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被致命一擊 D10聯盟可擺脫北京影響力?(图)

發表:2020-06-01 09: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5G示意圖
武漢肺炎疫情爆發,致使延宕了各國的5G發展時程,也帶動全球排中潮,拒讓華為參與境內5G建設。圖為5G示意圖。(图片来源: 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5月31日讯】5G已是近年世界的發展趨勢,但因經費受限等因素,雖美國再三提出警告,各國仍然還允許華為參與國內5G建設。由於武漢肺炎疫情爆發,而延宕各國5G發展時程,亦將全球捲入風暴之中,北京面對疫情的態度強硬和處理失當,掀起了「反中潮」。英國還計劃在2023年全面將華為從其國內5G建設徹底排除,甚至更聯合法德日韓等國家共組「D10聯盟」,以降低對中國的通訊設備及戰略物資的依賴。這不只將讓華為失去多個主要市場,還有可能會帶動其他國家跟進,造成長遠的影響。

因武漢肺炎疫情造成的「反中潮」,其中以英國最明顯。在疫情爆發之前,原本英國首相強生同意華為有限度地參與境內的5G網路布建,這亦為多數歐洲國家採用中企設備的做法。

但隨著疫情的爆發,使得預定的5G發展時程遭到延宕,強生與王儲查爾斯親王也相繼染疫,連女王皆出走白金漢宮躲避該疫病,引發英國對北京的不滿情緒。據《泰晤士報》等多家英媒報導指出,強生除了要求官員制訂計畫,以減少華為對於英國基礎建設的參與,並設在2023年要完全排除;同時聯合全球10個國家共組「D10聯盟」,以研發自有的5G行動通訊技術,來減少對中方的依賴。

「D10聯盟」是由美國領軍,成員國還包括了英國、法國、德國、義大利、加拿大、澳洲、日本、印度及南韓等。他們不只是正在發展5G的國家,亦是全球具又代表性的強國,致力於擺脫中國影響力的做法,而引起全球關注。

加拿大

從發生華為的孟晚舟事件之後, 加國內部對於是否要讓華為參與5G網路建設,一直都意見分歧。但隨著加拿大總理杜鲁道妻子確診,及其質疑北京隱匿疫情;並怒指不會為購自中國的不合格口罩付錢。同時加國民眾對中國的好感度,也創下歷史新低,致使加國對於華為的信任度,似乎已經搖搖欲墜了。

日本

3月底,軟銀(Softbank)啟動5G商用服務,成為日本國內第一家啟用5G的電信業者。據資料顯示,軟銀所使用的是諾基亞(Nokia)和愛立信(Ericsson)的設備。

自日本重啟各地經濟活動之後,近日東京和北九州傳出了疑似第二波疫情,有多家醫院及養老院都發生群聚感染。幾乎在同一時間,《讀賣新聞》報導稱,日本當局將要擴大「禁止使用有國家安全疑慮的電信設備」的法條,其適用範圍從公家機關延伸至96家法人都必須比照辦理,此舉等於封殺華為等中國廠商。由此顯見,日本國內疫情和美國禁令皆對日本政府造成一定的壓力。

印度

與加拿大一樣,原先國內針對是否允許華為來參加該國的5G建設,都存在著分歧意見。可是武漢肺炎疫情的爆發,衝擊了中國供應鏈,導致許多企業開始把工廠移往印度和東南亞,使得外界更看好印度將取代中國成為一個新的世界工廠。如果使用了華為設備,顧及恐將國家機密洩露給競爭對手的風險,更可能使前往印度投資的歐美外企有所疑慮。

澳洲與南韓

澳洲為「五眼聯盟」成員,很早就已經確定禁用華為的5G設備;而南韓則擁有全球5大5G設備的供應商之一的三星,亦無必要捨近求遠去採用華為的產品。

德國、法國與義大利

這三個國家對於華為參與境內5G建設的看法,就如同早期的英國一樣,都是「有限度地開放參與」,不過隨著美國發布的新禁令及英國政策的轉彎,又加上國內的排華風潮,若與華為進行合作,將會面臨更多的困難。

「D10聯盟」可說是集結全球具代表性的民主國家,以及世界霸主美國和擁有三星的南韓,要成功研發自有的5G行動通訊技術之可能性不低。如果成功了,將很可能會帶動歐美各國紛紛跟進。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