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年人的生活有多難?看看這部電影就知道了(組圖)

電影《當幸福來敲門》觀後感

發表:2020-05-22 14: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當幸福來敲門》的主要演員威爾·史密斯(Will Smith),兒子賈登(Jaden)和妻子賈達·平克特·史密斯(Jada Pinkett Smith)參加慈善午餐。
《當幸福來敲門》的主要演員威爾·史密斯(Will Smith),兒子賈登(Jaden)和妻子賈達·平克特·史密斯(Jada Pinkett Smith)參加慈善午餐。(圖片來源:Claire Greenway/Getty Images)

當幸福來敲門》改編自真人自傳的電影,不僅劇情緊湊,跌宕起伏,還可以給我們堅持下去的勇氣,讓我們在困頓中,找到心中的亮光。

成年人的生活有多難?看看劇中的克里斯·加德納就知道了。

失業、破產、妻子離開、帶著兒子被趕出家門、賣血換錢……成年人的酸甜苦辣,克里斯幾乎全都體驗了一遍。但他卻最終憑藉自己的努力逆風翻盤,改寫了自己的命運。

克里斯·加德納的故事對今天的你我來說,或許有些遙遠。可我們不得不承認的是,他的故事讓人感嘆之餘,也向我們揭露了普通人一定要看清的三個生活真相

【01】物質是幸福生活的基礎

老話常說:「貧賤夫妻百事哀。」這句話用在克里斯·加德納身上,真是再合適不過。

克里斯28歲時才見到自己的父親,所以他一直把做一個「好父親、好丈夫」作為自己的生活目標。然而現實面前,個人的力量是那麼的渺小無助,生活的巨浪打來時,根本沒有招架的餘地。

就在克里斯和妻子砸下全部家當買來骨密度掃瞄器,準備大賺一筆後時,卻遭遇了前所未有的經濟危機。因為價格高昂,掃瞄器難以推銷出去,房租、水電、孩子的學費、一家人的吃喝拉撒……如山一樣壓在了夫妻倆身上。

逼不得已,妻子只能打起雙份工來貼補家用。可是辛苦勞作換來的微薄收入,遠遠難以應對一家人的生活。房租一拖再拖,停車罰單也總是交不起,因為沒錢讓孩子去好的幼兒園,只能讓孩子在一個連「幸福」一詞都寫錯的托兒所待著。

更雪上加霜的是,克里斯出去推銷儀器,非但沒有推銷成功,反而還因為爭取證券公司的面試機會,弄丟了一臺掃瞄器。

一邊是雞毛蒜皮的無奈,一邊是看不到希望的未來,在克里斯再一次打電話說來不及去接孩子的時候,妻子終於爆發了。夫妻倆爆發了劇烈的爭吵。

這一次,克里斯對未來的設想沒能再打動妻子,妻子終於還是堅定地選擇了離開,留下父子倆相依為命。

兒子問克里斯:「媽媽是因為我離開的嗎?」

克里斯掩藏起內心的悲傷,對兒子說:「媽媽離開是因為媽媽自己,而你跟這事一點關係也沒有。」

現實生活中,多少伴侶相識於年少清貧,卻終究沒能抵擋住婚姻的物質需求。

是愛情太脆弱?還是現實太無奈?

雖然在常人印象裡,過度追求物質就是褻瀆愛情,但是在婚姻裡,若是沒有一點點物質基礎,那最終會是寸步難行。因為愛情只需要風花雪月就夠了,而婚姻卻是柴米油鹽的人間煙火。就像劇中的克里斯一樣,因為沒有對生活做好足夠的經濟規劃,不僅失掉了婚姻,也讓自己和兒子過了一段顛沛流離的生活。

《當幸福來敲門》改編自真人自傳的電影,由美國演員威爾·史密斯,與飾演兒子的演員賈登·史密斯(Jaden Smith)主演。
《當幸福來敲門》改編自真人自傳的電影,由美國演員威爾·史密斯,與飾演兒子的演員賈登·史密斯(Jaden Smith)主演。(圖片來源:MEHDI FEDOUACH/AFP via Getty Images)

【02】夢想是前進的動力

克里斯曾站在證券公司門口,看著路上來來往往的人,他忍不住想:「他們每個人都看起來很幸福很快樂,可幸福為什麼不敲我的門呢?」

於是他想給自己一個機會,看看自己能不能憑藉自己的數學天賦找到一份股票經紀人的工作。沒想到,他的夢想被妻子嘲笑了:「股票經紀人?不是宇航員?你還記得下星期就要付房租嗎?」妻子的嘲笑沒有動搖他的決心。

為了得到面試機會,克里斯在證券公司樓下等了領導傑伊一個月,並用一個魔方成功引起了他的注意,爭取到了難得的面試機會。

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就在他以為一切都要峰迴路轉時,卻因為沒有交停車罰單被警察帶到了看守所拘留了一夜,直到第二天九點半才得以出門跑去面試。

