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需有節制 常吃哪些食物會引發糖尿病?(組圖)

發表:2020-06-02 0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攝入過多精製糖的食物,如:甜點、飲料、糖果等,容易導致肥胖和齲齒。
攝入過多精製糖的食物,如:甜點、飲料、糖果等,容易導致肥胖和齲齒。

一般人在進食之後,食物在消化分解的過程中會產生葡萄糖,胰臟感受到葡萄糖的刺激,就會分泌「胰島素」讓葡萄糖進入細胞內、轉換成能量,讓我們身體有足夠的能量可以進行各種活動。但如果身體缺乏胰島素,或是細胞無法使用胰島素、產生了「胰島素阻抗」,血液中的糖分就無法進入細胞中,造成身體缺乏營養、同時傷害血管,就形成了糖尿病

常言道「病從口入」,那麼對於糖尿病也是如此嗎?常吃什麼食物會引發糖尿病?糖尿病的主要人群為1型和2型,我們先看看其發病機制,再看看哪些飲食因素容易引發糖尿病。

糖尿病也是病從口入?常吃什麼食物會引發糖尿病?

1型糖尿病

病因:絕大多數是自身免疫性疾病,遺傳因素(HLA基因等),環境因素(病毒感染、化學毒物等)共同參與發病的。因此,飲食因素引發1型糖尿病的相關性比較低。

在此需要說明一下:母乳餵養可在一定程度上降低1型糖尿病的發病率。

2型糖尿病

病因:由遺傳因素(肥胖基因等),環境因素(營養過剩、體力活動不足等)共同作用而成的多基因遺傳性複雜病。遺傳傾向比1型糖尿病大。

肥胖導致的胰島素抵抗從而引起的2型糖尿病占比很高,哪些食物容易引起肥胖呢?

1、能量攝入過多

經常在外就餐、應酬比較多,這些都會使您不知不覺攝入過多的能量,時間長了,導致肥胖的發生。

2、精製糖攝入過多

含有精製糖的食物有:甜點、飲料、糖果等,攝入過多容易導致肥胖和齲齒等。研究指出:每週多攝入碳酸飲料240ml的青少年發生肥胖的危險增加29%。

3、長期不吃早餐

早餐不吃的話,中午和晚上容易多吃,這種因飢餓造成的能量補償效應會導致肥胖。
早餐不吃的話,中午和晚上容易多吃,這種因飢餓造成的能量補償效應會導致肥胖。

一些隨訪多年的前瞻性研究和流行病學研究觀察到較少吃早餐與超重肥胖相關。多數人早餐不吃,中午和晚上容易多吃,這種因飢餓造成的能量補償效應會導致飢不擇食、暴飲暴食,從而導致肥胖。

4、攝入過多非營養性甜味劑

非營養性甜味劑包括乙醯磺胺酸鉀、阿斯巴甜、紐甜、食用糖精和三氯蔗糖等。

有研究發現,非營養性甜味劑會增加肥胖症、糖尿病、心血管代謝性疾病等疾病的患病風險、抑鬱病的發病率以及慢性病患者的死亡率。但是偶爾吃,還是沒事的。

5、反式脂肪酸攝入過量

人造脂肪中反式脂肪酸可誘發腫瘤、2型糖尿病等。
人造脂肪中反式脂肪酸可誘發腫瘤、2型糖尿病等。(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反式脂肪酸:存在於牛奶、奶油、人造黃油、人造奶油、蛋糕、餅乾、油炸食品、乳酪產品、花生醬、沙拉醬、速食麵等。

反式脂肪酸:可升高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降低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水平,從而增加冠心病的風險;人造脂肪中反式脂肪酸可誘發腫瘤、2型糖尿病等。

建議每天控制在2.2克以內,當然越少越好。

6、從小未母乳餵養

相對於未母乳餵養過的新生兒,母乳餵養者發生兒童期肥胖的比率降低22%。

希望大家都能健康飲食,維持健康體重,遠離糖尿病。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