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微小說:順便的愛(圖)

發表:2020-06-01 18: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一種愛,會把「特意」說成「順便」。
有一種愛,會把「特意」說成「順便」。(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有一種,會把「特意」說成「順便」。

這樣的愛像空氣,也許平時感覺不到,一旦意識到,就會發現它的深沉,以及蘊含的力量

【01】

有個人生病住院,那段時間來看她的人很多,親戚、朋友、下屬……她只能打起精神,一一應對。

每一位來訪者都噓寒問暖,囑咐她安心養病。她也知道大家都很忙,對於耽誤別人的時間,她感到愧疚。

她的目光在這些人中逡巡,看到一個十幾歲的小女孩,垂著雙手,表情羞澀地站著。

她想起來,來醫院的那一天,這女孩雙手空空來看她。這女孩的身份,是她贊助的一名貧困生。

那時候,她剛開一家美容院,女孩的情況是她從報紙上知道的:父母在事故中去世,女孩與奶奶相依為命。

她憐惜女孩,於是採用一對一的贊助方式,每年出資1200元。只是在給女孩送錢時,她從班主任那裡瞭解到,女孩常遲到。原來女孩和奶奶住在郊區的地下室,離學校距離不但遠,地下室還很陰暗潮濕。

她想起自己還有一套住房。房子不大,一室一廳,是當年她和丈夫剛來這個城市時買的。後來,他們夫妻搬進海邊的別墅,嫌出租麻煩,小屋就一直空著。她馬上決定讓女孩和她奶奶搬進小房子。

一年1200元的贊助費,對她來說不過只是一件衣服、一頓飯錢而已。但讓出房子,既方便了女孩,房子又有人顧,一舉兩得。

只是身為一名商人,她也明白任何行為都可能蘊含商機

於是她與電視臺的朋友策劃了一檔電視節目,讓人們看到令人感動的一幕:

女孩躲在潮濕的地下室裡,瑟瑟發抖;

女孩和奶奶搬進新房子後,欣喜無比;

女孩接過她手中的贊助金,流下感動的淚水;

她和女孩就像母女一樣,促膝交談……

【02】

這檔節目因為製作得很成功,所以許多觀眾也在電視機前流下眼淚。也讓她的美容院在往後很長一段時間裡,營業額直線上漲。原來愛心也能創造價值,她心裏暗暗叫好。

如今,她想對女孩說點什麼,例如,問問成績或者生活得怎樣,只是女孩被擠在人群後面,像朵不起眼的小花。她也就閉了嘴。

等到朋友們走了,女孩也走了,兩人自始至終都沒有說一句話。

沒想到,第二天清早她剛起床,女孩就輕手輕腳地走了進來,手裡還拎著一隻保溫桶。

她還沒開口,女孩就先笑了:「阿姨,喝口粥。」

女孩打開保溫桶,一股清香溢了出來:白米,紅豆,大棗,蓮子……裊裊冒著熱氣的八寶粥,讓她的肚子在那一刻咕咕叫起來。

此後每天早上,女孩都會跑來送粥,這也給她帶來了極大的便利——畢竟丈夫早上要照顧兒子,又要送兒子去幼兒園,忙得不可開交。

女孩能來送早餐,等於幫他們解決了一大難題。

只是她也隱隱感到不安:學習時間緊張,這麼做會耽誤女孩太多功課了吧?

女孩卻反過來安慰她:「阿姨,不礙事的,醫院在家和學校中間,我只是順便而已……」

不久,來醫院看望她的朋友越來越少。她也不抱怨,只是心裏產生了越來越多的寂寞。

女孩依然不離不棄,每天早上準時到來,拎著香噴噴的八寳粥。

她問女孩:「奶奶過得還好吧?」女孩點點頭。

她問:「期中考試考完了吧,考得怎麼樣?」

女孩聽完,臉上飛過一抹紅暈,說:「別的科目還行,就是英語考得不太理想。」

她有些著急:「抓緊時間跟上學習進度呀!」

女孩點點頭,臉更紅了。

【03】

那天,她一覺醒來感覺神清氣爽,就換上便裝下床,走出醫院。畢竟身體已無大礙,再過兩天就要出院了,她想去女孩那看看。

這段路程不遠,10分鐘就到了。抬手準備敲門時,她笑了,想起這是自己的房子,她有鑰匙。把鑰匙插入鎖眼,門打開了。女孩正好坐在餐桌前,見她進來,「呀」一聲,趕緊站起來。

她進屋後,四下環顧:屋子感覺有些凌亂,被子也堆在床上沒有整理;小小的餐桌上,就半個饅頭,還有一碟鹹菜,旁邊還攤開一本英語書。原來女孩正在邊吃邊學習。

她問:「奶奶呢?」

女孩說:「奶奶身體不太好,被叔叔接回老家了。」

她詫異地看著女孩,然後走進廚房。只見廚房裡,砂鍋在火上咕岵響著。她打開蓋子後,一眼就看出來,裡面半砂鍋的八寳粥,正是每天送給她的量。

一種說不清的滋味,在她心裏溢開。她轉過身,看看這個才14歲大的女孩,想起女孩說的話:「阿姨,我只是順便而已。」

她的眼睛慢慢濕潤了。

曾經,她只是把最「隨便」的事,做得最不「隨便」;而女孩則是用自己稚嫩的肩膀,把最不「隨便」的責任,「順便」承擔下來,讓她一無所知,卻心安理得地享受著。

慚愧在心裏席捲而來。她擁著眼前身材單薄的女孩,彷彿有絲絲春雨,輕輕滌蕩著她的心。

責任編輯:wend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