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透視:世界重組與結盟的旋風(組圖)

作者:陳奎德 馮崇義 發表:2020-06-13 10: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透視:世界重組與結盟的旋風
英國試圖建立5G民主聯盟制衡中國(圖片來源:自由亞洲電臺製圖)

【看中國2020年6月13日訊】一、「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IPAC)」首義全球

美、德、英、日等多國議員代表成立「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是各國(兩黨一致的)舉措,應對來自中國的巨大挑戰。

目前參與該聯盟的議員聯席主席數量已有20名,他們分別來自美國、加拿大、歐洲議會、德國、英國、挪威、瑞典、澳大利亞、日本、立陶宛和捷克。美國共和黨參議員馬可.魯比奧(Marco Rubio)、英國保守黨前黨魁鄧肯.史密斯(Iain Duncan Smith)和德國基民盟議員米夏埃爾.布朗德(Michael Brand)等人均在其列。據該聯盟介紹,他們預計不久將會有更多國家的議員加入聯盟。

除了設有議員擔任的聯席主席以外,該聯盟目前還包括12名顧問及5名中央秘書處成員。旅美中國異議人士魏京生、香港城市大學學生會署理外務副會長邵嵐、曾因「間諜罪」被中國政府判刑並驅逐出境的香港城市大學副教授李少民等人出現在顧問名單上。

中國透視:世界重組與結盟的旋風
民主國家議會聯盟共同主席。(圖片來源:IPAC網站截圖)

中國透視:世界重組與結盟的旋風
民主國家議會聯盟顧問。(圖片來源:IPAC網站截圖)

五大宗旨:

維護國際規則秩序、尊重和維護人權、促進貿易公平、加強安全戰略、保護國家主權和完整

成立緣由:

「我們曾經對中國崛起有美好期望,而如今都已經幻滅,曾以為中國會逐漸變得開放開明,卻並沒有實現。事實上,今天中國對內專權獨裁,對外更是野心勃勃,延伸爪牙。各國民主自由和安全承受著前所未有的壓力,曾經有規有矩的國際秩序廢弛崩潰。」

「中共統治下的中國,為全球帶來挑戰,一個將會定義整個世紀的挑戰,這挑戰將會影響我們所有的人以及跨代政權政府,不同黨派亦無一倖免。」

1)防範各個擊破的盟邦機制

北京依恃其巨大的市場和經濟體量,對其他國家實施脅迫,以經濟封殺相要挾,促成其紅色霸權的利益,如:對澳大利亞(以加極高關稅相威脅),對加拿大孟晚舟案(抓捕加拿大公民為人質),對挪威(因劉曉波獲頒諾貝爾獎而封殺兩國貿易關係達七年),對瑞典(銅鑼灣書店桂民海案),…….幾乎所有與中國有貿易關係的國家都受過中共的脅迫,主要是經濟脅迫,面對中共如此大的市場和經濟體量,單獨一個國家很少能抵擋得住北京的經濟脅迫和利誘。

聯盟強調,"一些國家挺身捍衛人權及價值觀卻往往獨力支撐,有的甚至為此付出沈重代價,這重擔不應由任何國家獨自肩負,維持國際秩序乃是我們所有人的責任。"該聯盟也指出:"世界仍然心系並需要中國,一個擁有悠久傳統、文化和產業精神的國度。"但是,"沒有任何國家可以肆意踐踏普世價值和人權"。

聯盟使中共喪失了各個擊破的可乘之隙。

2)制度化非共的重大設施,應對中共挑戰

北京的挑戰是長期性的,此聯盟機制將使當下的政策能制度化地承續,不至人亡政息。

二、醞釀中的開發5G的10國聯盟

英美促建10國聯盟開發5G,這是各國政府(行政當局)之間的聯盟。意在甩掉依賴華為壓力與包袱。

七位英前外長吁建立聯盟對華採取行動,敦促首相約翰遜(Boris Johnson)在香港《國安法》問題上發揮國際領頭作用,協調全球盟友對中國採取共同行動。

這七名前外交部長分別屬於以往的保守黨和工黨政府,英國此類跨黨派的歷任要員聯署極為罕見。英國成為前鋒。

動因:

英國對華為態度的變化

英國首相約翰遜在今年1月還挑戰美國,威脅說,如果美國不能為英國提出變通替代辦法,英國就只能找上華為。現在態度何以改變?

因由:1)武漢肺炎的大流行2)北京背棄中英1984年協議,實質上廢止一國兩制,實施港版國安法

英國外交部長拉布(Dominic Raab)表示,中國人大通過的香港《國安法》草案,「明確違反」《中英聯合聲明》和中國給予香港自治的承諾。

英國首相約翰遜希望在2023年之前完全將華為從英國網路中切斷剔除。

2)川普(特朗普)退群式孤立主義傾向弱化,在中國問題上開始向結盟方式傾斜

計畫

英國醞釀接受美國的建議,組建10國聯盟,開發自己的5G技術與產品,擺脫對中國華為的產品依賴以及取捨的壓力。英美計畫邀集世界工業7國集團諸國,連同澳大利亞,韓國以及印度。

該提案是在美國總統川普希望在6月舉行的七國集團峰會之前提出的。

干擾

德國總理默克爾認為要有決心承認北京佔有一席之地。她並以疫情為由推拒川普邀請六月前往美國參加G7峰會。

歐盟27國外交部長5月29日發表聲明,對中國的港區國安立法表達「嚴重關切」,並對中國中央政府是否遵守國際承諾提出質疑。但強調歐盟不會對北京進行懲罰性的制裁威脅。德國外交部長馬斯(Heiko Maas)5月29日表示,在香港問題上影響中國的最佳方式,是歐盟團結一致做出回應,並與北京方面保持對話。

何以德國成為西方聯盟抗擊中共計畫的障礙?

1)巨大的經濟利益:中國已連續四年成為德國在全球最大的貿易夥伴。據中國德國商會統計,遍佈中國的德國公司共有5200多家,員工總數約100萬人,

2)對美展示歐盟的獨立地位,德國的獨立性

川普亦邀請俄國,但普京要求加上中國。故作罷。

政府聯盟的前途目前要看德國對擬議的9月份10國峰會的態度。

三、勝負取決於結盟關係:歷史的啟示

一戰:德國、奧匈帝國、奧斯曼帝國、保加利亞(同盟國)Vs.英國、法國、日本、俄羅斯、義大利、美國、塞爾維亞、中國(協約國)

二戰:中共處於二戰前夕的德意日的地位

冷戰:中共處於冷戰時期蘇聯的地位,

啟示:從歷史看,在一戰、二戰以及冷戰的國際大衝突中,以美英主導的自由盟邦在軟實力與硬實力上面都佔據上風,都是最後的勝利者。凡是與美英(以及英語、普通法國家)結盟者,將分享勝利的陽光。凡挑戰美英(以及英語、普通法國家)及其盟邦者,終將嘗失敗的苦果。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