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台灣駐捷克代表:北京蠻橫打壓 台灣因禍得福(圖)

發表:2020-06-28 10: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捷克議長維特齊與競選過總統的議員德拉霍斯,不畏北京抗議都將訪台。前台灣駐捷克代表汪忠一指出,這就是起於北京霸淩台灣的不正義。
捷克議長維特齊與競選過總統的議員德拉霍斯,不畏北京抗議都將訪台。前台灣駐捷克代表汪忠一指出,這就是起於北京霸淩台灣的不正義。(圖片來源:自由亞洲電台)

【看中國2020年6月28日訊】捷克議長、相當於第二元首的維特齊,與競選過總統的議員德拉霍斯兩個重量級政治領袖,都不畏北京抗議,將分別在下半年訪問台灣。而前台灣駐捷克代表汪忠一接受媒體專訪指出,捷克朝野對於台灣的好感,就是起於北京霸淩台灣的不正義。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汪忠一曾是前總統馬英九時期的調查局長,於蔡英文政府第一任期,擔任台灣駐捷克大使,其任期自2016年9月到2020年1月,也正是捷克與台灣關係升溫的階段。

一、前台灣駐捷克代表:北京蠻橫打壓 台灣因禍得福

究竟發生什麼事令捷克不顧北京反對,向台灣表達友好呢?汪忠一接受專訪時,提到兩起事件。始作俑者都是北京政府,台灣卻意外因禍得福。

2019年3月,汪忠一按例受邀出席捷克工業暨貿易部國際司舉辦的駐捷克各國外交官的會談,遭北京駐捷克大使張建敏以取消中捷兩國元首會面來要脅貿工部長將他驅離會場。

汪忠一:「他(張建敏)強調代表中國的只能有一個代表,不能同時有兩個代表。另外,當年4月捷克總統就要訪問大陸跟習近平見面。他以取消習近平跟總統齊曼的會面來威脅貿工部長,如果不讓我離開會場,就會造成雙方外交關係的緊張,會取消雙方總統的會面。因此,貿工部長很委婉地要他的次長跟我溝通。因為過去我們跟捷克貿工部是非常緊密的夥伴關係,我們也不願意造成他的為難。所以我就答應暫時先離開會場。」

1.台灣投資比北京還多

汪忠一提到,當時他離席,台灣代表處經濟組的組長還留在會場,後來捷克媒體知道了,就訪問他事情經過,發現台灣在捷克的投資比北京還多。經媒體報導,捷克人民開始瞭解了捷克跟台灣的關係這麼密切,台灣人赴捷克旅遊的人數這麼多,漸漸贏得了捷克的友誼,很多不認識的朋友也都通過e-mail到台灣代表處表達支持。捷克人民對於台灣的友好度漸漸提升。

依據《中央社》報導,台資企業從1995年開始前往捷克投資,多為通訊產業,30多家的科技大廠包括鴻海科技集團、宏碁、華碩、達方電子、友達光電、大同公司等,在捷克都有投資。捷克投資推廣局的資料則顯示,台商赴捷克總投資金額是4.78億美元,幫捷克創造約9000個工作機會。

4月9日捷克《經濟日報》刊登汪忠一的專訪表示,台、捷均有對抗超強鄰國的經驗,相信此起風波不至於影響兩國關係。捷克總理巴比斯在4月10日表示,工貿部長提前辭職下臺了。

汪忠一還說,在很多外交場合,北京駐捷克大使館都會形式上抗議台灣代表出席,若是主人不甩,北京大使會自行離開。布拉格市長賀瑞普就任之後春酒出現相同狀況,但是賀瑞普堅持他是主人,有權邀任何人,所以並未理會北京抗議,最後北京大使自行離席,他則獲留在會場。

至於另一件引發捷克人對北京反感的導火索,是汪忠一邀請賀瑞普訪問台灣,商討布拉格市和台北市締結姐妹市的事宜。賀瑞普也提出要修正跟北京姐妹市的內容,移除所謂「一中」條款,造成北京駐捷克大使館抗議。

2.布拉格與台北簽姐妹市 遭北京報復 惹怒捷克朝野

汪忠一:「關鍵最大的是他們做了很多不正確的作法,就是他們竟然開始採取了一些抵制的措施,也就是取消所有有『布拉格』這幾個字的藝文訪問團到大陸去演出。包括布拉格愛樂樂團原來都已經安排要去大陸演出,還有布拉格的一些其他的團體,只要名稱裡有『布拉格』三個字,不見得真正屬於布拉格市政府的,他們都取消演出。

「這樣的一種措施,反而造成了捷克人民、捷克的文化部、外交部,都非常地不滿,紛紛也都去跟中國大使館交涉,認為這是一個不當的措施。捷克的人民當然覺得這種用政治手段打壓文化的活動都非常地不滿意。造成後來跟中國的關係漸行漸遠,我想這都是有關係的。」

汪忠一認為,台捷關係奠下友誼的基礎,關鍵的人物是前捷克總統哈威爾。2004年,已卸任的哈威爾在前民進黨籍總統陳水扁任內被邀請訪問台灣。哈威爾是捷克從共產國家走向民主之後,首位獲民選的總統,聲望非常高,當時更寫下捷克最高卸任首長訪問台灣之紀錄。

汪忠一說:「哈威爾是詩人、作家,畢生追求民主、自由,曾經為追求民主自由被關監牢服刑。他一再強調,追求民主自由,任內奠定很好基礎,歷任不管總理、總統,捷克在這樣的氛圍下,應繼續跟台灣保持友好關係。」

