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歲最美空姐 面對劫機她救下359條人命(視頻)

發表:2020-06-24 17: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印度寶萊塢女演員索南·卡普爾(Sonam Kapoor)(C)在傳記電影《 Neerja》孟買首映會上,與Neerja Bhanot,Aneesh(L)和Akhil(R)的兄弟合影。
印度寶萊塢女演員索南·卡普爾(Sonam Kapoor)(C)在傳記電影《 Neerja》孟買首映會上,與Neerja Bhanot,Aneesh(L)和Akhil(R)的兄弟合影。(圖片來源: SUJIT JAISWAL/AFP via Getty Images)

2016年2月,真人真事改編的電影《Neerja》在印度上映,影片Neerja講述了一個叫做妮嘉(Neerja)的印度空姐,為拯救乘客捨命對抗恐怖份子的故事。

這並不是一個杜撰出來的人物,也不是一個刻意煽情的催淚彈,這是一個真實的故事,發生在1986年9月5日,故事的主人翁叫妮嘉·巴洛特(Neerja Bhanot),泛美航空公司的乘務員,她憑藉著超出常人的智慧和勇氣拯救了359條生命,自己卻不幸遇難,年僅23歲。

1963年9月7日,妮嘉出生於印度北部城市昌迪加爾,成長於孟買。她的同學Eliza回憶說,學生時代的妮嘉安靜、漂亮,梳著兩個長辮子,有很多愛慕者。有一天,她把長髮剪了,同學們驚訝於短髮也可以如此美麗。

朋友Vrindra說,妮嘉喜歡運動,擅長籃球和體操。她是一個值得信賴的朋友,當朋友有困難時,她總是第一個伸出援手。她非常正直,如果她沒做錯,即使老師會生氣,她也會勇敢說出自己的想法。

18歲的某一天,妮嘉和朋友在校園裡燒烤,被一位正在尋找封面女孩的攝影師看中,拍攝了人生中第一張大片,於是開始了她短暫的模特兒生涯。接下來的幾年,她拍攝了許多品牌廣告,美麗的臉龐讓她很快在孟買家喻戶曉。這份工作讓她經濟獨立,盡情地展現自我,實現自己的價值。

1984年,妮嘉剛滿21歲,在父親的安排下和一個男人結婚。很快這段包辦婚姻出現了危機,她因為嫁妝問題而疲憊不堪(嫁妝制度至今仍是困擾印度女性的毒瘤,如果女方不能提供高昂的嫁妝,便會遭到夫家的虐待甚至殺害)。幾個月後,妮嘉瘦了5公斤,她跑回了娘家,很快她收到丈夫的來信,要求她「尊重」他,並且與娘家斷絕來往。

妮嘉決定勇敢地走出困境,結束這段婚姻。她本以為得不到家人的諒解,可是家人得知她的遭遇,很平靜地同意了。妮嘉給父親寫了一封信,她說為了報答父親的理解與支持,她發誓要讓父親為她感到驕傲。

不久後,泛美航空(Pan American World Airways)招聘80名印裔乘務員,專為亞洲乘客服務。1986年1月,妮嘉申請了這份工作,並從10000人中脫穎而出,成了泛美航空的空姐。可是誰也無法預料,在她從事這份心愛的工作僅僅半年,厄運便降臨到了她的頭上。

1986年9月5日凌晨5:25,從孟買飛往法蘭克福的泛美航空73號航班,在巴基斯坦卡拉奇機場轉機時,遭到了4個全副武裝的恐怖份子的劫持。恐怖份子假扮安檢人員,攜帶步槍、炸藥、手榴彈,控制了飛機。他們試圖劫持這架飛機飛往以色列,襲擊以色列國防部。飛機上載有361名乘客和19名機組人員。

恐怖份子登機後,揪住了在入口處迎接乘客的妮嘉的頭髮。妮嘉意識到了危險已經降臨,她迅速通過對講機,說出了機組約定的「劫機暗號」,提醒駕駛艙機組人員,讓3名美國飛行員和工程師得以及時逃脫。這樣飛機就不能強行起飛,否則飛機一旦起飛,後果將不堪設想。

