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動作比跑步還「毀膝蓋」 很多人不知道(組圖)

發表:2020-06-04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不宜過度運動,或經常從事激烈的運動,就可以避開過度運動所帶來的風險。
不宜過度運動,或經常從事激烈的運動,就可以避開過度運動所帶來的風險。(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使用膝蓋幾十年,走路、跑步、爬山、上下樓梯……許多中老年人都面臨膝蓋疼痛帶來的行動不便問題,最終走上更換人工關節或坐輪椅的路。膝蓋的損傷和跑步關係密切?其實,這個動作更加毀膝蓋,很多人不知道,不要再不當回事了。

久坐不動比跑步更毀膝蓋

久坐不動比跑步更毀膝蓋?看到這句話,不少人一定都覺得驚訝,不是說跑步毀膝蓋嗎?為甚麼坐著不動,連膝蓋都沒有用到,怎麼還會傷害它呢?真想不透。

從醫生的角度看來,久坐不動其實比跑步更加傷害膝蓋,原因在於:首先,生命在於「運動」,運動不但能加速血液循環,提高身體的代謝能力,提高免疫力,還能促進身體的協調性,適當的運動可以讓關節周圍的肌肉變得更強壯,膝蓋的穩定性更好。

如此一來,不僅可以延長關節的使用壽命,更加關鍵的是,可以抵擋很多「意外事件」的發生。比如說,如果走路時遇到磕絆,就不容易摔倒。

其次,長時間久坐會加速關節間隙軟骨面的退變,因為缺少運動的刺激,關節滑液的代謝也會出現遲滯,可想而知,關節功能的衰退自然就加快了。

再來,也是最為關鍵的原因。經常性的久坐,除了會慢慢讓關節變得遲鈍、退化這些不容易感受到的變化外。更為嚴重的是,久坐所帶來的「副作用」,例如:因為久坐導致的下肢血液循環不暢,下肢深靜脈血栓的風險增加,就會增加各類心腦血管疾病的發生概率。

還有,久坐導致運動量減少,更容易產生肥胖的狀況,2型糖尿病的發生風險大為增加。久坐也會帶來痔瘡,和胃腸蠕動減緩,腸道免疫屏障功能下降,結腸癌危險增加等不利健康的風險。

生命在於運動 但不宜過度運動

生命在於運動,每次坐著的時間不宜超過半小時。
生命在於運動,每次坐著的時間不宜超過半小時。(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即使現在科技發達,生活已經很便利,尤其武漢肺炎疫情以來,許多國家人民都宅在家,盡量不出門或不能出門,外送平台的服務也十分便利,導致久坐不動的人口大增。但是,大家不要忘了「生命在於運動」這句至理名言,建議成年人每天至少行走6000步以上(走路約40分鐘),每次坐著的時間不宜超過半小時。

關於經常運動是否會傷膝蓋的問題,其實大家不必太擔心,因為不運動所帶來的危害要遠大於膝蓋的損傷,因此,不宜過度運動,或經常從事激烈的運動,就可以避開過度運動所帶來的風險。

《美國骨科與運動物理治療雜誌》中一項研究指出:「健身跑的人們關節炎發生率僅3.5%,而選擇靜息生活方式、久坐不動人群的關節炎發生率卻為10.2%。」當然,那些以競技體育的賽跑者,因為強度更大,關節炎的發生率是高,但我們大多數人並不是這類人群,所以,適度運動是可以帶來許多健康好處的。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