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心茶道】茶道養生的過程與方法(二)(圖)

作者:李晨輝 發表:2020-06-18 0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茶道養生對於養老延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
茶道養生對於養老延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接續:【正心茶道】茶道養生的過程與方法(一)

5.5 品茶與養生

品茶養生法,是茶道養生體系中最主要的操作方法,所以我們要詳細的向大家介紹一下。品茶養生,就是烹製出茶湯後,不要像日常喝茶一樣馬上嚥下,而是將一大口茶湯分成幾小口,慢慢的多次嚥下,仔細體察茶湯在口腔中的各種感受,以及身體和心靈智慧方面的各種感悟與變化。

品茶養生原理中,第一個,也是最主要的原理叫收心。大家都知道,我們人在日常生活中,不可能不和社會發生各種各樣的交往,那麼,人的意識和內心就很容易掛念著他所遇到的各種人和事物,等於是他的思想和機能被他的意念牽引並捆綁在自己所關心的事物上面。所以,人體內在的能量,實際是順著這個意念的牽引,不斷的向外發放。能量剛出去時還比較單純,但是,這個意念,所牽掛的事物往往是很長距離、很長時間之外,所以思念到那邊時,能量已經被部分消耗了。而且,這個能量循環回來的時候,所攜帶回來的信息往往是摻雜著他所關心事物的各種因素,非常複雜和混亂,會給人帶來大量不必要的心靈情緒上的衝擊。這樣的能量消耗和各種不良信息,誘發的各種不良身心狀態是人體亞健康狀態的主要來源。所以在養生的時候,首先要做到的就是收心。

品茶養生的第二條原理為定心,就是要求人在品茶時,不要受各種外來的信息干擾。人在平常時,內心情緒不一定平穩,周圍環境不一定非常安寧。如果人為情所動,就不能很好的達到養生作用。比如一邊聊天,一邊喫茶點,這時去飲茶養生,似乎很難體現出應有的功效。這時需要人專注於品茶,這樣才能主宰自己的心態,身體機能保持平穩,就可以使自己進入身心合一的狀態。這時,人體機能向內循環,可以互相補充、互相支持。散亂的思緒也能互相溝通、互相觀照,形成穩定智慧。人的先天精神與後天物質身體合一,自動修復人體機能。

品茶養生的第三條原理,叫做共振,即與人體機能共振。就是說,人在品茶時,如果著重於哪一個感官,或哪一個系統,或相應的心態,就會與它對應的人體機能或體系發生共振。這時,人的這部分機能和感覺會非常敏銳,就可以更多的調動自身相應的能力,更多的吸收茶葉的內在因素,收益更大。

那麼具體如何品茶呢?可以按照五行原理對品茶口感進行歸類,見下表:

五行與茶湯口感對應表
五行與茶湯口感對應表(插圖:作者提供)

每個人都有自己品茶方法的習慣,一般茶行業流行的常規品茶法,是品茶葉香氣、甜度、口感等因素,有時也需要體味茶韻。我們品茶養生要求就比較細緻一些,在此向大家推薦六識品茶養生法。

六識品茶法:即通過眼、耳、鼻、舌、身、意與茶的呼應,先天帶動後天,整體調整人體內外機制,全方位的改善身心健康狀態。具體如下:

·眼:養神法

五臟精華匯聚於眼目,為神明之主;

此神明為體內各類機能的主宰和交流渠道;

眼中神光外放,會損耗人的先天精神,但與善性生命的交流可以互相補充,但必須心內光明無邪念。

純淨茶先天純善,靜心觀察茶葉、茶湯,感受其舒展變化和波動節奏,都可以使人智慧舒展、精神飽滿。

·耳:補腎法

腎主耳,對應人體先天機能;

以內耳靜聽茶水滋潤機體,茶中的成分補益,帶動人體所有細胞的靈性,如久旱田地得水滋潤而簌簌有聲。

聽覺可感受機體內在波動,使茶與各機能共振,唯靜心方可察覺;

此法可使體內各機能和諧共振,補益先天真氣,延壽抗衰。

·鼻:通竅法:

肺開竅於鼻,主嗅覺,為自身機能的合一匯聚之所;

以鼻嗅香,香為物質機體清揚升華部分,對應人體升華機能;

如能運用全部鼻細胞去嗅聞純茶之香氣,即可使全身機能都與茶進行共振,促進其合一運化,可清心開竅,祛除雜質,修復機能。

·舌:補心法

心開竅於舌,主味覺,通心脈;

舌能品味,口唇助之,與人體生命系統相連貫;

五味對應五行,對應人體核心運轉體系,五味與人體機能共振,可帶動人體機能加快運轉。

純淨茶五行全,靜心細品,五味深淺變化無窮,可加強人體各類機能的運轉速度,也可調節情緒,增長智慧。

·身:增力法

人為萬物之靈,人身合於天地、陰陽、四時、五行等天道運化之理,萬法皆備於身,萬物為人而存。

人的行為可帶動萬物運轉,也可與萬物之機制合一共振;

