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太久沒開 如何保養?(圖)

發表:2020-06-19 18: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武漢肺炎 汽車 保養 電瓶
武漢肺炎未見停歇,汽車太久沒開如何保養?

武漢肺炎蔓延全球,至今方興未艾,愈來愈多公司也宣佈在家工作。但對習慣開車的人來說,代表汽車可能要放上一陣子,如果汽車太久沒開,會不會出問題?事先能做哪些保養呢?

●久沒開車恐導致電瓶損壞

如果汽車太久沒開,電瓶會因此放到沒電嗎?網路上有人為了防止電瓶沒電,會把它拆下來放在陰涼處,等要開車再裝回去。這招在以前或許有效,不過現在汽車多採用電子節氣門,如果硬拆下來,那麼很多與電腦相關的設定就會亂掉。加上有些車主習慣把防盜功能打開,加上音響主機也會釋放小電壓,這些都會讓電瓶逐漸漏電。所以若汽車太久沒發動,電瓶耗損速度可能會加快。

或許有人會建議偶爾發動汽車,維持在怠速狀態。但汽車在怠速狀態下是沒有辦法充電的,轉速要達到2,000轉以上才可以充電,這就代表必須把車開上路。對新車而言,或許能夠撐個兩週不開車;但如果是老車,通常一週不開的話,之後就很難發動,所以還是盡可能把車開出門繞一繞。

●檢查五油三水 留意保存期限

車主常提到的五油三水也是重點(五油:引擎機油、變速箱油、煞車油、動力方向機油、汽油;三水:水箱水、電瓶水、雨刷水),這些基本的檢查平時就要儘可能學會。例如利用機油尺就能檢查機油,真的一點都不難。除此之外,各種油液的保存期限也要注意。有些油放太久的話,會因為產生沉澱導致變質;至於煞車油,因為不太可能使用到過期,所以若不放心的話,也可以用儀器檢測。否則若超過保存期限,都可能對車輛造成難以彌補的傷害。

還有檢查水箱也很重要,目前市面上有販售各種比例的水箱精,從50%到100%都有,因為買來時都已經根據比例與水調配過,所以要注意依照車款挑選最合適的。通常水的比例越多,管路就越容易生鏽,但又不可以直接使用100%的水箱精。所以汽車若太久沒發動,水箱裡的水沒有流動的話,就可能產生氧化反應,導致引擎的水道生鏽。解決的方法還是一樣,就是把車開出去轉一轉就對了。

對汽車而言,太久沒發動的話,嚴重可能引起馬達或是煞車系統的零件咬死。而包括中控馬達、啟動馬達、升降機馬達、雨刷噴水馬達、汽油幫浦等,都可能因為汽車太久沒發動,在忽然發動時產生故障。像馬達如果因為太久沒使用,就可能導致升降轉輪與鋼絲卡住。遇到這種情況時,多半無法維修,只能花大錢更換。

●武漢肺炎蔓延全球 車室清潔很重要

還有汽車如果停在原地太久,輪胎也有可能因此變形,畢竟長時間壓在相同位置。當然有些人事先會把胎壓打高一些,例如讓胎壓維持在40psi左右,只是汽車若停1~2個月後,胎壓還是會逐漸下降。停放時間一久的話,輪胎變形是早晚的事。這時若硬把汽車開出去,車主可能會感覺到方向盤發生明顯抖動,所以建議久放的車子,要上路前一定要徹底檢查輪胎。

另外汽車停放地點也很重要,如果停在戶外的話,在長時間風吹日曬的情況下,對車子也會造成損傷。這時應盡可能把車子停到有遮蔽的室內停車場。如果真的只能停在戶外時,那要再開車時,不妨透過汽車美容,讓車子回到最佳狀態。

而室內停車場因為溫度與濕度較高,也容易加速細菌增長,如果沒有定期清潔,那麼根據研究顯示,車內細菌甚至會高達廁所的10倍。尤其在開車時,會有許多落塵、粉屑或毛髮散佈在車子這個狹小的空間,長時間沒開車的話,都會孳生細菌產生異味,對健康造成威脅。尤其現在武漢肺炎疫情嚴重,若能事先對車室做好清潔與消毒,開車時也比較放心。

在清潔車室時,也不要用酒精直接噴灑或塗抹,否則會使塑料產生膠黏,皮革也容易剝落褪色。所以在洗車之餘,記得要做好車內清潔,最好使用高溫殺菌,才能達到好的殺菌效果。

總之,只要汽車長時間不開,其實做再多保養都有限,建議三不五時開出去晃晃,都比只在原地發動來得好!如果對於自己檢查沒把握,就把車開到保養場請專業維修師處理,畢竟透過專業儀器數據檢查是最準的!

責任編輯:王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