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首發數據支撐李克強說6億人月入千元(圖)

發表:2020-06-15 22: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李克強 收入 經濟
6月15日,中國國家統計局證實6億人月入千元情況屬實。(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0年6月15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中國總理李克強日前在記者會上回答經濟問題時提到「有6億人每個月的收入也就1,000元」,引發輿論熱議。6月15日,中國國家統計局發言人證實情況屬實。不過,民間研究的結果更驚人。

6月15日,中國國家統計局官方網站發布新聞稿《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付凌暉就2020年5月份國民經濟運行情況回答媒體關注的問題》稱,關於6億人每個月人均收入1,000元,可以從全國住戶收支與生活狀況調查數據得到印證。

按照住戶收支調查,中國家庭戶樣本可以分為五個等份,分別是低收入組、中間偏下收入組、中間收入組、中間偏上收入組、高收入組,每等份各佔20%。其中,低收入組和中間偏下收入組戶數佔全部戶數比重為40%。五等份住戶收支調查數據刊載在《中國統計年鑑》《中國統計摘要》等統計資料上。

付凌暉說:「根據2019年相關數據,低收入組和中間偏下收入組共40%家庭戶對應的人口為6.1億人,年人均收入為11,485元,月人均收入近1,000元。其中,低收入組戶月人均收入低於1,000元,中間偏下收入組戶月人均收入高於1,000元。

李克強5月28日在記者會上的言論引起輿論熱議。李克強說:「我們人均年收入是3萬元人民幣,但是有6億人每個月的收入也就1,000元,1,000元在一個中等城市可能租房都困難,現在又碰到疫情,疫情過後民生為要。」

「有6億人每個月的收入也就1,000元」這句話引發輿論熱議。

據官媒《新京報》5月29日報導,北京師範大學教授李實解釋稱,「總理所說的是全國的情況,中國有一半左右人,其收入水平低於全國平均收入水平。」

「傳遞出一個信號,就是有相當規模的老百姓當前遇到了就業收入問題,政府要想辦法、並且有辦法穩定經濟,解決老百姓的問題。」李實說。

李實認為,疫情之下,對於城市裡在政府機關、事業單位、大企業工作的人來說影響較小,受影響大的主要是城市裡的農民工群體。就業受到整個總需求的影響,「大家都去擺地攤,真正能掙錢的有多少人?畢竟還有一個需求領域。即使在流通領域,搞活一點,促就業、增加收入的作用還是有限的。」

不過,民間研究的結果更驚人。

《財新網》6月3日刊登《月收入不足千元,這6億人都在哪》的文章,內容是北京師範大學收入分配研究院副院長萬海遠和孟凡強的研究結果。文章指出絕不能忽略中國的分配結構仍然是以中低收入群體為主的事實,有相當大一部分群體還在生存線附近徘徊。「他們游離於我們的視線之外,他們沒有渠道發聲,社會也聽不到他們的聲音,他們是這個社會沉默的大多數。」

在這6億人中,有546萬人沒有任何收入,有2.2億人月收入在500元以下,有4.2億人月收入低於800元,有5.5億人月收入低於1,000元,有6億人月收入低於1,090元。如果以1,090-2,000元標準來界定中低收入者,則該群體的人口規模總量會達到3.64億。

即月收入2,000元以下的群體有9.64億人。

按照世界銀行的標準,中等收入標準為成年人每天收入在10美元至100美元之間,也即年收入3,650美元至36,500美元。按照美元與人民幣1:7的匯率計算,世界銀行中等收入標準為25,550至255,500人民幣,換算下來月收入標準在2,129-21,291元之間。

中國國家統計局在世界銀行標準的基礎上,認為中等收入標準是月收入在2,000-5,000元。

以上面數據為標準,9.64億中國人未達到中等收入最低線。

中國國家統計局公布的2019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為30,733元,按照這一數字,中國去年人均可支配的月收入為2,561元。2020年一季度人均可支配月收入為2,370元。

9.64億中國人也未達到人均支配月收入最低線。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