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到中年 越「寡」越好(圖)

發表:2020-06-02 14: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年 寡 寡言 寡欲 寡事
人到中年,越「」越好。(圖片來源:Adobestock)

有這麼一句話:「人生就是一個越活越的過程。」初時並不太能體會,但隨著人生閱歷的增加,對這話也越來越認同。

很多人在年輕的時候,總是「初生牛犢不怕虎」,不懂得敬畏,說話做事只憑個人好惡,不想受到任何委屈,總覺要活出最真實的自己,才是最好的活法。只是常常等我們長了點年紀,經歷些事情,看透些事情後,才會明白,生活中有太多事物,是無法讓我們隨心所欲,唯有「理性」才能讓我們的生活越過越好。

而這裡說的「寡」,是一種修行,也是一種境界。當人的年齡漸長,才能體會到唯有選擇「寡」的生活方式,才能讓人生活得更輕鬆順心。

寡言者──智

「言多必失,禍從口出。」當人話一多,那麼就算再小心,總有說錯話的時候,可能是說話不得體,或是傷害到別人,或被有心之人利用,到頭來都只會給自己帶來不必要的麻煩。這類愛說話的人,常被稱為「話癆」,他們在聊天的時候總是表現得特別熱情。因為話說多了,可能就剎不住車,不時會戳到別人的痛處。

例如:別人剛被主管批評,他去安慰了半天,但最後卻落下一句「你工作做得太差了,以後要用心。」或是別人剛失戀,還處於悲傷中,他開導了老半天,最後講了一句「不就是失戀嗎?幹嘛這麼矯情!」到頭來只會造成反效果,讓別人心情更糟糕。

靜水流深,人到中年,說話一定要三思而行。只有這樣,才能讓別人尊重我們,願意和我們來往。

●寡慾者──安

有個男人,原本事業成功,家庭美滿,生活令人羨慕。但由於錢多,加上抵不住外界的誘惑,他漸漸迷失自己,愛上了另一個女孩。當然這件事最後讓妻子發現了,以離婚收場。

這類的故事,相信大家多少都在週遭的親朋好友身上看過。原本幸福的家庭,就只因為沒有控制住慾望,落得妻離子散的下場,自己老年可能也乏人照顧。

有人說,「得到」是一種幸運,「得不到」才是人生常態。的確,在這個世界上,美好的東西很多,也不時在誘惑我們。但是美好的東西後面,常常都藏著讓人無法承受的陷阱。

因此人到中年,要懂得寡慾清心。只有當我們懂得放下那些不必要的慾望,才能夠讓生活過得更自在。

寡事者──成

現在有許多人,為了讓自己有更多的收入,在公司工作的同時,私下也在兼差,例如在網絡上開店賣東西。但到頭來,可能公司的事沒做好,網路商店表現也很普通,徒然耗費太量時間與精力。

每個人的時間和精力都是有限的,為了讓自己成長所做的種種學習嘗試,可以讓人理解。但若只是純粹為了賺錢才兼差,那麼最終可能我們什麼事都顧不好。

尤其人到了中年,有了家庭,有了責任,這時候就要儘可能專心在一件事情上。因為衡量一個人的價值,從來不在能做多少事情,而在能把多少事情做好。

人到中年,當我們懂得「寡」的意義,將精力集中,才能走得更平穩自在。

寡言,讓我們擁有朋友;

寡慾,讓我們生活安穩;

寡事,讓我們容易成功。

願每個人都能懂得「寡」的智慧,創造屬於自己的人生大道。

責任編輯:察方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