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家傑:北京為何執著「港版國安法」 港人應如何自處?(視頻)

作者:李晴 發表:2020-05-27 09: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港版國安法」立法如箭在弦,令不少香港人處於恐慌之中。梁家傑理性深層分析「今次中共想真正收回香港」。
「港版國安法」立法如箭在弦,令不少香港人處於恐慌之中。梁家傑理性深層分析「今次中共想真正收回香港」。(圖片來源 : Crystal/看中國)

【看中國2020年5月27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晴香港報道)中國兩會正在北京召開,「港版國安法」立法如箭在弦,令不少香港人處於恐慌之中。有人打算移民逃走。然而,北京在面對全球追索武漢肺炎疫情真相之際,為何執意在香港開闢國際戰場?香港人應如何自處?香港資深大律師、前立法會議員、公民黨主席梁家傑為您理性深層分析「今次中共想真正收回香港」。

梁家傑指,1997年中共收回香港時受《中英聯合聲明》和《基本法》規法而承諾香港人有雙普選,且保留有當時其承諾的歷史記錄。今次的「港版國安法」無疑將其23年前的承諾撕毀。梁家傑認為,北京今次孤注一擲的原因主要如下:

一、北京覺得香港很難搞 非要其信守承諾

梁家傑指,2014年中共國務院出具白皮書,講明北京對香港具有全面管治權,或者說831人大常委的議決,將之前北京承諾給香港人的雙普選徹底打的稀巴爛。831白皮書引發香港人長達79天的雨傘運動。

之後,香港不僅沒有平息市民對雙普選的訴求,香港人還要求保留自己的自由人權法治以及社會制度的聲音,反而越演越烈。演變到2019年的反送中運動中,發展到北京鄉黑勾結,警察濫打濫暴濫告香港的年輕人。

一直以來,北京覺得香港好難搞,「最重要的原因是它不肯跟從它原來的承諾去約束自己的權利,並令『一國兩制、高度自治、港人治港』可以成功落實。」他說,當然北京不會去承認這件事。

二、全球120國要求徹查疫情源頭 美對華態度強硬

因為國際形勢急轉直下,歐美受疫情影響死亡數十萬人,全球染疫人數達數百萬人時,在世界衛生組織處,有超過120個國家,包括習近平老友普京、自稱習近平老友的川普,都大力支持歐洲提出的徹查疫情源頭。北京面對全球追責和追索賠償。

同時美國處於總統選舉的博弈中,川普和拜登正在鬥誰對北京的態度和手段強硬。日前川普在推特指責拜登在過去數十年間對北京的縱容,搞到現在不可收拾。並且川普表明,今次將由他來收拾這個殘局。

三、中美貿易戰重啟談判無望 北京絕對反撲「攬炒」

梁家傑指,中美貿易戰膠著的情況下,北京想讓川普重啟談判機制,或者因為疫情希望大家遷就一下,結果卻碰一面子灰。當習近平認為此時中美貿易談論再無迴旋空間,北京想繼續使用哄騙伎倆無效。當任何欺騙和哄騙的手段都不靈時,則出現絕對反撲的心態。

國際上大宣講北京抗疫成功,否認疫情起源於大陸。國內亦大宣講愛國主義,並挑動民族情緒,以「美帝列強忘我之心不死」之口號挑動民眾愛國主義情緒。

四、北京以自己人做人質 國際上撈取贖金

梁家傑認為,北京在此時立「港版國安法」無異於「攬炒」,即「走到玉石俱焚的核爆程度,以『攬炒』做絕地反撲、絕處逢生的考量,顯示中共已經無路可走,寧願犧牲香港在政治的功能和角色。」

「中共找不到第二個地方可以取代香港在國際經濟上的地位,中共以自己人做人質,在國際上撈取贖金的操作,在中共建政幾十年間已經見證不少。」他說,香港彈丸之地卻被牽扯到中國十幾億人口的國運之中,令香港在今次中美較勁中成為一個主戰場。

「我幾年前曾經講過,我最擔心中國模式同自由民主模式在國際政治意識形態上的較勁和角力中選取香港做戰場。這是我最擔心的,不幸的是,我的擔心在今天發生了。」

他說,香港在過去一百幾十年當中,透過營商,透過作為英國殖民地的身份,與西方社會擁抱同一套的核心價值:自由人權法治、三權分立、司法自主獨立。「我們的社會制度也都同自由民主國家完全一致,但我們卻是在97之後扯五星旗的這樣一個地方。這在世界上找不到第二個。如果中共覺得其偽善,『呃鬼食豆腐』的事情再也不能騙到人,國際社會一定矢志要追究武漢肺炎的責任,他可能惱羞成怒,把心一橫。」

梁家傑認為,當北京發現,世界都不相信他的時候,他會覺得保留香港已經沒有什麼作用,索性放下23年前收回香港時所揹負的包袱——被香港人要求履行普選承諾,保障香港人自由人權法治的承諾鄧,索性強行,在一個無《中英聯合聲明》和《基本法》的承諾下,再一次收返香港。

移民還是逃走? 香港人應如何自處?

面對來勢洶洶的「國安法」,不少港人急於跳船逃走,或者打算移民他鄉。梁家傑列舉前蘇聯東歐陣營及捷克共產政權瓦解前為例,鼓勵香港人在經歷了過去多年的穩定生活,如今需要面對大時代的困局時,要活在真實之中,做一個講真話的人。

「前蘇聯東歐陣營,很多共產政權在89年之前,人民也是經過一段非常黑暗困厄的局面的,捷克第一任文人總統哈維爾,曾經在79年出版《無權者的權力》,提醒我們,極權者靠欺騙和恐嚇,令人們去重複講述極權者的謊言和和論述,以達自我催眠。並令人民無自由意志和抗爭意識,從而維持其政權」

他鼓勵香港人借鑑歷史,借鑑當年生活於捷克共產政權淫威下的捷克人民,各個都堅持做《皇帝的新衣》裡邊敢於講出「皇帝是赤身裸體的」那個小朋友的角色,這就是北京最懼怕的。

「退?可以退向哪裡呢?有好多人想移民,你不覺得心有不甘?心有不忿嗎?鵲巢鳩佔,我們要走?又能走去哪裡呢?我覺得香港始終有我們獨特的地方,中西薈萃,人才濟濟。我喜歡現在年輕人講的一句話:『只有眼前路,沒有身後身』。如果我們回轉頭退一步,就可能會跌落萬丈深淵。我們所熟悉的我們所嚮往的有自由人權法治的香港將會不再。」

他說,未來,香港會有一段艱難的路,他希望大家互相扶持、互相照顧。Be Water,要有水一樣的靈活,不忘初衷,而無需送頭。不做無謂且不必要的犧牲。「我相信極權靠欺騙和謊言立足的政權絕對不可能千秋萬世。假話可以短時間欺騙人,可以長時間欺騙很多人,或者短時間內欺騙所有人,但絕對不可能長時間欺騙到所有人。」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