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時水洗澡 一年「疫氣不侵」 轉運招財(組圖)

作者:向雲熙 發表:2020-06-24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用午時水泡茶或釀酒,香醇可口。
用午時水泡茶或釀酒,香醇可口。(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端午節是華人重要的傳統節日之一,這段期間天氣炎熱,容易出現傳染病流行,而古人認為疾病是瘟神降臨所造成,因此在這天會有許多活動來防疫驅邪,像是貼鍾馗像、掛菖蒲、戴香包及喝雄黃酒等。相傳用五月五日當天午時打的「午時水」洗澡,一年「疫氣不侵」,還可轉運招財。

什麼是「午時水」?

午時水,在臺灣又稱純陽水、龍目水,是指端午節上午11點到下午1點(午時)從井裡或乾淨水源的地方取的水。由於端午節是一年之中陽氣最重的一天,也就是「純陽」日,午時又是一天之中陽氣最盛的時辰,因此這個時候取出來的水可說是「極陽水」。

午時水是極陽水,純淨又耐久不壞,把午時水拿來泡茶或釀酒,都會特別香醇可口,拿來鑄造劍器的話,會特別鋒利耐用。據臺灣媒體報導,臺南鹽水鎮上泉利打鐵舖老師傅堅持每年從當地的八卦井取「午時水」打製刀劍,老師傅李一男表示用午時水來打鐵、磨刀才能造出鋒利耐用的刀具。

「午時水」的功效

在宋朝溫革《瑣碎錄》中記載:「五月五日午時取井花水沐浴,一年疫氣不侵。」單是採用午時水洗澡,便可一年「疫氣不侵」。另外臺灣的民間俗諺曰:「午時水飲一嘴,較好補藥吃三年」,意思是說喝一口午時水,能勝過吃三年的補藥。有些地方則認為洗用或飲用此水可以達到驅邪避凶、解熱、瘦身、明目和避瘟疫等功效,看似簡單的水,卻包含著許多抗疫健身功效量。

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提到:「《金門記》云:五月五日午時有雨,急伐竹竿,中必有神水,瀝取為藥。」又說:「重午日(端午)午時水宜造瘧痢瘡瘍金瘡、百蟲蠱毒諸丹丸。」顯見其所製造出來的藥針對瘡毒、百蟲毒這些邪毒病症的效果特別出色,內服外用皆可。

午時水洗澡 一年「疫氣不侵」
清代畫家徐揚《端陽故事圖冊》第七開:《裹角黍》。(圖片來源:Wiki/公有領域)

「午時水」的取用

午時水當然只能在端午節午時取水,如果錯過了,就得再等一年,因此如果想要留存,自然就得及早準備。

在端午節上午11點到下午1點之間,從井中或河中打水,裝入瓶中可長時間保存,不變質發臭。「午時水」取自沒有汙染的自然湧泉或井水為佳,最好選用瓷器保存,若不方便到戶外找泉水,也可取用水龍頭的自來水放在太陽下曝晒1~2小時。如果取好的「午時水」想要久放,可以密封放置於陰涼處約一年。

「午時水」的使用

相傳用午時水洗澡,一年「疫氣不侵」。
相傳用午時水洗澡,一年「疫氣不侵」。(圖片來源:Pixabay)

1、沐浴淨身,一年「疫氣不侵」。

2、洗臉明目,俗語云:「午時洗目睭,明到若烏鶖」,表示以午時水清洗眼睛附近可以幫助改善視力。

3、泡茶或釀酒,香醇可口。

4、參加喪禮後,可用午時水洗澡淨身。

5、中暑或發燒不適,也可將午時水煮沸後飲用。

端午節除了吃粽子、戴香包和賞龍舟,在看完了「午時水」的功效和取用方法後,也別忘了試著留存「午時水」,體驗體驗老祖宗流傳的祕方。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