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於媚共 李家超表示香港國安部門正在籌備中(圖)

發表:2020-06-11 11: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保安局長李家超日前接受《南華早報》採訪時表示,香港警隊正成立專責部門,以便在「港版國安法」生效後可以馬上執法。
香港保安局長李家超日前接受《南華早報》採訪時表示,香港警隊正成立專責部門,以便在「港版國安法」生效後可以馬上執法。(圖片來源:Adrian/看中國)

【看中國2020年6月11日訊】香港保安局長李家超日前接受《南華早報》採訪時表示,香港警隊正成立專責部門,以便在「港版國安法」生效後可以馬上執法。該部門將由警務處長鄧炳強直接負責,具備情報收集、調查和培訓等職能。但他拒絕交代該部門將如何同中共在港設立的國安機關合作。

李家超表示,警察的職責主要是針對治安和罪行,而國安法則相對複雜,必須由專責部門處理。警隊已經在籌備成立專責部門的前期工作,審視該部門的資源、人手和裝備。他稱中共當局擁有更廣泛的情報收集網路以及更精密的分析能力,可幫助香港瞭解全局。

他表示,該專責部門將學習如何在實際情況中應用國安法,根據國安法收集被視為非法行為的情報和證據,甚至會設行動隊伍,並為有關部門制定長遠發展策略。部門設立後會「漸進式」按需要增加人手,甚至考慮讓警隊以外的紀律部隊人員加入成為香港國保。李家超稱,在港執法人員均要遵守普通法原則,包括無罪推定、緘默權及須有律師代表,他表示已實行國安法的澳門將成為香港的參考。

民主派譴責李家超只想討好中共

據《蘋果日報》報導,民主派議員毛孟靜認為,李家超的說法只會進一步傷害外國投資者在港營商的信心,打擊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她指不少外國對沖基金因為「港版國安法」而考慮撤離香港。她表示,李家超在把香港變成「警察社會」(Police State),這對香港完全沒有任何好處。

民主黨主席胡志偉指李家超的說法非常荒謬,因為港府一直強調至今並未掌握「港版國安法」的細節,在沒有細節的情況下,李家超就要成立一個新部門執行國安法,那政府過去就是在騙香港人。他質疑如果警隊成立新部門,必然涉及額外開支和編製,按照規定,警隊應到立法會作出交代並審議,但事件至今仍然秘密進行。他亦批評李家超至今仍然拒絕回應港人對「港版國安法」的憂慮,只想成立新部門討好中共。

曾任廉政公署(ICAC)調查主任的民主黨林卓廷指目前「港版國安法」的具體細則還未公布,但李家超便遑論「港版國安法」生效後,即日就能開始執法。他指香港執法部門的權力都來自法律授權,同時也需按照相關指引、程序實施執法權,這些都需要時間來培訓,數星期至數月不等。

林卓廷質疑,李家超是否已有「港版國安法」的細則在手,如果有可以公布於眾,否則李的言論只是一味向中共獻媚。林卓廷要求李家超講明「香港國保」與中共在港設立的國安機構有否從屬關係,以及雙方如何交換情報。李家超曾在採訪中表示內地的情報蒐集工作優秀,林卓廷質疑,這是否意味港府要參考內地引入無孔不入,遍佈整個社會的天眼和人面識別系統。

責任編輯:李松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