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局勢給美中貿易前景再添變數(圖)

發表:2020-06-04 20: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 貿易 進口
香港局勢給美中貿易前景再添變數。(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0年6月4日訊】本週有報導指,中國要求國有企業停止從美國進口大豆、豬肉等農產品,以報復美國考慮取消香港特殊貿易待遇。但數據顯示,本週一中國訂購超過18萬噸的美國大豆。這與近期上百萬噸的訂單相比,數量相對較小。

傳統基金會亞洲研究中心資深政策分析師萊利·沃特斯(Riley Walters)認為,這是中國的報復行為,「我認為川普政府不會將貿易和香港問題聯繫到一起,但中國政府會,」沃特斯說, 「北京認為美國虛張聲勢,但我不認為美國會在香港問題上動搖,所以還會有一些拉鋸。」

如果持續干擾美國大豆和豬肉的進口,中國很可能威脅到本土食品供應鏈安全。

近三年來,非洲豬瘟導致中國生豬數量減半。2019年,中國豬肉價格上漲近一倍。今年貿易協定簽訂後, 第一季度,中國從全球進口的豬肉同比增長1.6倍以上,其中從美國進口豬肉近17萬噸,同比增長超過七倍。

美國豬肉生產者協會對美國之音表示,目前中國需要大量美國豬肉,不認為中國會停止進口。有專家預計,中國對進口豬肉的需求在2022年前會持續增加。

中國的大豆產業也遠未實現自給自足。中國是全球最大的大豆進口國 ,國內大豆消費量的80%以上需要從巴西、美國等國家進口。

美國大豆出口委員會首席執行官吉姆·薩特(Jim Sutter)表示,如果中國暫停採購美國大豆的話,會給自身帶來困難。「我們看到兩年前,貿易戰最激烈的時候,美中兩國貿易關係緊張,中國完全不從美國購買大豆,中國試著從巴西、阿根廷、烏克蘭、俄羅斯購買大豆。但中國付的價格比美國大豆貴很多。因為僅靠其他國家的大豆是不夠的。」

今年中國兩會期間,有代表認為中國大豆等農作物依賴進口造成國家安全隱患,提出提高本土產量。薩特指出,中國耕地面積有限,提升大豆生產量必影響其他作物的生產,從美國進口優質的大豆對中國來講是更實際的選擇。「中國自己種小麥、玉米、大米,但大豆靠進口,這是明智的。因為全球有多個大豆供應國。」薩特告訴美國之音,「如果中國想實現大豆自給自足,就要把產量提高五倍。我認為中國實現大豆自給自足是不現實的。」

另一方面,美國農業需要可靠的貿易夥伴。過去兩年,報復性關稅使美國對華農產品出口額下跌近三分之二,給美國農業生產者造成損失。

今年一月簽訂的貿易協議中,中國承諾,在2017年240億美元的基礎上,在兩年內增購價值320億美元的美國農產品。但根據今年第一季度數據,中國進口的美國農產品價值約51億美元,遠沒有達到兌現承諾所需的進度。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