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透視:全球追責的興起(圖)

原標題:中國透視:全球追責的興起

作者:陳奎德 馮崇義 發表:2020-04-17 08: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透視:全球追責的興起
全球追責、中共末日(圖片來源:Betsy Joles/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4月17日訊】(音頻在此

一、為何追責?

瘟疫大流行的原初責任 ?

中共對新冠病毒之因應,因其掩蓋疫情,傳輸錯誤的數據信息,罪錯深重,給全中國乃至全人類的生命財產造成了巨大損失,釀成了駭人聽聞的全球災難。

二、如何追責與索賠?

中國官方的隱匿及提供錯誤資訊,違反《國際衛生條例》第六與第七條,世衛組織就有爭端解決機制,各國可以告發,要求中國負責。亦可以透過國際法院的機制或者藉由各國的國內法律手段解決,另外,還可藉由各國與中國簽署的雙邊投資協定或世界貿易組織(WTO)下的爭端解決機制追究責任。

通過法律過程——調查、取證、核實、抗辯雙方的法庭辯論、……一系列司法過程,使中共在新冠病毒肺炎大流行中所犯的罪錯…呈現於光天化日之下。

此追責過程還有助於打破中國的網路防火牆。

三、習近平所謂「堅持底線思維,做好較長時間應對外部環境變化的思想準備和工作準備」發出的信號?

武漢肺炎疫情蔓延,截至16號為止,全球一共有185個國家和地區,超過2百萬人確診,死亡人數破13萬人。

對國際追責的恐懼以及未雨綢繆。

四、如何避免去中國化?——中國 知識界主流看法

上海九名體制內學者共識

第一,本次疫情是人類史上具有歷史性意義的事件,一定深刻影響全球未來。

第二,疫情將持續發酵,但歐美疫情不足慮,危險的是第三世界,如果失控,死亡可能超過百萬。

第三,現在最需要全球一致抵抗疫情,團結起來支持後發國家。

第四,對外敵視的外交戰略更為危險。

第五,傳統的全球化受到嚴重挑戰。

第六,現在通過公開信息獲取真相愈來愈困難,大量的信息都是被修改過的。

第七,中國主流媒體生產了大量錯誤的知識,不但誤導了中國公眾,也誤導了西方,損害了中國形象。

其中,最典型的就是「病毒起源美國論」、「全球感謝中國論」、「集體免疫不尊重人權」、「中國體制優越論」。

第八,中國面臨被全球「去中國化」危險。

第九,最後全球是否「去中國化」不取決於歐美,取決於我們自己。

核心訴求:透明化,解除言禁; 拋棄戰狼外交; 唯有真正的政治轉型,才可避免全球去中國化。

五、大疫後的世界版圖

大疫後的經濟全球化將由目前的「一個世界」蛻變為「兩個陣營,三個世界」的局面。具體來說,一個陣營將由成熟的市場經濟體組成,實現包括信息要素在內的所有要素的自由流動。在「零關稅,零壁壘,零補貼」原則的引導下,各國企業獨自通過在市場上的自由競爭,找到自己在分工鏈上的位置; 另一個陣營則以奉行混合經濟、國家資本主義,或國家社會主義制度的國家組成。這一陣營因拒絕「三零」原則,又沒有形成真正的市場機制,只能依靠國家出面,以 「一帶一路」或經互會之類形式推進國家層面上的分工合作。總之,世界將以接受「三零」原則與否劃界,形成兩個陣營。欠發達的中小國為了生存,被迫「選邊站」,於是形成「兩個陣營、三個世界」的格局。

六、非共產中國的可能性

從共產中國散播開的兩次大瘟疫(薩斯和新冠),1960年代毛中國的特大飢荒,1975年不為多數人所知的河南巨大水災,到前蘇聯的切爾諾貝利核事故和烏克蘭大飢荒……,共產政權制度性的隱瞞真相(這是人類歷史上空前的),是最大的風險。沒有任何一個非極權國家,可能造成共產主義這種駭人聽聞的巨型大災難。這是共產極權的特產!因此,過去的所謂「不同制度的國家完全可以和平共處」這一教條,是全球性大危機的源泉!這次瘟疫過後,必須改變。有些公然違反現代人類最基本的規則和價值,如透明化,言論自由,私人和民間辦媒體的憲法權利等,如果被絕對禁絕,就是反人類,就是高風險,就是特大世界性災難的源泉,正如印度裔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森所指出的,那種禁言制度,是巨災之源,必須改變。大疫後產生的巨大傷痛之動力,有助於殘存的個別共產國家的非共化。因為它必定成為世界的孤島。

七、兩種中國前途的競爭——閉關鎖國 VS 讓責任者下課

此次疫情使習近平的聲望一落千丈,其權力地位受到空前挑戰。

目前,六常委沉默以對習近平。幾種上層傳言流出。

當下中國政、商、學三界大多數所設想的過渡途徑:

胡錦濤的折中模式:習近平保留總書記和國家主席職位,退居二線。日常工作由李克強與王岐山主持 (靈感顯然來自當年毛澤東在7千人大會前後,毛因大飢荒退居二線,而劉少奇周恩來鄧小平主持日常工作。)

部分紅二代的想像模式:李、汪、王主持政治局緊急擴大會議,罷免習,改弦更張,重返鄧路線。

非體制內人士的模式:憲政派、自由派及個別政界人士希望藉助這次疫情彰顯的中共製度絕境,在國際國內力量的驅迫下,解除言禁、黨禁,匯入文明世界主流,接受普世價值,一了百了,走向憲政民主,使中國在根本上從當下的危機中獲得拯救。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