會帶來貨幣超發、通貨膨脹等惡性結果。

習近平本人支持的一項總體規劃中,中國將在2025年之前的六年中投資約1.4萬億美元,讓城市政府和華為等私營科技巨頭鋪設第五代無線網路,安裝攝像頭和感測器,並開發人工智慧(AI)軟體,用來支持自動駕駛、自動化工廠和大規模監控網路。

新的數字基礎設施建設計畫將主要靠阿里巴巴、華為、商湯科技等中國科技公司。隨著中國技術民族主義的抬頭,投資的動力將減少中國對外國技術的依賴,這與先前在《中國製造2025》計畫中設定的目標相呼應。中國的舉措已引起川普(特朗普)政府的猛烈批評,導致採取行動阻止華為等中國科技公司的崛起。

神州數碼中國控股有限公司首席運營官Maria Kwok表示:「這前所未有,這是中國迄今為止想要贏得全球科技競賽的一個險招。」「從今年開始,我們真的開始將看到資金的流向。」

這次巨額科技投資是財政計畫的一部分,該計畫正在等待本週召開的中國兩會的批准。預計中國將在今年宣布高達5630億美元的基礎設施建設資金。

中國最大的雲計算和數據分析供應商阿里巴巴集團控股有限公司和騰訊控股有限公司將是即將到來的中國推行這一努力的關鍵。包括馬雲和馬化騰在內的科技公司領導人都表示了支持。

神州數碼公司是中國政府支持的系統集成提供商。在廣州市,神州數碼將使50萬套項目房屋上線。廣州人以後想要租房,用戶只需登錄到應用程序,掃瞄面部並驗證其身份。租戶就可以通過智能手機進行數字簽名,如果租戶付款延遲,也會自動通知租賃機構。

中國此前也推行過國價格昂貴,但收效甚微的計畫。所以,這次巨額投入無法保證該計畫將實現其支持者所承諾的經濟復興。不過,與以前通過搞橋樑和高速公路基礎建設拉動經濟的方式不同,中國想通過這種新鋪設的數字基礎設施,幫助發展最尖端的技術。

有大陸分析師表示,現在很多地方政府的債務水平已經「水漲船高」——僅根據大陸的數據,2019年底大陸各地的地方債餘額為21萬億元,地方政府債務規模約等於GDP的56%至70%,債務規模再擴張的空間已經非常有限。

有人擔心這種長期戰略是否會在目前的刺激措施中起到很大作用,以及資金來源也是問題。上海中歐國際工商學院經濟學教授朱天說:「僅憑新的基礎設施不可能支撐中國的經濟。」「如果你擔心政府現在增加的債務水平及其償債能力,那麼你當然不會這樣做。但這是在危機時刻要做的事情。」

經濟學者夏業良認為,通過政府投資刺激經濟,是中共當局多年來沿襲凱恩斯主義經濟政策的老辦法,不可避免地會造成貨幣超發、通貨膨脹等問題。

而新基建項目可能帶來的另一個負面影響:「因為它掌握了信息,把每個人分散的數據都掌握了,形成一種大數據後,這個是很可怕的。從人的思想、行為,到他的經濟活動,包括他的日常消費、文娛,甚至他的愛情、婚姻,方方面面都能滲透進去。」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