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將退出WHO AIT:台灣可扮演全球公衛要角(圖)

發表:2020-05-31 10: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總統川普宣布終止跟WHO的關係,AIT表示,在全球公衛領域,「台灣可扮演重要角色」。圖為AIT處長酈英傑與外交部長吳釗燮的合照。
美國總統川普宣布終止跟WHO的關係,AIT表示,在全球公衛領域,「台灣可扮演重要角色」。圖為AIT處長酈英傑與外交部長吳釗燮的合照。(圖片來源:AIT/公有領域CC0)

【看中國2020年5月31日訊】美國總統川普宣布終止跟世界衛生組織(WHO)的關係,而外界關心對台灣參與WHO推案的影響。昨天美國在台協會(AIT)表示,希望與各國分享遏制疫情的「台灣模式」,在全球公衛領域,「台灣可扮演重要角色」。另外,武漢肺炎疫情衝擊全球,台灣以「Taiwan can help」援助世界,獲得多國好評,然而今年想要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卻仍然鎩羽而歸;學者董立文指出,台灣不應該只將目標放在參加WHA,而是應將目標放在參與國際活動跟拓展國際空間。雖然北京可阻擋台灣進入WHA,卻無法阻止台灣與友好國家的合作。

美將退出WHO AIT:台灣可扮演全球公衛要角

據《中央社》報導,川普29日在白宮玫瑰園記者會再度指控北京隱匿肺炎疫情、施壓WHO誤導全球,且WHO完全被北京掌控,未能履行必要改革。因此川普宣布,美國將會終止與WHO的關係。

多年來台灣爭取參與WHO各項機制、會議跟活動,以及用觀察員身分受邀出席WHO的最高決策機關WHA,外交部也多次重申今年度國際對台灣的支持力道前所未見,美國更是發揮協調各國挺身為台灣發聲的領頭羊角色。所以各界關注,終止與WHO關係的決定是否將會影響美方對台灣參與WHO推案的立場。

對此,AIT的發言人孟雨荷(Amanda Mansour)回覆記者詢問表示,對於不以國家地位為取得會員資格必要條件的國際組織,美方是長期支持台灣成為會員;反之,美方則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

孟雨荷還指出,肺炎全球大流行更加凸顯此一立場的重要性。因為台灣是民主制度的成功故事、可靠夥伴與世界的良善力量。在應對全球挑戰方面,台灣做出了顯著貢獻,而當台灣尋求擴大此一貢獻的時候,美國將持續致力於支持台灣。

孟雨荷強調,美國和台灣都希望與各國分享成功遏制肺炎疫情的「台灣模式」。在全球公衛領域,「台灣可扮演重要角色」。「台北法」(TAIPEI Act)即展現出美台人民情誼,以及美台間歷久不衰之夥伴關係。

川普3月簽署的「台灣友邦國際保護及加強倡議法」(依全名起首字母簡稱為TAIPEI Act,「台北法」)內容包括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外交部也多次強調,台灣的WHO參與推案以「專業、務實、有貢獻」為主要原則。

台灣在疫情中國際突圍 學者:目標不應僅放在參與WHO

據《自由時報》報導,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30日以「疫情衝擊中國與台灣突圍」為主題在新台灣和平基金會進行講座。

董立文表示,肺炎疫情蔓延世界各國,在防疫不佳與經濟受創的情況之下,在政治上需要向國內的人民做交代,因此世界各國未來對北京或多或少會進行究責,而多國已開始由民間向北京提出求償訴訟。

董立文說,中國國安部的報告也自己承認,目前北京所面臨的國際風險是1989年「天安門事件」事件以來,最為糟糕的情況。但是他分析,北京現在所面臨的國際情況遠比天安門事件後更加凶險,因為天安門事件歐美各國是基於民主、人權、自由的因素經濟制裁北京,且當時事件死難者是大陸人,然而肺炎的究責是出於國家利益,以及對國民的交代。

北京「兩會」甫於日前結束,董立文提到,北京政府最後沒有訂立今年GDP指標,等同是大陸經濟發展沒有目標,對比2月中旬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歐美國家領導人提及今年大陸經濟要「保六」,可見習對於疫情的衝擊是全面低估跟誤判。

而且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兩會前於國務院內部所提出的經濟改革文件聲稱,要減少政府的干預,這與習近平於2016年下令國企要姓黨,開啟國進民退的進程的方向是不相同的。

董立文強調,從習、李二人在經濟路線發生重大分歧,將會這形成「兩個黨中央」的問題,中共各部委與各地方省分,未來將會無所適從、或各行其是。

針對疫情下的台灣在國際局勢,董立文指出,在疫情發展下有兩個「前所未見」,首先是全球廣泛密集的疑慮、批評與究責北京,其次是全球廣泛密集的聲援、支持與讚許台灣。他表示,台灣在疫情衝擊全球時,不應該將目標只放在參加WHA,而應將目標放在參與國際活動跟拓展國際空間。

董立文最後說,當世界各國來支持、聲援台灣,那就是台灣的國際空間,要藉這個機會,跟支持台灣的國家進行合作,這是北京阻擋不了的地方,或許北京可以阻擋台灣進入WHA,但台灣在這時所創造的國際空間,這才叫做「突圍」。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