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机时刻北京抛出10万亿搞“新基建”能成功吗?(图)

发表:2020-05-21 08: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0年4月23日,一个戴着口罩的技术人员在北京商业区安装新的华为5G基站。
2020年4月23日,一个戴着口罩的技术人员在北京商业区安装新的华为5G基站。(图片来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5月21日讯】(看中国记者路克编译/综合报导)据彭博社报道,北京计划注入上万亿美元的资金,加速无线网络与人工智能等“新基建”部署,以期夺取这些关键技术的全球领导地位。有分析认为,在中国债务规模不断扩张之际,通过巨额投资刺激经济,可能会带来货币超发、通货膨胀等恶性结果。

习近平本人支持的一项总体规划中,中国将在2025年之前的六年中投资约1.4万亿美元,让城市政府和华为等私营科技巨头铺设第五代无线网络,安装摄像头和传感器,并开发人工智能(AI)软件,用来支持自动驾驶、自动化工厂和大规模监控网络。

新的数字基础设施建设计划将主要靠阿里巴巴、华为、商汤科技等中国科技公司。随着中国技术民族主义的抬头,投资的动力将减少中国对外国技术的依赖,这与先前在《中国制造2025》计划中设定的目标相呼应。中国的举措已引起川普(特朗普)政府的猛烈批评,导致采取行动阻止华为等中国科技公司的崛起。

神州数码中国控股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Maria Kwok表示:“这前所未有,这是中国迄今为止想要赢得全球科技竞赛的一个险招。”“从今年开始,我们真的开始将看到资金的流向。”

这次巨额科技投资是财政计划的一部分,该计划正在等待本周召开的中国两会的批准。预计中国将在今年宣布高达5630亿美元的基础设施建设资金。

中国最大的云计算和数据分析供应商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和腾讯控股有限公司将是即将到来的中国推行这一努力的关键。包括马云和马化腾在内的科技公司领导人都表示了支持。

神州数码公司是中国政府支持的系统集成提供商。在广州市,神州数码将使50万套项目房屋上线。广州人以后想要租房,用户只需登录到应用程序,扫描面部并验证其身份。租户就可以通过智能手机进行数字签名,如果租户付款延迟,也会自动通知租赁机构。

中国此前也推行过国价格昂贵,但收效甚微的计划。所以,这次巨额投入无法保证该计划将实现其支持者所承诺的经济复兴。不过,与以前通过搞桥梁和高速公路基础建设拉动经济的方式不同,中国想通过这种新铺设的数字基础设施,帮助发展最尖端的技术。

有大陆分析师表示,现在很多地方政府的债务水平已经“水涨船高”——仅根据大陆的数据,2019年底大陆各地的地方债余额为21万亿元,地方政府债务规模约等于GDP的56%至70%,债务规模再扩张的空间已经非常有限。

有人担心这种长期战略是否会在目前的刺激措施中起到很大作用,以及资金来源也是问题。上海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经济学教授朱天说:“仅凭新的基础设施不可能支撑中国的经济。”“如果你担心政府现在增加的债务水平及其偿债能力,那么你当然不会这样做。但这是在危机时刻要做的事情。”

经济学者夏业良认为,通过政府投资刺激经济,是中共当局多年来沿袭凯恩斯主义经济政策的老办法,不可避免地会造成货币超发、通货膨胀等问题。

而新基建项目可能带来的另一个负面影响:“因为它掌握了信息,把每个人分散的数据都掌握了,形成一种大数据后,这个是很可怕的。从人的思想、行为,到他的经济活动,包括他的日常消费、文娱,甚至他的爱情、婚姻,方方面面都能渗透进去。”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