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警告赴澳留學風險 被指報復堪培拉(圖)

發表:2020-06-11 07: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0年6月10日,2個亞裔面孔的女子路過墨爾本中央商務區一處標有幾所澳大利亞大學廣告牌前。
2020年6月10日,2個亞裔面孔的女子路過墨爾本中央商務區一處標有幾所澳大利亞大學廣告牌前。(圖片來源:WILLIAM WEST/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6月11日訊】北京官方日前警告稱澳大利亞在疫情期間發生了多起種族歧視性事件,提醒赴澳留學的中國人員「當前謹慎選擇赴澳學習」。目前在澳大利亞的中國學生和學者表示,上述警告的情況不是事實,而是對提議對武漢爆發、席捲全球的肺炎疫情展開獨立調查的澳大利亞政府進行報復的一部分。有評論指,追查疫情真相是一個繞不過去的坎。

中國教育部週二在其官方網站發布留學預警,告誡中國留學人員謹慎考慮赴澳或返澳學習。這份簡短公告稱澳大利亞在疫情期間出現了多起針對亞裔的「歧視性事件」。

澳方反彈

北京對留澳學人的這一警告引起澳方強烈反彈。據澳大利亞廣播公司(ABC)報導,澳大利亞教育部長丹.特漢(Dan Tehan)反駁了所謂疫情期間澳洲留學環境不安全的指稱。"澳大利亞是受到國際學生青睞的留學目的國,因為我國是一個歡迎國際學生、提供世界級別的教育的社會。」

特漢部長說,「我們成功度過疫情拐點意味著我國對於國際學生來說是當前世界上最安全的國家之一。

另據澳大利亞廣播公司報導,澳大利亞高校組織八校聯盟(Group of Eight )的首席執行官湯姆遜女士(Vicki Thomson)反駁了中國稱澳大利亞對留學生來說不安全的說法。「這樣的公告,從我們的角度來看,非常讓人失望而且沒有根據,它引起了一定程度的擔憂,」 她說。

留學生反應

在悉尼大學留學的中國學生W回應美國之音有無北京官方所指的被歧視經歷的提問時表示,中國教育部這個建議跟堪培拉在疫情調查問題上的立場有關。

她回覆說,「這個建議本來就很奇怪,其實就是因為澳洲站在美國那邊不站在中國那邊嘛。中國幹不了美國就找澳洲下手。」這位留澳中國學生表示,她沒有遇到被歧視或者感到不安全的情況。她說,「我萬事不愁吃嘛嘛香的。又上網課學費又打折。從(疫情)一開始就沒主動隔離過。感覺我是疫情唯一受益者。」

在澳大利亞昆士蘭省黃金海岸讀研究生的安娜對美國之音表示,疫情發生後,她所在的學校一直沒有停課,她雖然是外國留學生,但是也可以領取當地社會不分國籍種族一視同仁發放的食品等救濟物資,沒有遇到或聽到中國教育部所說的歧視事件。

安娜指出,她遭遇的唯一一次或許可以算得上跟疫情有關的歧視事件就是在疫情擴散到澳大利亞以後搭乘火車時遇到一兩個小混混,跟對方打過招呼後聽到 他們說coronavirus(冠狀病毒)。 安娜認為這類情況並不代表主流的社會環境,只屬於任何時期任何地方都可能偶爾出現的別現象,並不足以讓她擔心個人安全,更不會考慮馬上停學回國。

中國留澳學生安娜表示,她所在大學校方嚴禁種族歧視,保護來自各國的留學生,比如一名印度同學在公開課上把自己的在線用戶名叫作Wuhan go home,引起中國同學投訴,校方隨即對此作了批評糾正,儘管此事沒有涉及澳大利亞人。

官媒報導

幾天前,中國文化和旅遊部也曾勸告中國公民不宜赴澳旅遊。

中國官媒央視新聞報導,近日,澳大利亞智庫一項調查結果顯示,81%的受訪者經受過與新冠肺炎疫情相關的攻擊,其中61%的事件包括種族主義侮辱和辱罵。該智庫研究員指出,華人社區尤其受到影響。

報導引用了一些調查數據,但沒有交代調查機構、研究人員及受訪者的背景等參考信息。

旅澳學者評論

悉尼科技大學中國問題學者馮崇義教授認為,中國官方對於澳大利亞學習人員的警告缺乏事實根據,是對澳方倡議就新冠疫情的起源和早期擴散展開獨立調查而進行報復的行為。他對美國之音表示,中方的警告與先前開始實施的提高農產品關稅都是報復澳方的做法。

馮崇義表示,在澳大利亞,種族歧視是一種犯罪行為,受到歧視的公民可以告上法院。這位旅澳學者還表示,澳大利亞大學給留學生提供了疫情資助和救濟,幫助他們克服疫情帶來的生活困難。

去年年末爆發的新冠病毒疫情發展成大流行以後肆虐全球。中國內外都出現了質疑疫情初期處置的透明度和準確性的聲音。國際社會也有不少針對北京和世衛組織的指責,稱相關官員隱瞞真相,錯過了本來可以及早控制疫情的最佳時機。

旅澳中國問題學者馮崇義教授認為,在處理疫情工作上,有些國家做得不好,受害嚴重,但只要公開坦誠,承擔責任,國際社會都可以原諒,在涉及人類生存的公共安全問題上,必須誠實,容不得隱瞞撒謊,不允許任何人任何國家欺世盜名,矇混過關,這是重要的國際行為準則。

國際持續問責

澳大利亞等國要求就病毒源頭和疫情真相展開獨立調查後,國際間要求對有關方面瀆職失職問責和對病毒傳播的過程全面追查溯源的呼聲獲得廣泛共識。

中國國務院週一發布了有關疫情的白皮書,強調中國在習近平領導下取得的抗疫成就,堅決拒絕為疫情失控和擴散承擔責任。

對於中國官方發布的這份疫情白皮書,馮崇義指出,北京需要認真反思,歡迎並積極配合圍繞疫情源頭和失控擴散原因的國際專家調查,因為公開透明地交代清楚,消除疑問,終將是繞不過去的一個坎。

馮崇義教授表示,澳大利亞政府是出於公義,為了弄清真相才要求進行獨立深入的專業調查,儘管澳洲本國這次疫情的損失並不那麼嚴重。

截至6月10日,澳大利亞新冠感染確數字為7274例,死亡102例,全國新增7例。相比之下,全球累計確診為723萬多例,死亡41萬多例。

原標題:北京警告赴澳留學風險 被指報復堪培拉促查疫情真相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