但這同時也意味著,飛機上只剩下乘務組和乘客,而因為當天乘務長生病,妮嘉作為代班乘務長,成了此時機上的最高負責人,她必須站出來與劫機者正面交鋒。

劫機者命令妮嘉收取機上所有乘客的護照,以便確認哪些是美國人,因為他們企圖劫持美國人來向美國施壓。妮嘉立即判斷這可能是有針對性的襲擊,於是帶領其他乘務員機智地將41張美國護照藏在座椅下面或者垃圾槽裡,讓劫機者的計畫被打亂。最終41名美國乘客,只有2名在射擊中喪生。

在與劫機者僵持的17個小時中,妮嘉一直保持鎮定,她不斷地給乘客送去三明治和飲料,並微笑著安慰鼓勵他們。

最終飛機失去了輔助電源,並且燈在飛機內部熄滅,機艙陷入了一片黑暗,劫機者忍不住開始掃射。妮嘉以超越常人的勇氣迅速衝向緊急出口,打開艙門,協助乘客逃離。

她本可以第一個逃出去,可是她沒有,為了掩護三個孩子,她被劫機者發現,她用身體擋住子彈,孩子們得救了,她卻永遠地閉上了雙眼。

三個孩子中的一個,當時7歲,如今是一家大型航空公司的機長。他說,妮嘉一直是他的精神支柱,他活著的每一天都是為了她。

那一天,距離妮嘉的23歲生日只有兩天,她本約好了和家人在生日當天團聚,可是,家中的父母再也等不回可愛的女兒。

家人剛剛得知劫機消息的時候,他們的第一反應是震驚、絕望和憤怒。那時消息閉塞,他們只能通過電視臺獲取些許信息,但是妮嘉的母親確信她的女兒不會回來了,因為之前她們有過這樣一段對話——

母親曾叮囑她:「萬一你遇到劫機,一定要迅速逃跑。」妮嘉卻說:「如果所有的母親都像您這樣想的話,這個國家會變成什麼樣子呢?我寧願死也不會逃跑。」

妮嘉的父親是《印度斯坦時報》的記者,他回憶說,妮嘉的出生給他帶來無上的幸福。當護士告訴他是個女孩時,他欣喜若狂,因為他已經有了兩個兒子。他視妮嘉為掌上明珠。

他說,妮嘉她是一個非常有原則和正義感的孩子。的確,她將她的職責履行到了生命的最後一刻。最終機上包括妮嘉在內20人喪生,而359人活了下來。

悲劇發生的幾天後,妮嘉的家人才通過報紙確認了這一噩耗,悲痛欲絕。妮嘉的母親一度陷入悲傷無法自拔。家人從機場接回她的遺體,她被火化的時候,人們唱著她最喜歡的頌歌,說:「再見,親愛的。」

1988年,4名參與劫機的恐怖份子均被巴基斯坦政府抓獲並判處死刑,但巴方隨後很快改判,將死刑變為終生監禁。令人不解和氣憤的是,2008年,4人被巴方釋放,FBI隨即將其列入恐怖份子通緝令中,至今還未抓獲。

妮嘉因勇敢被國際公認為英雄,印度追授她Ashok Chakra勳章——印度和平時期最高的勇氣勳章,她也是最年輕以及唯一的女性獲得者。美國和巴基斯坦也授予她榮譽的勳章。

她的父母用保險金和泛美航空給予的款項,設立了以妮嘉命名的基金,一共兩個獎項,一個是在世界範圍內選出在危難中超出履行職責的機組人員,另一個是幫助在印度經歷社會不公(處於嫁妝糾紛或被拋棄)的女性。獎項包括15萬盧比(約7萬台幣)、獎盃和獎狀。

如果面臨同樣的處境,面對生死存亡的選擇,我們能否做到妮嘉那樣,保持優雅、堅強和勇氣?

這位平凡的姑娘,卻擁有著最不平凡的精神,她用單薄的身軀和強大的意志,向我們展示了人類難以置信的精神和勇氣。

遺憾的是,妮嘉這個名字並不為世人所熟知;值得欣慰的是,時隔30年,她的故事被搬上了大螢幕。透過電影《Neerja》,將有更多的人認識這位偉大的女性,被她高尚的品質所打動,為她無私的精神所感染。

一起來看看Youtube視頻《"Jeete Hai Chal" Neerja Bhanot Motivation Inspiration India》《Neerja | Official Trailer | Sonam Kapoor | Shabana Azmi

責任編輯:傑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