二、台捷有共同核心價值 北京失信、滲透作風遭負評

汪忠一分析說,台捷有共同核心價值,那就是捍衛自由、民主、人權,沒有這一點,兩國就沒有辦法追求其它的合作。再加上台、捷兩國大小相近,地理位置緊鄰強大又不友善國家,如德國、俄羅斯都對捷克有威脅的,跟台灣面臨大陸威脅相近,因此,台捷雙方處理事情之思維、態度上相近,跟捷克政府官員容易溝通,人民情感容易交流,就像台灣與以色列的交往一般。

而捷克人民對北京反感度增加,汪忠一提到「失信」與「滲透」兩項爭議。「習近平訪問捷克提出未來要在捷克投入兩百多億美元包括基礎設施建設,但幾年下來,並沒有落實,而且中國有限的投資幾乎以併購為主,並沒有增加當地就業機會或改善捷克經濟,使得捷克對中國大陸投資的希望落空。」

汪忠一說,捷克和其他國家一樣面對北京的滲透,尤其是高科技產業和政府機關。如捷克主管資安的部門就在年度報告中提出警告,捷克政府正遭受這方面的威脅。當華為案爆發時,捷克網路安全局警告別使用華為手機,有資安危險。捷克的總理便禁止辦公室人員使用華為手機。

另外,汪忠一提及,在一項民調當中,捷克人民最沒有好感的就是北京,僅約三成五有好感,對台灣好感度則達到七成。因此他相信,是捷克人民對台灣的好感,影響到捷克政府,進而增強兩國關係。

三、捷克前議長柯佳洛生前訪台意願 從未受北京打壓改變

柯佳洛今年初突然逝世,其遺孀柯薇拉和女兒指控,這是因為柯佳洛訪台計畫遭到北京駐捷克大使以威脅所致。汪忠一則說,柯一直與台灣維持密切友好的關係,原計畫去年9月就要訪問台灣,延到今年2月,遭受空前大的壓力。

汪忠一:「他決定到台灣訪問後遭受不同程度壓力,但他都很堅定地告訴我們台灣之行一定會去。去年12月在我離任酒會上,他特別告訴我他一定會去,我跟他講我會在台灣等他,歡迎他。他到台灣訪問的願望,從頭到尾沒有改變。」

應台灣立法院長游錫堃邀請,現任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Milos Vystrcil)預計8月30日要訪台,不顧北京反對一定會去台灣。據《中央社》報導,維特齊透露,報名訪台人數已經超過專機名額,柯薇拉也已同意隨行,「這是一個象徵」。

近日維特齊接受捷克大報《今天日報》(DNES)的訪問時坦承,一開始自認有責任完成柯佳洛的心願,隨後由於北京的壓力、推動經貿和對民主國家的尊重等等因素,更確信自己一定要訪問台灣。

維特齊談到,北京大使館抗議他感謝台灣捐贈口罩,還警告其不要祝賀台灣總統就職。當他發現捷克自總統到總理對此都沒有反應時,他認為「為捍衛捷克共和國的主權和榮譽」,他除了訪台沒有其他選擇。

特維齊還強調,「台灣是一個事實獨立而且自由的國家」,他訪台不是去處理對中關係,而是簽署能夠為捷克帶來好處的協定。維特齊更認為訪台展現的是捷克對普世價值的堅持,勝過「數錢」。這也是1989年天鵝絨革命的精神。

四、兩位重量級政要將訪台 台捷關係大突破

汪忠一對此說,依捷克憲法,捷克總統下沒設副總統,參議院議長是備位元首,可以說是捷克第二元首,配有專機。如果他訪台成行,將意味著是捷克甚至歐洲國家訪台的最高級別的現任官員。

汪忠一表示,捷克參議院議長是最高民意代表,其發言未必跟外交部完全一致。以他個人身分與捷克各界交換意見都發現他們有類似的想法。雖然北京一再強調所謂「一中政策」,但捷克有自己的一中政策,與北京交往同時,也會重視跟台灣關係的發展。

還有曾競選總統的捷克參議員德拉霍斯,計畫在10月訪問台灣,他是出身化工學界,曾任捷克科學院院長,他表示訪台目的在於促進兩國在網路安全和防疫等領域的交流。

捷克總統雖然親共色彩濃,但汪忠一說,捷克為內閣制,政府決策人主要是總理。而總理是商人出身,過去跟大陸做生意也遭到財產權侵犯、投資被詐騙等,所以瞭解在大陸投資的不穩定性、不透明性。而最重要的是,到大陸投資因為法治不夠健全,人治大於法治因素,會有很多不確定性。也是捷克在評估是否到大陸投資或是跟北京發展關係時,必須考量的因素。

汪忠一提到,自己曾服務於調查局,對中共瞭解深刻。在兩岸關係冰凍後,台灣代表處跟北京駐外大使館的互動幾乎是零,雙方於外交戰場上的鬥爭非常激烈。雖然台灣的資源有限,外交人員無不發揮最大的誠意和有限資源去感動、去經營,多交朋友。

捷克如歐洲的心臟,因此汪忠一認為,捷克對台灣展現友好的實質行動,對於歐洲國家具有指標意義,尤其是布拉格市長追求「城市外交」不受政治干擾的觀念,可以繼續觀察並順勢發展,希望能夠影響其它歐洲國家,讓台灣在國際上一步步贏得更多友誼。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