以敬天守得之心感悟純茶,可幫助人更好的領悟萬物合一運化之道,增強運化各類善惡物質的能力,更好的化解毒素,恢復體力。

·意:合一法

古人言欲修其身,先誠其意;意念決定著人體機能運化的方向;

心存善念,會使人體內外一切因素向良性方向發展,才能使一切機能互相配合,共同改善人的生命狀態;

在品鑒純淨茶時,如能做到以善念感悟茶之氣韻,可以更好的幫助人們化合體內各類因素,提升智慧,進入良性運轉的生命狀態。

5.6 茶道動作養生

茶道養生,除了品茶以外,與茶相關的因素都有明確養生含義,因為人類社會的一切事物,都是為人而存在的。最直接的就是茶道動作中,也包含著非常明確的養生意義。包括茶葉沖泡飲用、待客禮儀等都是屬於茶道動作。

現在簡單說一下茶道動作養生的原理。人的動作,是由人的目地、判斷、心態、能力、能量和物質身體結構等很多因素決定的。同時人的動作,也受到方方面面的干擾,主要的就是人內心目地、思維和習慣等因素,就是各種複雜的人心所促成的。人的每一個動作都不單純,也就是說人想做一個動作時,他會同時想起各方面的因素,各種雜亂人心和它們的追求都會體現出來,都希望滿足所有自己的要求,有些明顯有些不明顯。體現到動作中,就是這個人的動作往往不準確,猶豫彷徨,或者相關配合動作做不出來。

這裡邊還包含著一個道理。有的人經過長期訓練,動作也能達到非常準確,但是這個動作也不一定和自己的願望真正一樣,就會導致物質與精神脫離。就像受過訓練的茶師,給不同人倒茶動作幾乎一樣,但是他發出的心念是不一樣的,茶湯中所包含的信息是不一樣的。那麼也就是說,如果茶師在泡茶時,能夠明確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保持著善良的心態,心念穩定而專一,他的動作也會非常的穩定和準確。泡出的茶,很少受到外來雜波的干擾,就會非常甘醇和美好。同時,茶師就會使他體內各種雜亂的人心受到抑制和消除,也會使這些人心所導致的不良狀態被抑制和消除。這是從現象上說。

那麼從根本上說,人體是由物質構成的,那麼人身體上所有的物質,如果能夠應用茶這種純善的飲料,通過茶道動作,就能夠與人建立更緊密的聯繫,更好的與人溝通,從而能夠更有效的幫助人改善身心健康,提升內在境界,甚至有機會使人走上修煉的道路,增加整體回歸的希望。所以身體各個機能參與茶道動作的時候,都會為人立功,為人類社會立功,它們自身也就都會得到改變,真正的死而復活。

【正心茶道】茶道養生的過程與方法(二)
插圖51:行為軌跡圖。(作者提供)

茶道動作養生方法的口訣是:心志決定走向,智慧決定轉折,純淨決定效果。

在此,向大家推薦一個簡單的茶道養生動作,身心合一法。

1.坐姿端正,兩腳併攏,下頜略收,身體放鬆;

2.二手放在腿上,手心向上,左手在下,右手在上,上下交疊;

3.右手取茶盞,送至口邊,小飲一口,緩緩嚥下,意想送至小腹,同時,右手執盞,緩緩向下,直至左手手心,動作要求勻速直線;

4.右手執盞緩緩向上,送至口邊,小飲一口,共同緩緩向下,一盞茶分三次飲完,然後可根據需要繼續飲茶;

5.功效:降積鬱心火於小腹,升清靈真水於心神,水火既濟,身心平安,對心氣鬱結、心悸紊亂、小腹冰寒、雙足無力等症有效。

5.7 茶會養生原理

剛才說的品茶養生和茶道動作養生,更多指的是個人養生方法。而茶會,則要求眾人在茶道文化帶動下,合一而整體升華。茶會形式複雜多變,所以我們只能簡述養生原理。

茶會的幾大要素分別是茶主、茶客、表演、飲茶和禮儀,以下我們分別論述。

·茶主:即泡茶、分茶之人,其人決定茶葉的沖泡方法、風格氣氛、分茶節奏,為茶會之樞紐,故曰茶主;

·茶客:共同飲茶之人,因茶之緣而來,故曰客;

·表演:演示茶葉沖泡之法,修煉界稱為演法,為運化萬有、調布氣機、帶動心神之樞紐。建議使用功夫茶十八式,因此方法流傳甚廣,世人普遍接受,為煉成之法,且內涵精微、功效顯著;

·飲茶:因茶葉先天五行和合而能載道,故可將在座眾人之各種風格、願望、困難、智慧統合為一。也就是說,此茶湯為在座之人心念共同投入,合一煉化而成。同飲此茶,則可使彼此內在精神與能量互相連接、互通有無,集眾人智慧,補一人缺憾,使在座之人都可身心安泰,故阿拉伯諺語:「不可傷害喝同一碗水之人」,其理一也;

·禮儀:茶會之中,禮儀最重,因茶會之中,交流心智信息為先,一人鬱結,滿座不歡,且在座之人少長不一、富貴各異、情志有別、恩怨內隱,唯尊禮儀,其心乃定,其志可一,茶會之道成矣。

