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最好的氣質-豁達(組圖)

發表:2020-06-13 18: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豁達,是一個人最好的氣質!
豁達,是一個人最好的氣質!(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林語堂在《蘇東坡傳》裡這樣寫道:「一提到蘇東坡,中國人總是親切而溫暖的會心一笑。」

蘇東坡不僅給我們留下了太多美好的詩詞,他的一生也帶給我們許多的感悟。蘇軾少年得志,而中年以後,從北到南,接連貶謫。這跌宕起伏、四海飄零的一生,卻被他過得有模有樣、有滋有味。

想要過上如此有滋有味的生活,就從讀懂蘇東坡的豁達開始。

【01】豁達,是活在當下

埃克哈特.托利曾在《當下的力量》一書中說:其實我們一直都處在大腦或思維的控制之下,生活在對時間的永恆焦慮中。我們忘不掉過去,更擔心未來。

但實際上,我們只能活在當下,活在此時此刻,所有的一切都是在當下發生的,而過去和未來只是一個無意義的時間概念。

後漢書》裡有一個叫孟敏的人。曾有一次,他背著碗走在街上,一不小心把其中一個碗摔在了路上,周圍的人以為他會停下來,沒想到他頭也不回地往前走。

一旁的名士郭宗林很不解,便問他,碗掉在了地上怎麼連看都不看一眼。孟敏回答道,碗已經碎了,再看也於事無補。

聽了這個回答,郭宗林認為他是一個不凡的人。十年後,孟敏果然位列三公。

過去的種種,就像那只摔碎在地上的碗。很多時候,我們止步不前,是因為,我們還沒有從過去裡抽身出來。沉溺於過去的傷痛和得失,就會損失越大。

什麼才是成熟的人生態度?

是你能正視現實,並且願意為了當下的每一天而全力以赴。

當我們活在當下的那一刻,才能斬斷過去的憂愁和對未來的恐懼,當我們斬斷了過去的憂愁和對未來的恐懼,才能獲得真正的自由和灑脫。

生活在當下,吃飯就是吃飯,睡覺就是睡覺,不在吃飯時與工作中的壞情緒糾纏,不在入睡時為明天的不可預見而焦慮,過好當下正是過好生活的第一個訣竅。

當然,生活在當下不等同於忘記過去、逃避將來,我們應當活在當下的快樂裡,也要活在當下的痛苦裡,去感受痛苦,然後進行改變,使痛苦在未來成為快樂。

【02】豁達,是內心安頓

每個人都渴望身心的安頓。我們希望生活不再漂泊無定,內心不再恐懼、擔憂。生活中總有突如其來的變故,心若有了歸宿,便能隨遇而安。

正如這句話所說,「走在旅途,我們會遇到一些誘惑,聽到一些評價,遭受一些難,而能夠保持內心不亂的人,才能走得從容自若,反之,內心滿是迷茫焦慮的人,越往前走越艱辛。」

有一則故事,很有深意。

一天,小和尚向師傅請教:人生在世,什麼最難控制?

老和尚笑著反問:你覺得呢?

「是別人的看法?」小和尚想了想回答,老和尚聽了之後笑而不語。

接著,小和尚又陸續說了幾個答案,卻都被一一否定。

最後,老和尚笑著說:「人最難控制的,是自己的心。他人的看法,錢財名利,往往是因為你的心亂了,看不開,放不下,最後讓這些東西成為禁錮內心的牢籠。」

回頭再看我們自己的生活,其實並沒有什麼物質、想法是能夠真正困住我們的,真正困住我們的,只有走不出的心,放不下的執念。

不必去追逐那些不屬於自己的東西,每個人、每件事都在冥冥中自有定數。與其讓自己的內心備受煎熬,不如隨它而去。

人最寳貴的東西就是生命和心靈,把生命照看好,把心安頓好,人生便是圓滿。

只有安頓好內心的人,才能洞明心性,看得清生活的本質,理得清世事繁蕪。

【03】豁達,是順其自然

在快節奏的生活裡,我們總是在被喧囂與焦慮趕著走。不慌不忙、順其自然的狀態,在不少人的眼裡意味著混日子,不思進取。

但活得通透的人明白,正因為人生無常、世事紛雜,唯有寵辱不驚,順著自然的節奏,才能在跌宕起伏中坦然前行,不慌不忙地自我沉澱,才能清晰的找尋自己想要的生活。

香港人蔡瀾就是一位這樣的人。

有一次,他夜間坐飛機,突遇氣流,顛簸不止。周圍的遊客驚慌不已,死死地抓住座椅扶手,蔡瀾卻一直保持鎮定,在喝酒。

飛機平穩後,有人問他:「你死過嗎?」蔡瀾緩緩回答說:「我活過。」

他說人生似夢,富貴如煙,只有看遍世事,才能雲淡風輕,又悠然如燕。

誠然,人生有很多美好的事情,唯有心裏開闊的人,才能丟掉包袱,心無旁騖地向前,遇見五彩斑斕的人生。

我們若是能做到隨性、隨心,隨天地而來,隨天地而往,便意味著,你在真真正正地享受生活。

蘇東坡曾寫:「竹杖芒鞋輕勝馬,誰怕,一蓑煙雨任平生。」

世上的所有事情,皆有因果,遇得到,躲不過,我們唯一能做的,就是保持一顆自然、豁達的心。當看淡了得失,守住了內心,順其自然,方能輕裝上路。

位于雲林虎尾的法持媽祖宫内的石雕园中蘇軾雕像。
位於雲林虎尾的法持媽祖宫内的石雕園中蘇軾雕像。(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04】豁達,是一個人最好的氣質

所謂「豁達」,豁,就是給心一個出口,不糾纏於往事;達,就是給人生一個出路,無論外界如何,都有心安之處。

有趣的生活就在於:我們沒有辦法下一秒會發生什麼,生活有苦,也有甜。

一個豁達的人不會焦慮迷茫,躊躇不前,而是會微笑著,坦然面對當下。人這一生說長不長,說短不短,與其將就一生,不如豁達地享受生活。

豁達,才是一個人最好的氣質!

責任編輯:wend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