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飛蚊症 5件事不可不知(圖)

作者:林純如 發表:2020-06-11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做好眼部防晒很重要。
做好眼部防晒很重要。(圖片來源:Adobe Stock)

45歲的李小姐最近看報表時,眼前忽然出現數十到上百點飄浮物,檢查確診為視網膜裂孔,拉破視網膜血管而出血,流進玻璃體內。

服用過量保健食品

視力恐更差李小姐,起初不願意接受視網膜雷射治療,聽聞服用保健食品能使飛蚊症奇蹟消失,但她吃進過量維他命後,視力反而變壞,惡化成視網膜剝離,才知道自己不僅破財傷身且延誤病情。

經由眼科醫師講述正確飛蚊症相關知識,她才遵循正規治療方式。

眼科醫師:患飛蚊症需注意5件事

1、「玻璃體」是位於眼球內部的無色透明半流動性凝膠,體積約4毫升,填充眼球內腔,佔眼球總體積4/5,可以維持眼球形狀。

若把眼球比擬為照相機,玻璃體介於如同照相機鏡頭的水晶體後方,與如同照相機底片的視網膜前方,且對外力衝撞有良好緩衝效果,在正常狀態下,具有保護視網膜的功能。

2、飛蚊症則是指眼晴看到有飄浮物的症狀,並非「病名診斷」,原因是年輕的玻璃體如同飽滿的果凍,一般人年過40歲後,玻璃體會從原本緻密膠狀物質中,出現液態水分與較粗纖維束。

本身有高度近視者,因眼軸前後徑拉長,破壞玻璃體的緻密結構,會提早發生玻璃體退化、混濁現象。

當光線投射進眼球後,通過較粗纖維束的介面,就會在視網膜產生陰影,此現象即退化性飛蚊症

3、除了退化性飛蚊症外,必須注意病理性飛蚊症,當眼前感覺到的飄浮物突然劇增,或看見閃電的光影時,就可能是病理性飛蚊症,雖然只佔飛蚊症5%,卻可能嚴重危害視力,病因包括:視網膜裂孔、伴隨視網膜剝離,或是因視網膜靜脈血管阻塞、糖尿病視網膜病變、黃斑部病變等引起的出血,使血液流入玻璃體所致,此時得仰賴眼科醫師的專業診斷。

4、退化性飛蚊症就像人會長白頭髮,是人體自然退化現象,並沒有特效藥可返老還童,坊間不乏有心人士聲稱服用保健食品,可使飛蚊症消失。

試想,正常人玻璃體中根本沒有血管與神經,無法讓藥物經血液循環進入玻璃體,且服用過量維他命也可能傷身,有時民眾會認為服用保健食品後飛蚊症消失,其實只是因玻璃體混濁,飄離視線中心,使視覺感受不明顯,並非真的不見。

5、提醒民眾,當眼前出現飄浮物,應找眼科醫師做第一次散瞳檢查,確認造成飛蚊症的原因,若飄浮物突然增多,或合併閃光感覺,甚至擋住視線,則必須盡快回診接受眼科醫師的散瞳眼底檢查。

反之,如果是退化性飛蚊症,檢查後也無特別變化,則不需過度擔憂,只要注意使用3C產品時間,做好眼部防晒、補充適量蔬果,一年定期赴眼科檢查一次即可。

大多數飛蚊症的感受是良性且無害的,但如果過度服用保健食品,內含的通血路成分,如:魚油、當歸、紅麴、納豆、銀杏等,反倒可能引發血液流進玻璃體,會對人體造成傷害。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