和其他面試者的西裝革履不同,他只穿了簡單的休閒裝,而且全身都有粉刷房子留下的白色油漆,狼狽極了。

他選擇坦白自己沒有打扮整齊的原因,並對面試官這麼說:「我是這種人,如果你問我問題,我不知道答案,我一定會實話實說,但是我能找出答案,而且我一定會找出答案。」

面試官問他:「如果一個人連襯衫都沒有穿就跑來參加面試,我卻錄用了他,你會怎麼想?」

「那我想,他穿的褲子一定超酷。」

這樣幽默、誠實、自信的表現,給面試官留下了非常棒的印象,讓他得到了實習生資格。

克里斯帶著兒子來到球場打球,滿懷感慨地對兒子說了這樣一段話:「不要讓別人告訴你,你不能做什麼,明白嗎?只要有夢想,就要去捍衛它。那些自己做不到的人,才會告訴你,你也不行。」

青春年少時,我們誰沒有過夢想呢?它們就像天上的星光,匯聚成萬千銀河,指引你前進的方向。可是隨著時光的推移,在生活的磋磨中,我們漸漸放下了自己心中的夢,去對現實妥協,變得沒有追求,沒有朝氣。

而克里斯卻用自己的人生經歷向我們證明:如果你有夢想,一定要去努力追求。

因為「夢想」雖然聽起來縹緲,卻可以給你帶來前行的動力,讓你變成一個發光的自己。

【03】拼盡全力,才能度過困境

如果一件事需要讓你花費半年時間去做,而且只有5%的成功機率,你會不會選擇去嘗試?

對我們很多人來說,在這麼長的時間裏去堅持一個幾乎注定要失敗的事情,多少有些不值得。

但克里斯·加德納做到了。因為他已經被生活逼到了絕境,除了孤注一擲,別無選擇。

成為證券公司實習生之後,克里斯必須要面臨的困境是,在半年的時間裏,他沒有一分一厘的工資收入,必須要靠推銷最後的六臺掃瞄器生活。並且半年後,20個實習生裡,只會有一個轉正。

更要命的是,此時妻子早已離開了他們,克里斯除了工作還要照顧兒子的飲食起居。克里斯深深明白,這是他唯一可以改變自己命運的機會。所以在所有的實習生裡,他永遠是最努力的那個。

實習生的日子不好過,除了每天要打無數個電話,爭取一切可以爭取的客戶,克里斯還要不時地幫助同事做些拿飯、停車等這類的雜活。為了節省時間,他不喝水減少去廁所的次數,打電話從不放下話筒,然後趕在四點前坐公交去托兒所接自己的兒子,再坐公交跨越半個城市回家。

好不容易爭取到一個願意見他的客戶,卻因為路上堵車延誤了時間,克里斯就帶著兒子去客戶家道歉,並得到了和客戶一起去看橄欖球比賽的機會,留下了很多有錢人的名片,最終拉來了31個客戶。

而剩下的幾臺掃瞄器也在四個月後,全部推銷了出去。一切看起來都在慢慢好轉。

然而突如其來的一封信,再一次將他打回黑暗的深淵——因為沒有付稅,克里斯全部的積蓄都被政府轉走了,賬戶只剩下21.33美元。

不久,因為拖欠房租,克里斯和兒子被房東趕了出去。

黑暗的街頭,冷清的街道,走投無路的克里斯只能帶著兒子去睡公廁。當他抱著兒子坐在公廁地上,用腳抵住門時,這個堅強的男人終於忍不住落淚了。

這一段可以說是全劇最扎心的一刻。但克里斯仍舊沒有怨天尤人。

沒有房子住,他就帶著兒子每天去排隊住收留所;沒有地方放行李,他就帶著行李去上班,還對同事說自己是準備要出差見客戶;不管是坐車還是吃飯,克里斯利用一切時間去學習,爭取在實習結業時考出好成績……

不幸中的萬幸,克里斯無意中找回了丟掉了那個掃瞄器,但是壞掉了。

克里斯用賣血的錢買了燈泡,在收留所昏暗的燈光下修好了機器,賣掉機器賺了250美元,幫他們撐過了最艱難的一段時間。

成年人的世界,各有各的辛酸。

在別人光鮮亮麗的背後,你永遠不知道,他到底經歷過怎樣的困苦打擊,有過怎樣的無助時刻。但不管身處什麼樣的境況,我們都要像克里斯一樣,不怨天尤人,不糾結過往,咬緊牙關堅持下去。

就像那句話說的:雖然努力不一定能成功,但是不努力就一定會失敗。

而面對種種磨難,我們只有全力以赴,才能蹚過生活的暗湧,迎來柳暗花明。

《當幸福來敲門》電影廣告。
《當幸福來敲門》電影海報。(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04】給自己鼓起掌

影片結尾,克里斯被通知轉正。為了這一刻,他整整等了六個月。

他激動得熱淚盈眶,走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他終於感到自己也成了「幸福」的一員。而這幸福不是別人施舍,也不是上天白白饋贈,而是他通過自己的點滴努力爭取來的。

他忍不住給自己鼓起掌。

縱觀整部影片,主人翁克里斯沒有深厚的家庭背景,沒有富足的物質條件,沒有豐富的人脈關係,也沒有甩都甩不掉的好運氣。相反,他的人生際遇簡直是糟糕到極點。

但是誰的人生又是一帆風順的呢?很多時候,我們必須要拼盡全力,才能看起來毫不費力。

就像影片中克里斯在教堂聽到的這首歌:

上帝,不用為我移山,只求您賜我攀登之力。我的負擔沈重,痛苦難以忍受,但我不會放棄……

親愛的,請相信:一切的苦難,都是黎明前的黑暗。

不管生活如何殘酷,一定要記得給自己鼓掌。

責任編輯:wend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