5.8 茶道養生與延年益壽

當今中國已逐步進入老齡化階段,很多人都在關注壽命、養老、老年疾病等問題,所以咱們就專門介紹一下茶道養生對養老延壽的意義。篇幅所限,簡單概述。

首先討論一下什麼是壽命。我們認為,壽命是上天在創造人時,給人規定的生存狀態之一。每個人的生存狀態、生命歷程、壽命長短,都是上天特意安排的,人幾乎改變不了。所以,《黃帝內經》說:「上古之人,春秋皆度百歲乃去,而盡終其天年。」美國學者海爾弗里根據細胞分裂次數來推算人的壽命,得出的結論是人的壽命應該為120歲,一般人很難達到,但也有超過這個時限很多的人,這些原因後面都會談到。

那麼具體而言,壽和命是兩個概念,一個表示時間刻度,為此人在世間預先確定的歷程,此為壽;還有一個表示能量,即支持生命的先天能量,此為命。咱們重點從養生角度說一下命。命是一種先天能量,有三界外的精微物質所構成,平時儲存於人的丹田之中,即小腹中心偏下部位的丹田,稱為真氣。真氣為上天所賜,隨真我進入身體時注入。人的一切行為均消耗此真氣,如消化食物、生長身體組織、各種思維感受、人的行為表達等,其基本啟動能量均來源於此,人的後天行為無法補益。人的後天行為和飲食,只能直接產生物質能量,用於補充身體物質成分和燃燒為熱量,卻很難補益先天(包括中醫所言補氣,那只是透支此真氣的一種方式,會加速燃燒真氣用於消化各類藥物,轉化為後天能量補益身體)。就像汽車燃燒汽油只能提供動力,卻無法直接帶動方向一樣。而真氣就像汽車裡有電路裝置一樣,可以點火發動;可以開燈,使人看到遠方;可以調整方向,操控內部設備。當然,如果僅靠儲備,這點電力很快就用完了,所以還必須有發電機。人體中也有能量升華系統,我們在前面介紹三焦系統時論述過。但能量不管如何提升,哪怕到達大腦之中,也必須經過大腦組織的消化(也是一種燃燒),才能被人使用,加強思維能力,而這種大腦的消化機能的啟動,也需要先天真氣。依靠人自己是無法增加真氣數量的,只有修煉之人,突破到高境界之後,進入高境界循環體系,被高境界生命重新安排才可能增加。當然,也有不修道已在道中的,就是自己沒修煉,卻有人在另外空間為他安排和運化。同時,只有人的真我才能將後天物質轉化為先天,所以真我不覺醒的人不能補充先天真氣。所以作為一般人而言,這個命,也就是真氣的成分數量,才是我們壽命的依據。據說現在世界上的人都有重大使命承載,所以安排的真氣較多,壽命都比古人長久。

作為一般人而言,既然不能增加真氣數量,那麼就要注意不被過分消耗,才能盡其天年,完成自己的使命。《黃帝內經.上古天真論》說:「上古之人,其知道者,法於陰陽,和於術數,食飲有節,起居有常,不妄作勞,故能形與神俱,而盡終其天年,度百歲乃去。」簡單說,就是要求我們節嗜欲、行正道,才能延年益壽。但是人們很難相信,即使相信,在人類社會這種光怪陸離、無孔不入的誘惑下,人也難以堅守,所以很難有盡其天命者。

從養生角度看,也很容易理解。身體是由物質構成的,身體中那些得了靈氣,有了明確思維意識的物質對應的生命都明白,人是應該回歸的。人類的道德標準、人的正確思想行為是回歸的保證。人做正事這些已有靈性的物質生命它們都會高興,非常順應;人做壞事,它們難過,不願支持,但人的思想是一身之主,它們也無法反對。人體真氣隨人的思想而動。善心善行順天,與物質的生命願望一致,激發出的生命能量質地純正,與全身機能非常順應,稱為陽氣,消耗先天真氣速度較低,人的壽命較長;惡念惡行逆天,與物質生命願望不一致,激發出的生命能量混亂負面,與全身機能不能配合,稱為陰氣,損耗真氣速度很快,導致壽命縮減。現代人類社會人類道德急劇下滑,人人以利為先而互相爭奪,所以人們的先天真氣都在急劇消耗,所以人人都在危險之中。

看清了壽命由來和損耗原理,以茶養生延壽的作用就很明顯了。長期飲茶的人大部分嗜欲較少、心態平和、思想清淨,先天真氣損耗速度較低,延壽效果較好。國外對百歲長壽老人調查中發現,有80%百歲老人有飲茶習慣,其中40%百歲老人長壽訣竅是一生嗜茶如命。可見,長期飲茶確實利於健康長壽。

人類社會還有很多茶道養生方法,如茶具養生、茶室佈置與養生、茶道藝術與養生、茶道禪修與養生等等,由於篇幅所限,難以在此詳細論述,以後有機會詳細論述。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