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就業和6億人月入千元 李克強難解的題(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20-06-04 22: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李克強 就業 失業
李克強表示要千方百計保就業。(圖片來源:Watchara/Adobe Stock)

【看中國2020年6月4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中國874萬大學生畢業,還有數百萬中等教育畢業生,面臨畢業即失業的窘境。6月3日,中國總理李克強在普通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工作會議表示,要千方百計保就業。

中國全國普通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工作會議6月3日召開,李克強稱,今年高校畢業生就業面臨嚴峻形勢,任務更為艱鉅,要全面強化就業優先政策,加大對疫情嚴重地區和就業困難畢業生的傾斜幫扶。

「為暫時未就業的畢業生提供不斷線的就業服務,千方百計保持高校畢業生就業局勢總體平穩,」李克強稱。

李克強在上個月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今年要優先穩就業保民生,計畫城鎮新增就業900萬人以上;財政、貨幣和投資等政策要支持穩就業,促就業舉措要應出盡出等。

獨立智庫天鈞政經撰文《解密李克強工作報告中暗藏的信息》提到,其中一個底線則是GDP問題,雖然沒有提出GDP增長目標,但是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了:城鎮新增就業900萬人以上(2017-2019年新增城鎮就業目標是1,100萬人),城鎮調查失業率6%左右。

經濟增速與就業息息相關,經濟學界的研究表明,GDP增速每增長1個百分點,新增就業為200萬人,但如果GDP增速每下降1個百分點,則會減少就業400萬人。如果沒有一定速度的經濟增長,穩就業和保居民就業無從談起。那麼新增就業900萬人以上,所對應的GDP增長要超過4%。

比起總量目標,眼下迫在眉睫的是就業等民生問題。今年高校畢業生874萬人,還有超過600萬的中等職業教育畢業生,還有因經濟下滑失業、疫情失業的群體,就業壓力巨大。

經濟分析人士齊俊傑撰文認為:保經濟就是保就業,大家都有工作,社會才能平穩。都是吃了上頓沒下頓,生活無以為繼,那這個社會就很動盪了。所以一季度經濟下滑,最大警示作用就是告訴大家今年的就業形勢非常嚴峻,要畢業的874萬大學生,就業是個難題。不要告訴我考研,大家都這麼想,今年考研也必然會競爭異常慘烈。

中國多個渠道傳出的信息來看,在武漢肺炎疫情的影響下,史無前例的失業大潮正在中國蔓延。中國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今年1-4月31個大城市城鎮調查失業率5.8%。外出農民工減少超五千萬,這些農民工隱形失業率並未體現出來。不過,非官方的失業率估計遠遠高於這個數字。中泰證券的測算稱,中國的失業率約為20.5%,有超過七千萬人失業。

而在5月28日,李克強在記者會上的言論更是猶如一顆震撼彈,引起輿論熱議。

李克強說:「我們人均年收入是3萬元人民幣,但是有6億人每個月的收入也就1,000元,1,000元在一個中等城市可能租房都困難,現在又碰到疫情,疫情過後民生為要。就業是最大的民生。沒有就業那就是9億張吃飯的口,有了就業就是9億雙可以創造巨大財富的手。」

李克強現在想的是就業問題,現實情況顯然很嚴重。他的一席話,最關鍵的還是那一句:6億人每月的平均收入1,000元。

據官媒《新京報》5月29日報導,北京師範大學教授李實解釋稱,「中國有一半左右人,其收入水平低於全國平均收入水平。」

「傳遞出一個信號,就是有相當規模的老百姓當前遇到了就業收入問題,政府要想辦法、並且有辦法穩定經濟,解決老百姓的問題。」李實說。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