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食是末日預兆?北歐傳說:將有一連串大劫難(圖)

發表:2020-06-23 1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食是末日預兆?北歐傳說:將有一連串大劫難
2020年6月21日的日環食。(圖片來源:ISAAC LAWRENCE/AFP via Getty Images) 

前幾天,在夏至6月21日發生了罕見的天象「日環食」,此次日食帶橫貫了非洲、巴基斯坦、印度、中國大陸、台灣與太平洋(美國關島附近)。在中國古代,日食也被稱為「天狗食日」,通常被視為是不祥之兆,是災難的象徵,是上天要求為政者多行仁義,以消災解禍的警告,否則將降下不測之禍。而在中國以外的其他國家,也都認為發生「日食」是一種凶兆。

關於「天狗食日」的傳說有很多,所謂「天狗」,有人說它是地藏菩薩母親的化身,也有人說是后羿所畜養的獵犬,而在《山海經》中也有記載它的傳說。不管這隻天狗的來源為何處,這些傳說都有個共通點,就是天狗會吃太陽。

傳說天狗懼怕鑼鼓響器炮竹的聲音,所以每次到「天狗食日」的那天,下至平民百姓,上至宮廷樂師,都會在地面上敲鑼打鼓趕走天狗。而正在吞食太陽的天狗,聽到凡間鑼鼓喧天,就會嚇得把太陽給吐出來跑走,讓大地重見光明。因此當日蝕發生時,都會有人燃放炮竹或敲鑼打鼓。

不過除了華人世界有「天狗食日」說之外,在世界各地也都流傳著類似的傳說故事。

在印度神話中,人們把太陽的突然消失歸咎於一個叫做「拉胡」的魔鬼,認為是它把太陽咬了一口,而造成日食。

古代斯堪地納維亞人認為,「日食」是惡狼追逐吞食太陽,也就是「天狼食日」。

墨西哥的阿斯特克人認為,發生日食是魔鬼即將降臨世間吃掉人類的信號。

古埃及的太陽教徒相信,存在著一隻食日(指太陽神Ra)的蟒蛇Apep。另外有些埃及傳說記載,日食的發生是因為一隻想在天庭稱霸的禿鷹企圖奪走太陽神的光芒。

在日本傳統神話中,將太陽視為是最高神「天照大神」的化身,因此當日食發生時,侍奉太陽神的巫女卑彌呼就會失去神力,受她統治的邪馬臺國民眾才利用這個機會殺掉卑彌呼。

在北歐神話中,蘇爾(Sol)駕馭太陽馬車在天空奔馳,而名為斯庫爾(Skoll)的天狼,則是不斷在車後追逐,發生日食,就是斯庫爾追上了蘇爾,人們此時就應該在地面上敲鑼打鼓趕走天狼。但如果有一天斯庫爾一口吞下了太陽,那就是「諸神黃昏」的到來。

「諸神黃昏」是指北歐神話中的世界末日,是北歐神話預言中的一連串巨大劫難。

神話中說,當毀滅性的這一天到來時,地球將會裂開,釋放出死亡之國的臣民。恐怖巨狼芬里爾──即「邪神」洛基之子,將掙脫諸神打造的枷鎖,併吞噬眾神之父奧丁(Odin)。芬里爾的兩隻狼兒子將分別吞掉在天空運行的太陽與月亮。

這場善神與惡神的正邪大戰造成了大量神祇死亡,也引發無數自然浩劫,導致天地覆滅。最終,舊的世界在這場劫難中毀滅,而在這場末日之劫存活的神與兩名倖免於難的人類將重新建立新世界。經過淨化的大地長出了比以前更綠、更茂盛的植物,恢復了生機,欣欣向榮,人類也迎向了新的紀元。

責任編輯:夏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