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學者:台灣是習近平成績單上未竟之功(圖)

發表:2020-06-24 10: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在加大對台灣的軍事施壓,有專家表示,這是習近平在告訴台灣人民,武統仍然是其選項之一,「台灣是習近平成績單上未完成的部分。」資料照。
北京在加大對台灣的軍事施壓,有專家表示,這是習近平在告訴台灣人民,武統仍然是其選項之一,「台灣是習近平成績單上未完成的部分。」資料照。(圖片來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6月24日訊】隨著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步入第2任,北京也在加大對台灣的軍事施壓,中共軍機進入台灣空域的次數頻繁,台海周邊情勢也越來越讓人警戒。有專家表示,這是習近平在告訴逐漸遠離大陸統一軌道的台灣人民,武統仍然是其選項之一,「台灣是習近平成績單上未完成的部分。」

蔡英文22日前往台中漢翔沙鹿廠區,觀看勇鷹新式高教機首飛展示。她表示,這是台灣繼31年前IDF經國號戰機首飛後,國機國造再次締造歷史性的一刻。(詳報導:台灣航太新傳奇 「勇鷹號高教機」首飛成功)

同日就有轟6、殲10型戰機短暫進入台灣西南空域,這已是中共軍機兩週內第8次侵犯台灣的防空識別區(ADIZ)了。(詳報導:蘇揆回應北京增加飛彈總數 竟被批挑動兩岸對立)

23日蔡英文在2020年「下半年陸海空軍將官晉任布達暨授階典禮」致詞時表示,共軍針對台灣周邊的海空領域騷擾,也仍然持續不斷。國軍一定需要時刻保持警惕,密切關注,確保國家安全。(詳報導:持續國防自主與改革 蔡英文:堅持國土主權寸步不讓)

北京對台軍事施壓非孤立行動

據《美國之音》報導,北京在地區和周邊活動不斷增加,其軍事意圖引發各方高度警戒,前美國白宮官員也說,這是北京在各種對其政權不利的因素下做出的反應。

曾任奧巴馬政府的白宮國安會中國、台灣及蒙古事務主任,現為美國布魯金斯學會的外交政策專案的研究員何瑞恩(Ryan Hass)表示,北京加大對台灣軍事壓力不能夠以孤立行動來視之,它應該被視為是一個北京在地區更廣泛行為形態的一部分,從印度的邊境、南中國海到香港等,在北京統治合法性的經濟支柱減弱時,它正在加強公共安全與公共衛生的支柱,與民族主義的支柱。

何瑞恩在上週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一場線上討論會中指出,儘管大陸經濟放緩,美中關係一路下滑,但是習近平都可以用武漢肺炎疫情、全世界經濟疲弱,以及川普個人的行事作風來交代,因此他和北京目前並沒有統治上的危機,不過這並非表示習就可以高枕無憂。

何瑞恩說:「我認為,習主席有弱點的地方,如果中國內部有對手想要攻擊他的政績,那或許會是台灣。台灣是他成績單上未完成的部分。他已經在香港和其他議題上採取行動,但是正如這個討論所揭露的,台灣的走勢並不是共產黨想要看到的方向。」

台灣走勢非北京樂見

台灣願景基金會的執行長賴怡忠認為,中共軍隊對台灣加強軍事施壓是因為從蔡英文贏得了連任,到國民黨最近的改革計畫於兩岸政策上強調民主人權等原則,顯示台灣內部的發展都不是北京想要看到的趨勢。而在美中脫鉤的說法越來越普遍的背景之下,北京的估算或許認為只剩下一張「軍事牌」可以打,因此在對台政策的各種選項中增加了軍事施壓的分量。

賴怡忠說,台灣注意到北京的軍事施壓並非只針對台灣而已,其同樣的軍事活動也在日本、南中國海,還有近日與印度的邊境爭議都有,因此北京對其周邊地區真正的意圖是什麼,尚需要外界做進一步的理解。

另外,華盛頓智庫史汀生中心中國專案主任孫韻認為,過去北京總是認為統一的問題時間是站在它那一邊,但是隨著美中關係與兩岸關係惡化、美台關係的增強與台灣內部的政治發展都對其不利,北京也開始對時間是否還站在它那邊產生疑慮,所以進入蔡英文第2任,北京會選擇加大對台軍事施壓的選項。

看待美國對台政策的基礎

關於即將來臨的美國大選,曾在美國駐北京大使館工作的何瑞恩說,美國在台灣有恆久的利益,這也是為何數十年來美國對台政策持續不變,「美國的利益在於見到台灣有活躍的民主、對自己的安全有信心、在世界舞台上有尊嚴、受尊重,經濟前途也能掌控在自己手中,這些都是美國對台政策尋求推進的方向。」

由於台灣的成功可以支持美國在亞洲之戰略,所以儘管美國與台灣並沒有同盟關係,但是長期以來台灣的安全卻對美國在全球安全承諾之可信度有實質影響。何瑞恩說:「如果美國在台灣面對北京恫嚇時對台灣的支持有所動搖,我認為那將對美國與日本及全球盟友的關係帶來衝擊,所以那也是我們應該如何看待未來美國對台政策的基礎。」

也因為這個原因,何瑞恩說,如果川普總統連任,他預期美國對台政策將會廣泛與過去幾年來的政策一致,在安全跟外交方面給台灣更強力的支持,對於和台灣高層官員的公開交往互動也越來越自在,同時也越來越願意公開美國在台灣周邊的軍事活動。

然而可惜的是,川普政府在這些方面對台灣的支持卻沒有擴及到經濟領域,雙方從2016年之後就沒有再舉行過貿易投資框架協議之會談,也沒有關於雙邊自由貿易協定之協商。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