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掉」的人生哲學(圖)

發表:2020-05-22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倒掉 人生 哲學
「倒掉」的人生哲學。

從前,有個人對生活感到厭倦,不知如何是好,便去請教一位僧人。僧人得知來意後,沒有給任何回答,只是拎了滿滿一壺水過來,請他去燒。那人雖然不理解,但仍是照做了。只是等他火生到一半的時候,才發現柴火不夠。

那人便道:「僧人,我去撿點柴回來。」

僧人只是微笑攔住他:「且慢,這其實很好解決。只要把壺裡的水倒掉一些就行了。」

那人這時茅塞頓開,原來人心正如這水壺,裡面能裝的東西有限。如果整天想些有啊沒的,只會讓這容器裝得滿滿的。日後若還想裝什麼東西的時候,就會發現再也塞不進來了。

所以減少人生煩惱的方法,有時就像這壺水一樣:把水倒掉!

仔細想想,生活中我們是不是常一時興起就亂買東西,卻不考慮實不實用。例如買來的衣服,捨不得丟卻也不想穿,就塞在櫃子裡;囤積在冰箱的食物,可能已經放到不新鮮,卻懶得拿去丟掉;有些東西,可能已經破破爛爛了,卻也放在家裡,捨不得扔……

就這樣,囤積的東西越來越多,然後自己的家就成了個垃圾場,久了還會讓自己得過且過,逐漸變得隨意邋遢。我們的人生就像房間。如果房間髒亂不堪,那我們的好運和夢想,都會溜走。

因此與其一味囤積無用之物,不如學會扔掉多餘的物品,我們也才能在過程中學會如何重新掌控自己的人生。

曾有位著名的歌手,在別人想與他交換聯絡方式時,面對別人的智慧手機,他拿出來的居然是十幾年前的按鍵式手機。面對別人的好奇詢問,他才表示是希望自己能減少不必要的社交,這對自己的時間也是一種保護,能夠善加利用。而且他連時下熱門的社群軟體也都沒有申請,想找他的人只有打電話一途,或是直接找上門。

或許有人認為這種人應該沒啥人緣,相反的,他的人緣非常好,因為每次要跟他連絡,不是靠電話,就是直接見面,所以反而感情更好,好朋友一堆。

現在的社群軟體看似可以讓我們認識更多人,拓展人脈,但實際上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卻依然越來越疏遠。原因無它,就是這樣的互動太表面,無法深入心坎裡。而我們卻常常沉迷於這些虛假的表象中,渾然不覺。

好朋友就是這樣建立起來的吧,與其花心思在無效的社交上,不如真正認識幾個能徹夜長談交心的好朋友。

人心就像口容器,往裡面放的東西越多,往前走的速度就越慢,負荷也越重。因此若能捨棄不必要的東西,自然能以開闊的胸懷,迎向更美好的未來。

責任編輯:察方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