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到中年 要有三友(圖)

發表:2020-06-06 16: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年 朋友 社群軟體 社交 友誼
人到中年,要有三友。(圖片來源:Adobestock)

年輕時,相信每個人都希望朋友越多越好。但到了中年,歷經人情冷暖,歲月洗禮後,才會明白:

三兩知心好友,勝過萬千點頭之交。

以前剛出社會工作時,長輩常會提醒:「朋友多了好做事,所以在外面要多交點朋友。」但工作一久,真的遇到事情,或是感到孤獨的時候,常會感慨自己「熟人太多,朋友太少。」尤其在現代社群軟體大行其道之際,多少人還在想方設法擴大社交圈,但長久下來,才發現廉價的抱團取暖,反而會讓人更加孤獨。

每個人的一生,總會遇見很多人。只是大多數人都是我們人生的旁觀者,笑看我們起落沉浮,奔波勞碌。只有少數人,能夠成為我們生活的參與者,願意跟我們分擔心事,在我們人生登頂時在旁微笑,在掉到人生低谷時,真心拉我們一把。

曹雪芹曾在《紅樓夢》裡面提到:「萬兩黃金容易得,知心一個也難求。」也明確指出知己難交,但正因為難交,才是真正的知己。因為一旦結交了,就是一輩子的友誼

而對大多數的朋友來說,隨著時間漸行漸遠,是大多數友情的歸宿。因此與人相處,就是一個篩選的過程,留下來的才是真正的友誼。因為在人情冷暖之中,朋友在精不在多。一個知己,抵得過眾多的點頭之交。

而人到中年,若有以下三種朋友,那麼一定要好好珍惜:

1、惺惺相惜的朋友

人到中年,大多會背著生活的重擔,緩緩前進。而令人安慰的事,就是能有個惺惺相惜的至交好友。即使不再促膝夜談,至少也能促膝長談,交流人生大小事。

這樣的朋友,能讓我們積壓在心裡的苦惱有宣洩的地方,也能真心分享我們有所成就的喜悅。

2、時時提點的朋友

每個人在生活中,總會遇到迷茫的時候,這時若有願意幫我們撥雲見霧,指點方向的朋友,那是何其幸福的事。

這樣的朋友,也會在我們意氣風發時,提醒我們不要過於高傲而忘了來時的辛苦路,當我們在喜悅之際,讓我們保持戰戰兢兢的警覺心,更珍惜自己努力奮鬥所得來的成果。

當我們身邊有這樣的好友時,也要好好珍惜。

3、雪中送炭的朋友

楊絳曾說:「身處卑微的人,最能看到世態人情的真相。」世上總有形形色色的人,大多數人在來往之際,總有利益上的考量。這些人在我們風光的時候,可能會在旁錦上添花,分享我們的成就;但當我們人生陷入困境時,他們往往頭也不回的離去,避之唯恐不及,十足的酒肉朋友。

可是有的人,當我們風光時,他們不會急著攀親帶故,卻會在我們落難的時間,真心幫我們一把。這種在我們跌倒時,願意幫助我們重新振作的人,可說是我們最值得深交的朋友。

人生就像是一座越走越窄的道路,一開始陪我們同行的人也許很多,但會陪我們一路走下來的卻寥寥無幾。

願每個人在人生中都能擁有這3種好朋友。

責任編輯:聆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