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智慧與芬芳(圖)

作者:張羽良 發表:2020-06-02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多倫多春天咋暖還寒,枯葉中看到開放的小花。
多倫多春天咋暖還寒,枯葉中看到開放的小花。(攝影:Michelle/看中國)

誰能拒絕嬰兒的笑容,看著他們笑得一臉純真燦爛,為「思無邪」下了最貼切的註解,而這個看似簡單的註解,孔子卻用了《詩經》的全部內容來闡述它。

每一個人都帶著純真、潔淨的心來到世間,其時一個簡單的食慾的滿足,就能讓那豐腴的小手小腳,隨著內心的自在知足而手舞足蹈,不思快樂,快樂就垂手可得。那到底是什麽?漸漸讓這顆心變得複雜、僵硬,變得不再容易獲得滿足,神采更不再飛揚,甚至動了想結束自己寳貴生命的念頭。

有一位白手起家的商人,曾擁有許多財富,但因近年經濟不景氣,他的生意一落千丈,負債纍纍。他變得很落魄,整天哀聲嘆氣。終於有一天,愈來愈想不開,他決定要跳海自殺。夜深人靜,他來到了海邊,卻看見一位少女正在那裡哭泣。商人見此,便上前問道:「小姐,三更半夜你來這裡做什麼?」少女回答說:「我的男朋友拋棄了我,我不想活了,因為沒有他,我活不下去了。」

商人一聽問道:「咦!那你以前沒有男朋友時,你是怎麽活的啊?」少女一聽,幡然醒悟,也就不尋死了。商人心想:「之前我沒有這麽多錢,那我又是怎麼活的?我不也活得好好的嗎!」此時,少女反問商人:「三更半夜,你來這裡做什麼啊?」商人自嘲地笑了笑:「沒什麼,只是晚上睡不著,出來散散步而已。」

我們對人世的繁華眷戀愈深,自在似乎就離我們愈遠;我們若習慣用得失的天平來衡量生命的意義與價值,無憂好像也要與我們揮手作別。而那慾望的滿足啊!卻何曾看見止境?不管是財富功名或是情愛幸福,得不到的痛苦且先撇下不提,即使能夠稍有所得,可惜那歡喜與滿足之情祇能如冬日般短暫,那害怕失去的痛苦卻如長夜漫漫不見盡頭。

或許我們都已經遺忘了來世一遭的初心,以為「返本歸真」只是佛門專用的語言,更忘記了來時一身輕,走時同樣一身輕,萬般不舍都得舍的道理,任自己原本純淨、易足的心在慾望的繩索中纏縛。殊不知看透了這一切的世間實現,佛家早已用「苦海無邊」來喚醒沈迷其中且遺忘初心的迷途眾生。

其實我們不需要這麼辛苦就可以獲得很多,只要懂得節制自己內心的慾望,讓心有所止而思無邪,就能領略那明月清風、浮雲秋光之美,就能在若夢的浮生中悠遊自在快意一生,又何必苦苦追求塵世中那短暫卻痛苦的夢幻呢?

當八仙中的張果老看見愈往紅塵墜落愈深的實相而倒騎著驢,當布袋和尚嘻嘻哈哈吟誦出:「手把青秧插滿田,低頭便見水中天;心地清淨方為道,退步原來是向前。」已在大染缸中浮浮沉沉的我們,何妨回頭來看看那嬰兒天真無邪的笑容,你將發現那笑容裡,正孕育著生命底無限的智慧與芬芳。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